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9-12(全文版)

   本日主題:高貴不貴 讓你「實實在在」吃月餅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高貴不貴 讓你「實實在在」吃月餅
[生態保育]歐洲有害脊椎物種管理研討會 匈牙利登場
[土地水文]卡崔娜颶風造成環境破壞 無法想像
[公害污染]油污污染里約門前白砂海灣
[永續發展]千禧年可達目標-亞太地區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9-1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9-1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9-07
專  欄 [生物多樣性]2005上半年生物多樣性領域的國際趨勢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研討會] [活動] [課程] [講座]
本會訊息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響應資源回收,單面可列印回收紙募集中,意者請電洽本會
徵求企劃編輯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高貴不貴 讓你「實實在在」吃月餅 --﹥

本報訊 (張文樺 報導)

相同的內容物,卻因為不同的包裝而有價差,消基會呼籲勿買澎風包裝的產品。  環保署「市售指定產品包裝設計評選活動」日前公佈入選十大綠色包裝產品,提供民眾採購時的參考,同時也鼓勵業者設計更環保的產品包裝,並提供其他業者的良好示範,以此呼籲企業正視綠色包裝的設計,從製程開始進行源頭減量。參選廠商在包裝體積比值、包裝層數、包裝材質單一性、回收再利用性節省包裝成本等方面下工夫,也在簡約包裝間展現巧思與美感。消基會副董事長程仁宏表示,廠商可將簡約包裝所節省的包裝成本,直接反應於價格,以回饋消費者。

  明(2006)年7月1日「限制產品過度包裝」管制規定即將正式開跑,環保署為了讓業者在法令實施前有所因應,從去(2004)年開始在各地方舉辦共20場次的「限制產品過度包裝推動計畫說明會」,今年更舉辦「市售指定產品包裝設計評選活動」,邀集產、官、學界專家及消費者、環保團體代表共8位委員,以包材節約、包裝材質、創意設計、環保進步等4項標準,評選出具環保與創意的禮盒。

少了紙盒燙銀、複合材質彩繪的處理,省下包裝成本將提撥5%捐給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  此次活動共有26個廠商合計59件產品報名參加,符合「限制產品過度包裝」公告標準始能進入複選,最後評選出十大綠色包裝產品包括糕餅類禮盒8項、加工食品類禮盒1項、酒類禮盒1項︰一之鄉法國頂級蛋糕20入禮盒、丹比皇家美饌禮盒、丹比藝素饗宴禮盒、丹比機能月餅12入禮盒、台北喜來登大飯店廣式月餅禮盒、多喜田沙市烈黃金脆餅禮盒與、宗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賀喜燒禮盒、倍客瑞有限公司、大盛國際錦之禮禮盒、香港商酩悅軒尼詩軒尼詩V.S.O.P中秋禮盒。

  丹比食品以減少包裝體積、環保紙材包裝、盒面不作過多處理,並以特殊個別包裝方式減少襯墊使用等原因獲得三個獎項。丹比食品營業部經理陳怡青表示,今年上市4款禮盒以簡約包裝設計,其中「藝素饗宴」少了紙盒燙銀、複合材質彩繪的處理、僅以素淨粉色,並請藝術家重點題字來呈現。陳怡青也表示,「藝素饗宴」省下的包裝成本將提撥5%捐給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

一改五顏六色的鮮豔紙盒改以素白,油墨的使用從5至6色減少為2至3色,價差上表現包裝簡約的成果。  積極向與會者介紹產品理念的一之鄉管理部經理董耀強表示,新設計產品去除舊產品紙盒褶厚雙層的包裝,以巧思間隔產品來減少包材的浪費,也一改五顏六色的鮮豔紙盒改以素白,油墨的使用從5至6色減少為2至3色,並表示今年新上市的禮盒也在價差上表現包裝簡約的成果。

  除了表揚了十大綠色包裝產品,環保署也宣示了貫徹執行的決心,明(13)日將公佈「限制產品過度包裝」公告標準的調查結果,以及不符合標準的產品及廠商名單。 (2005-09-12)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歐洲有害脊椎物種管理研討會 匈牙利登場 --﹥

李盈嬌 編譯/蘇柏維 審校

  第5屆「歐洲有害脊椎物種管理」研討會(European Vertebrate Past Management Conference, EVPMC)5至8日在匈牙利的首都布達佩斯市舉行,由「匈牙利有害物種控制協會」(Hungarian Pest Control Association)、「匈牙利寄生生物學社」(the Hungarian Society of Parasitologists)、匈牙利自然歷史博物館」(the Hungarian Natural History Museum)及「匈牙利植物保護與土壤保育生態毒理學實驗室服務中心」(The Central Service for Plant Protection and Soil Conservation Ecotoxicological Laboratory)等團體共同舉辦,會議諮詢委員則來自英國、義大利、奧地利、德國、丹麥及以色列等國家。

