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9-14(摘要版)

   本日主題: 美國國會過通514億救災預算案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美國國會過通514億救災預算案
[環境政策]蒙大拿今年冬天開放獵捕黃石公園野牛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9-1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9-1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9-09
專  欄 [來自石器時代的女孩]我的故事
[國家公園]金門國家公園:古蹟保存與生態旅遊雙贏的契機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研討會]
編輯報報 更正啟事
本會訊息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響應資源回收,單面可列印回收紙募集中,意者請電洽本會
徵求企劃編輯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活環境]美國國會過通514億救災預算案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9-09 (ENS)-美國國會於本週四通過了一項價值514億美元的緊急支出預算案,以協助受到卡崔娜颶風危害的受災戶;而這個法案的通過,使得撥出的救災款項已達到了620億美元。相較於在颶風剛過,聯邦政府對於協助數以千計災民緩不濟急的救災行為;現在他們正密切安排協助這些在風災中失去一切的人民。

[環境政策]蒙大拿今年冬天開放獵捕黃石公園野牛 --﹥

  美國,蒙大拿,畢林斯市,2005-09-09 (ENS)-季節性進入蒙大拿狩獵的獵人們在十五年來首次獲得許可,可以在離去時獵殺黃石公園野牛。蒙大拿魚類及野生動物公園委員會昨日在畢林斯市的一場會議中同意,制定一個從今年秋天起為期九十天的野牛狩獵季,而其範圍包括了在蒙大拿西南方的一片廣大的區域。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9-14 --﹥

  • [生態保育]八色鳥 野放去度冬。1隻屬於第2級保育鳥禽的八色鳥,9日被發現昏厥在台南市四草大眾街民宅前,經台