[土地水文]卡崔娜颶風造成環境破壞 無法想像 --﹥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貝頓魯治,2005-09-07(ENS)-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環境品質部6日指出,卡崔娜颶風災後所殘留下的環境遭破壞程度「幾近難以想像」。路州環品部(DEQ)秘書麥克丹尼爾(Mike McDaniel)於巴頓魯治的國土安全局之新聞稿中表示,鑑定小組正在廢棄工廠、數百座廢水處理廠和受汙染水源等地,尋找可能的危險物質。

  預估7萬8千桶原油從巴斯製業(Bass Enterprises Production Company)的威尼斯原油儲油槽流入密西西比河中。在路易斯安那州莎爾梅特(Chalmette)一座墨菲儲油槽,也因被颶風正面擊中因而不斷漏油。環品部發言人凱利表示,原油已經流到鄰近地區,但是因為整的地區仍浸泡在水中,所以目前無法預估漏出的原油總量。凱利表示:「問題在於到不災區」,因此環品部尚無法就此處和其他許多漏出原油和化學物質的進行清查。

  在紐奧良,整個城市到處都是浮在洪水表面的原油,火苗到處竄燒;而在鄰近一些地區,洪水仍然淹到屋頂那麼高。麥克丹尼爾表示,包括沃特福德(Waterford)三號核電廠等輻射源已經做好了防護措施,同時路州也與聯邦核能管制委員會(NRC)合作,要重啟紐奧良西方20英里處一座電廠。

  據估計,目前還有1萬名居民留在紐奧良,市長納金7日警告他們一定要馬上離開,否則將動用公權力強制居民撤離。

  州府衛生官員仍建議李文斯頓、奧爾良等區居民將所有用來飲用、烹飪、製冰或刷牙的水煮沸後再行使用。其他一些區域,因為檢測顯示水中帶菌量已在安全標準內,可供飲用和其他用途,煮沸的規定則自7日起解除。

[公害污染]油污污染里約門前白砂海灣 --﹥

  巴西,里約熱內盧,2005-09-07(ENS)-巴西3日傳出漏油事件,一艘船隻於靠港時觸撞一塊防波堤,至少2,600加侖原油流入瓜納巴拉灣。當局初估油污僅影響四分之一區域大小,然而在仔細堪察後便向上修正原先估計。受油汙染的瓜灣,其西南與東南方分別接壤著里約熱內盧與尼泰羅伊兩城。

[永續發展]千禧年可達目標-亞太地區 --﹥

  菲律賓,馬尼拉,2005-09-07(ENS)-2015年之前確保全球環境永續性以及根除極度貧飢問題,是世界各國為自己所訂立八項目標中之二項。由亞洲開發銀行及兩處聯合國機構發佈的新報導中可發現,亞太地區正努力實現此八項目標。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9-12 --﹥

  • [環境哲學]青田街老樹被砍 居民喊痛。擁有綠色隧道的台北市青田街,素有「北市綠寶石」之稱,9日針對經營福華飯店的廖家頻頻粗暴地將老樹攔腰砍斷,向副市長葉金川陳情,葉金川表示只要提出具體事證,文化局一定開罰。 (台北 聯合晚報)

  • [環境哲學]中市南區 生態浩劫? 樹倒全砍除 居民痛罵。泰利颱風造成台中市2萬5千棵樹不支倒地,清潔隊員加班清掃,為快速恢復市容,樹幹以電鋸一刀兩斷,居民10日抱怨市府不在颱風前修剪樹木,卻在強風吹倒樹木後,才將倒地的樹木全部砍斷,簡直是本末倒置,為環境綠化,做了錯誤的示範。 (台中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環保書包 使用3年會自然分解。國、高中學生的書包有些為尼龍材質,燃燒或遇高溫會產生戴奧辛與磷苯2甲酸鹽,不夠環保,國立台中女中新學年採用含澱粉、纖維素等「生物可分解塑膠」製成的「環保書包」,成了學生新寵。 (台中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電視新聞公信力 中小學家長平均只給4.58分。金車教育基金會8日發表1項調查指出,北、高兩市中小學家長普遍不滿意電視新聞及其公信力,多數認為看電視新聞對孩子幫助很小,甚至有害。 (台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竹南廚餘處理場 9日試車。竹南鎮公所清潔隊斥資千萬元設置的廚餘處理場,9日進行試車,這是苗栗縣內第1座公有廚餘處理場,採密閉式生產堆肥,未來每日的廚餘處理量可高達10公噸,除了竹南地區的廚餘,還有餘力處理鄰近鄉鎮的廚餘。 (苗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東勢查獲違法屠宰斃死豬。雲林縣政府8日在東勢鄉偏僻農舍,查獲違法屠宰斃死豬,查緝小組依畜牧法將涉案負責人及員工移送法辦,將追查肉品流向。 (台中 聯合報)

  • [生活環境]C肝偏高 全國平均值2倍。雲林縣B型、C型肝炎患者偏高,其中C肝還是全國平均值的2倍,麥寮、西螺、古坑、大埤、褒忠等鄉鎮肝癌病人的C肝盛行率達60%以上,這數據意味C肝患者多,且未獲妥善治療,導致惡化為肝硬化或肝癌。 (雲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草屯3鄉鎮 腸病毒高度警戒。國姓托兒所傳出有15名幼童感染腸病毒,南投縣衛生局下達停課令,12日才能恢復上課,該局疫政課9日指出,本周通報個案已有29例,較前一周激增近1倍,草屯竹山集集已列入高度警戒區。 (南投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高市教育局調查 5/1000國中生 有「鬱」兆。高雄市教育局93學年針對6萬名國中生進行憂鬱傾向調查,結果出爐,每千人有5人有憂鬱傾向。教育局決定94學年試辦1年,成立各級學校學生心理諮商中心,到各校進行巡迴輔導作業。 (高雄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2006年底 苗栗零山坡地超限利用。颱風過後水庫淤砂混濁,禍首指向上游水源區山坡地超限利用嚴重,苗栗縣目前列管山坡地違規濫墾、濫伐案件就高達上千件,面積達600公頃,農業局長8日表示,農委會要求到2006年底全縣零山坡地超限利用,為避免地主不諳法令受罰,縣府列出較嚴重的卓蘭、大湖、泰安、三義、獅潭等5鄉鎮,20日起舉辦5場宣導會,希望民眾恢復每公頃造林600棵的規定。 (苗栗 聯合報)

  • [土地水文]集水區崩落 南化水庫淤砂嚴重。南化水庫原水濁度高,被懷疑與上游水土保持有關,南化水庫工作人員表示,連續三個月的洪澇雨水後,集水區繼續出現新的崩落;南化水庫在泰利颱風過後,原水濁度飆到2萬NTU以上,影響到台南市東區用水,這也是85年賀伯颱風之後,南化淨水場第2次停擺,水庫淤砂量令人憂心。 ( 聯合報)

  • [土地水文]砂塵暴又來了 吉安、壽豐、鳳林都蒙塵。每當花蓮溪出海口颳起砂塵暴,厚厚的砂塵向南吹,造成吉安、壽豐、鳳林等鄉鎮「蒙塵」,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經濟部水利署及環保署已委託學者專家深入調查,將提出改善計畫。 (花蓮 聯合報)

  • [土地水文]七股鹽埕海堤 大面積淘空。七股鄉鹽埕村海堤入夏以來颱風豪雨肆虐,塌陷達2公尺,眼見卡努颱風恐再度來襲,村民憂心可能造成潰堤,將有如美國紐奧良市淹水翻版,鄉公所接獲通知後,已緊急處理。 (台南 聯合報)

  • [公害污染]工人自首爆料 台泥重金屬汙染案起訴。台灣水泥公司花蓮廠因排放汙油,造成重金屬汙染案,花蓮地檢署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罪嫌,將台泥花蓮廠當時的工務課長魏哲夫,及台泥子公司達和環保服務公司派駐花蓮負責人徐新濬提起公訴,並具體求處兩年徒刑,及處以台泥及達和公司各200萬元罰款。 (花蓮 聯合報)

  • [永續發展]棲蘭山設國家公園 有譜。台灣區觀光協會聯合會年會9日在宜蘭舉行,通過提案,催生棲蘭山檜木國家公園,並促請行政院,儘速將宜蘭縣冬山河、宜蘭河下游、宜蘭海岸線納入國家風景區。 (宜蘭 聯合報)

  • [生態保育]白鷺鷥大遷徙 赤腹鷹先頭部隊報到。又是鷺鷥南飛過冬時節,8日下午墾丁龍鑾潭邊出現成千上萬白鷺鷥大遷徙的壯觀場面,天空一片白茫茫,有如下雪一般;同時,過境台灣的赤腹鷹、灰面鵟鷹亦即將陸續南下避冬,8日赤腹鷹的先頭部隊已零星抵達恆春。 (屏東 聯合報)

  • [生態保育]餵養野生動物 罰款伺候。為防止旗山等地的獼猴無限制成長,並建立正確的保育觀念,縣府將立法禁止民眾餵養野生獼猴,違者將罰處4到8千元的罰款。 (高雄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動老樹 先問樹保會。高雄市政府積極保護珍貴老樹,2004年訂定珍貴老樹保護自治條例,最近又通過成立「珍貴樹木保護委員會」,今後要移植或砍伐珍貴老樹,都必須經過「樹保會」審議通過。 (高雄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9-12   --﹥

  • [環境政策]廣州2010年起全面封殺免費塑料袋和一次性用品。《廣州市固體廢物污染防治規劃》已制訂完成並於9日通過專家論証,當中提出在2010年亞運會期間到2015年將逐步全面限制提供免費塑料袋和一次性用品,同時建3座垃圾發電廠及取消化糞池。 (廣州 信息時報)

  • [環境政策]山西訂定具體措施 禁止在河流源頭開採煤炭。山西省每年因採煤損失的水資源達12億噸,境內許多河流源頭面臨斷流。自1日起汾河、沁水河源頭及周邊將禁止煤炭開採。 (太原 人民日報)

  • [公害污染]珠江水源面臨嚴重污染。出席珠江水資源會議的41位專家透露,當前珠江流域水資源正面臨嚴重水污染、飲水品質低落,生態環境破壞加劇、水資源浪費、節水意識薄弱五大問題。 (台北 中央社)

  • [動物福利]350隻寵物狗空運抵深圳後離奇死亡。350隻發自瀋陽的名貴寵物狗7日空運抵達深圳機場後大規模死亡,接貨員稱飛機貨艙較小供氧有限,目前有關方面正進行調查。 (深圳 南方都市報)

  • [生態保育]一研究人員搜尋12年 終於發現白色長頸鹿。據「生活科學」網站8日報導,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的研究員查爾斯˙福利長達10多年尋找後,終於發現稀有的白色長頸鹿,身體大部分白色,4隻腿的下半部分是常見褐色。他認為這可能並不是純粹的白化病動物。 (非洲 國際在線)

  • [能源議題]中加變戰略夥伴 推動能源合作。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加拿大,與加國總理馬丁於9日宣佈,提升中加關係至戰略夥伴層次,希望推動在核能、油氣、煤礦等能源領域的合作,期間新疆煤田地質局已與加拿大宏圖研探公司簽訂對新疆煤層綜合勘查開發的合作協定。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中海油計畫與菲律賓公司合作開採油氣。中國海洋石油公司正與菲律賓國家石油公司就合作勘探菲律賓巴拉望島油氣資源一事展開談判,未來3年將投資約人民幣1億5千萬元。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中國發改委宣稱能源自給率居世界榜首。中國國發改委員會副主任朱之鑫在北京表示,2004年中國能自給率94%,是世界上能源自給率最高國家。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中國五礦擬與全球最大鐵礦石生產商合資。中國五礦集團公司已提高與全球最大的鐵礦石生產商巴西淡水河谷聯合開發資源的可能性,這也是五礦集團將在全球開展的多個專案之一。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北京中石油擬投千億元興建油管。中國中石油公司透露,未來5年擬投入1千億元新建設多條、總長度1萬5千公里的油氣管道。其中天然氣管線約8千公里,原油3千公里和成品油管線4千公里。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北京車輛耗油高 擬建太陽能大街。北京為中國第二大能源消費城市,車輛百公里耗油比歐洲國家還高25%,資源、能源的浪費嚴重。為促進可再生能源的實際應用,北京市將選擇一條有代表性的街道,設置太陽能發電的路燈、地燈、草坪燈。 (北京 北京青年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31 --﹥

  • [公害污染]紐奧良洪水受高度汙染

  • [生活環境]愛心不怠 數千萬捐款投入災後援助(miss-interpretation)

  • [生活環境]爵士不死 林肯中心籌辦颶風慈善音樂會

  • [能源議題]能源局增800免費專線 舉發油蟲哄抬

  • [環境政策]大湖區各州請求船舶壓艙水排放規範

  • [環境政策]一鑄鐵工喪生 麥克王枉顧安全遭判425萬罰金

  • [環境政策]俄亥俄河城市獲480萬防治暴雨氾濫

[生物多樣性]2005上半年生物多樣性領域的國際趨勢 --﹥

作者:波特曼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生物多樣性公約簽署國共同承諾,要在2010年讓物種滅絕的速度大幅降低,這個承諾被稱為「2010年生物多樣性目標」(2010 Biodiversity Target)。目前距離此目標僅剩5年,但物種消逝的速度仍如脫韁野馬,無法遏制。

物種消失速度 地球史上最快

  科學家估計目前約有100至300萬的物種,其中大部分仍未被發現或是未獲深入研究,物種滅絕的速度是每年5萬種,大多數消失物種集中於熱帶雨林,肇因於人類商業需求導致的棲地破壞。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物種存續委員會(Species Survival Commission, SSC) 於第三屆世界保護區大會(2004年底)發表《全球物種評估報告─2004年瀕危物種紅皮書》,報告指出全球15,589種物種正瀕臨滅絕。

  今年1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召開生物多樣性國際會議提出警告,全球物種滅絕的速度,正比地球史的平均速率還要快上100倍。

  上述的15,589種物種以及100倍這兩個數字,均僅只針對研究紀錄較為完整的種類所作的統計,譬如鳥類與哺乳類等。若是推估至所有可確知滅絕的物種,目前物種滅絕的速率將是人類出現之前地球任一地質年代平均的1000倍。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在今年5月世界生物多樣性日前夕出版的《生物多樣性和人類福祉︰生物多樣性綜合報告》(Ecosystems and Human Well-Being: Biodiversity Synthesis )中更預估,未來物種滅絕速度將是現在10倍。

氣候變遷持續 大滅絕將提前

  UNEP《生物多樣性綜合報告》指出,過去50年至100年間物種滅絕原因可歸納為幾點:分別是棲地破壞、氣候變遷、外來種入侵、過度開發與環境污染。

  由於京都議定書在今年2月生效,「氣候變遷」一躍成為學界注目的焦點。氣候變遷將使生物的棲地生態條件逐漸改變,短期間可能看不見影響,但長期而言對生物多樣性造成的危害卻不可小覷。

  英國普林茅斯海洋實驗室(Plymouth Marine Laboratory)首席科學家(Carol Turley)今年2月表示,由於氣候變遷導致海水酸化,將迫使全球多數珊瑚面臨生存危機,2065年全球珊瑚礁將僅存今日的40%,屆時仰賴珊瑚礁的魚類與近海海洋資源都將不保。更有科學家預言,氣候變遷將使下一個大滅絕時代提前到來。

追趕滅絕速度 建置物種資料庫

  為了與物種滅絕的速度競賽,全球科學家紛紛投入物種資料庫的蒐集與建置,以即時瞭解各國生物多樣性現況,作為保育、教育及研究的基礎。目前此類計畫以全球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Global Biodiversity Information Facility, GBIF)為主。藉由網際網路的數位資料分享,並與地理資訊系統的結合,可分析出物種棲地狀態、全球分布、物種遷徙資訊,外來種資訊等,加速全球生物多樣性的研究與保護。

  在台灣由中研院研究員邵廣昭領導的團隊「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Taiwan Biodiversity Information Facility, TaiBIF)跟隨此計畫,在今年4月進行成果發表。

  根據國外專家估計,台灣物種數目應該15至20萬之譜,然而目前TaiBIF資料庫中只有4萬5千種資料,許多冷門類群的物種尚未納入,並有更多微生物與低等無脊椎動物尚未深入研究,這樣情況全球皆然。由此想見,許多物種在被發現之前,就已經滅絕了。

  另外隨著基因改造作物日趨普遍與生物科技的發展,生物基因安全也受到重視。為保護基因安全,聯合國環境署成立「生物安全資訊交換中心」(Biosafety Clearing House),各國也紛紛成立基因物種保存資料庫,而基因安全也將在未來幾年內成為重要課題。

生物多樣性 攸關人類福祉

  生物多樣性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自古以來便提供人類食物、衣著、住所與醫療,也穩定自然環境的生態平衡,進而與乾淨的水、空氣與土壤都有密切關係。近代科學研究發達,仍未能充分探索各種生物諸如醫療等用途的科學效益。

  然而,從物種滅絕加劇的現狀可以看出,現代人的生活,正在傷害生態系統而不自覺,為後代子孫的福祉埋下禍根。因此,世界各國目前正積極改善自然環境的管理,控制並降低生物多樣性消失的速度,以確保人類社會的永續發展。

  生物多樣性研究領域在下半年將會有更多著重在人類福祉的會議召開,討論的議題包括生物多樣性與地區發展、貿易等議題。

近期生物多樣性重要事件大事記

  國際 台灣
2004.11.17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發表2004年瀕危物種紅皮書,這份報告中受評估物種有190萬種,佔全球已知物種的3%不到,代表世上絕多數物種的生態資料仍不足。  
2004.12.26 南亞海嘯─海嘯直接衝擊當地珊瑚礁及海洋、海岸生物,對生態圈的長期影響仍待繼續觀察與研究。  
2005.1.24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舉辦國際生物多樣性研討會,主題為科學與治理。  
2005.2.8 生物多樣性熱點新增日本、喜馬拉雅區域、伊拉克兩河流域等地。  
2005.2.16 京都議定書生效─氣候變遷正是生物多樣性當前最大殺手。  
2005.2.21   中研院舉辦海峽兩岸珊瑚礁生物學與海洋保護區研討會。
2005.4.7   國科會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網 (TaiBNET)小組舉行記者會說明計畫推動現況。
2005.5.16   中研院在台北舉辦第七屆印度太平洋魚類會議,並發表「台灣魚類現況調查總報告」。
2005.5.17 世界衛生大會討論禽流感對全球帶來的威脅,2005上半年東南亞傳出多起禽流感人傳人致死病例。禽流感對生物多樣性造成的威脅反而受低估。  
2005.5.19 千禧年評估計畫小組發表《生物多樣性和人類福祉︰生物多樣性綜合報告》,書中明確指出數個造成生物多樣性減少的禍首。  
2005.5.22 世界生物多樣性日。  
2005.5.28   中華非營利事業組織學會舉辦「動物放生行為規範」說明會與公民共識會議。
2005.5.31 生物安全議定書第二屆締約國大會,會中討論「生物安全資訊交換中心」(Biosafety Clearing House)之運作方式。 環保署有條件通過雲林湖山水庫環境影響評估,此地是八色鳥、圓葉布勒德籐等稀有生物的棲息地。
2005.6.1 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發表年度評估報告,指出全球超過1/5的鳥類面臨生存困境。  

[節目預告]環保包裝變身 --﹥

播出日期:9月14日(三) 上午10:00-11:00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環保包裝變身
採訪/撰稿:王晴玲
攝影/剪輯:陳忠峰
中秋節是送禮旺季,各式各樣包裝精美的禮盒,搶占消費者目光。月餅、酒類、加工食品是送禮大宗。但是這些包裝華麗的商品,明年7月開始通通要變裝,因為限制過度包裝法令即將上路。

【人與自然】邂逅紅樹林
採訪/撰稿:王晴玲
攝影/剪輯:陳忠峰
全世界的濕地在近卅年來,已經有一半因為人為開墾而消失。台灣在民國69年,也曾在竹圍發生了紅樹林因為開發,大舉遭到砍伐的爭論。後來政府成立了竹圍紅樹林保留區,少了人為干擾,才讓這一大片紅樹林慢慢恢復蒼鬱。目前淡水河紅樹林有三個保留區,分別是關渡保留區、竹圍保留區以及挖仔尾保留區。

【看守台灣】遠離森林
採訪/撰稿:于立平
攝影/剪輯:陳錦彪
在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住著八隻保育類的馬來熊,牠們原本生活在東南亞地區的熱帶雨林,被非法走私進入台灣之後,又遭受主人棄養,幾經波折最後來到這裡,森林中的霸主終其一生拘禁在鐵牢中,為了讓牠們的生活多一點點樂趣,工作人員絞盡腦汁,讓牠們的生活增加一點樂趣。

[研討會]九九峰自然保留區研習會  --﹥

  時 間:9月17日(六)、9月25日(日)共兩梯次
  地 點:室內課-南投縣福龜村魏家庄,戶外課-石灼巷。
  主 辦:南投林區管理處
  承 辦:社團法人台灣省野鳥協會
  協 辦:國姓鄉公所
  費 用:每人酌收150元,不足費用由鳥會支付。
  報 名:04-22856957 傳真:04-22859293

  為讓更多人了解九九峰的特色,故舉辦兩梯次的研習,邀請專家學者,就九九峰的地質地貌、自然資源及保留區現況作深入探討。

[活動]探索台北植物園沼澤生態  --﹥

  時 間:9月18日、9月25日 早上 9點至11點和下午2點至4點
  地 點:台北植物園(每週日早上9點、下午2點,在和平西路入口處集合)
  主 辦:林業試驗所

  介紹:1.生物的天堂-濕地。2.沼澤內的家族。3.各家族獨特生活方式。4.分享最喜歡的沼澤動、植物。5.與濕地家族對話活動。

[活動]植物園「太陽花-向日葵特展」  --﹥

  時 間:9月中旬至10月中旬
  地 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園特展室

  聽到「向日葵」,多數人在腦海中應該就有一『朵』大圓盤狀,有大大長長黃色花瓣的向日葵花,當然有人可能也聯想到「葵瓜子」或「葵花油」等等。其實向日葵是菊科中的一個大屬(向日葵屬─Helianthus),原產於美洲地區,後來隨著歐洲人的引進,在17世紀時,幾乎整個歐洲都普遍種植了向日葵這種美麗的植物。

  本次展覽要呈獻給觀眾的事向日葵的多樣性,我們要告訴民眾:向日葵不是只有黃色或金黃色,還有紫紅色、暗紅色的品種,甚至花瓣不是我們平常看到的那麼規律!

[課程]新竹市生物多樣性推廣教育課程  --﹥

  時 間:9月15日-11月24日
  地 點:新竹市野鳥學會會館
      (新竹市光復路二段246號4樓之一)
  主 辦:新竹市政府 新竹市野鳥學會
  費 用:免費。但本課程為政府補助辦理,為鼓勵報名者全程參加,報名時酌收1000元保證金
  聯 絡:蔡錦香 03-5728675,傳真 03-5728676
  E-mail:bird.hsinchu@msa.hinet.net

  新竹地區擁有北台灣最棒的生態環境,有濕地也有山林。新竹地區無論是鳥類、蟹類、植物或是昆蟲的種類與數量都很豐富。為了將這些自然寶貝介紹給您以豐富您的生活,進而與我們一起為保育這塊土地的生物多樣性而努力,本會接受新竹市政府委託,特別規劃了一套完整的生態教育入門課程。課程內容不僅由學者及資深講師為您做室內的專業講解,更由田野調查專家帶您到野外實地觀察驗證室內課程之所學,讓您深度認識我們的土地及生活其上的各種精彩的生物。

[講座]城鄉交流,農村現場的學習  --﹥

  時 間:9月16日(五)20:00-21:00
  地 點:誠品書店•高雄大同店
  主 講:黃森蘭
      (美濃農村解說員,旗美社大社區專員)

  農村的豐富,提供了多元教育的材料。農漁村的完整,提供了食物安全的保障,也涵養了精神文化。我們每天吃的東西都來自農村,農業是與生命是息息相關的,如果消費者願意瞭解並進一步尊重農村與農民,保障的將是自己的健康與生活。

[課程]高雄市壽山自然公園生態旅遊解說員培訓  --﹥

  時 間:9月17日-10月29日(每個週六、日)
  地 點:高雄市野鳥學會會館
  主 辦:高雄市政府建設局
  承 辦: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
  費 用:課程免費〈桃米村參觀活動酌收車資及保險費600元〉,報名時需繳交保證金1000元
  聯 絡:教育推廣主任 陳欽水 07-2361086 傳真:2361872
  E-mail:kwbs.bird@msa.hinet.net

  高雄市壽山自然公園生態旅遊解說員培訓主要目標是規劃壽山自然生旅遊路線,推廣生態旅遊活動。

[講座]縱橫全島—台灣環島鐵路風情  --﹥

  時 間:9月18日(日)14:00-16:00
  地 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北館地下一樓AB103室
  主 講:蘇昭旭 副教授(高雄餐旅學院航空管理學系副教授、高鐵行動探索館館長)
  主 辦: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聯 絡:公共服務組 李曉雯 07-3800089轉8476

  「立足台灣 放眼天下—鐵道科學的世界觀」系列講座

[講座]2005社區規劃論壇國際會議系列活動─城市領袖對話  --﹥

  時 間:9月19-20日上午
  地 點:台北戲棚(台泥大樓)
  主 講:巴西•庫里奇巴(Curitiba, Barzil) 前市長 Mr.Jaime Lerner(現任國際建築師聯盟UIA總裁)
及前巴西•巴拉納州環境局局長 Hitoshi Nakamura先生。
  主 辦: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聯 絡:社區規劃論壇國際會議臨時秘書處 02-23656515

  由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所舉辦的「2005台北社區年:國際會議系列行動」以「都市治理中的市民參與」為主題,並以「都會型社區」為主要對象,希望探討民眾透過社區參與影響都市治理的重要性與可行方式,同時也期望期望透過國內外社區案例的擴大邀請,以及「城市領袖對話」、「國際社區工作坊」、「國際社區規劃論壇」三個序列性的活動設計,使各國城市在社區規劃領域,不論是學術上及實務上的成斥g驗得以交流,作為未來社區營造專業者、社區居民、政府機關在社區營造事務上學習的對象。

[研討會]水田永續經營與公益環境功能研討會  --﹥

  時 間:9月28日(三)
  地 點:淡江大學台北校園中正堂會議廳
  主 辦:農田水利會

  為了彰顯委辦計畫的執行內容及交流研究成果,依據九十三年度「推廣水田生態環境保護及地下水涵養補注」計畫,選取其中較具代表性及重要性之子計畫進行現場報告,並邀請各農田水利相關單位共同與會,由承辦單位進行成果報告。希冀能提昇農田水利相關產業之專業知識水平並服務社會各界及產官、學、研單位,以加速水田生態相關知識流通,強化整體計畫執行成效。

[講座]巴塞爾公約與廢棄物輸出入管制講習會  --﹥

  時 間:9月29日(四) 13:00
  地 點:集思會議中心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主 辦:經濟部工業局
  執 行: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
  對 象:事業生產製造與環保人員、廢棄物管理部門主管及專責人員、海關人員、處理廢棄物非法運送之檢調人員、金融保險人員、對於國際巴塞爾公約有興趣之人士
  費 用:全程免費並提供點心及講義。
  聯 絡:蔡雅苓小姐 02-29103642
      E-mail: placebo@tgpf.org.tw

  巴塞爾公約已由原先有害事業廢棄物跨國越境轉移管制,至目前邀集廢棄物產生者,如與手機及電腦等各國領先企業組成夥伴關係計劃,以期由源頭產品綠色設計達到減廢之優先目的,因此對國內產業界影響已不再只是廢棄物越境轉移管制之環境問題,而是要求企業展現其對於全球環境與社會之永續發展責任。因此本課程將提供各參與人員有關公約發展現況、國內因應公約之廢棄物輸出入管制、公約對國內各利害相關者之衝擊影響及其因應之相關資訊。

[講座]青年農民與有機農業  --﹥

  時 間:9月30日(五)20:00-21:00
  地 點:誠品書店•高雄大同店
  主 講:古文錦
      (台大經濟系畢,現為美濃有機耕作隊成員)

  大多數的媽媽都會這麼想,要讓孩子上最好的學校、受最好的教育,有朝一日坐辦公室、吹冷氣、成為人上人。那麼誰留在土地上流汗淋雨,為我們提供安全健康的食物呢?青年農民的投入,是使農業能夠延續的重要力量,也開展了有機農業的道路。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

  感謝智邦生活館於本協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之際,不吝提供發報平台,及時協助環境資訊電子報發送,讓電子報能順利寄達各位讀者信箱,協會特表謝忱!

  身為非營利組織,在此也向您推薦智邦生活館推出的虛擬主機服務,其價錢合理、品質穩定,並有專業管理。更重要的是,智邦生活館長期為公益團體提供網路平台,從事公益募款與資訊發送,是值得信賴的公司。有興趣的讀者請洽智邦生活網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

  本會於7月20日發現伺服器遭受駭客入侵,影響所及,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及電子報,亦受影響,無法正常作業;另40多個置放於該伺服器之民間團體網站,均遭波及停擺。幸經本會同仁與資訊志工的投入,目前情況正逐漸復原當中,謹向這段期間蒙受不便的各界夥伴與讀者群致歉。

  目前本會已更換部分伺服器硬體配備,不過仍需持續的經費挹注以利後續的軟硬體設備維護。善心人士請洽yang2035@e-info.org.tw或電02-23021122楊小姐。

徵求【企劃編輯】  --﹥

需求條件如下:

    1.喜歡自然,關心環境、生態相關議題
    2.願意負責環境專案及支援電子報相關採訪或編輯工作
    3.大專畢,專案企劃及執行相關經驗一年以上
    4.積極、樂觀、有想法、男女不拘

    有意接受挑戰、熱愛學習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提供履歷、照片、自傳,寄至yang2035@e-info.org.tw 楊小姐或郵寄至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電話:02-2302-1122  傳真:02-2302-0101
    待遇:依個人面議依勞基法,享勞健保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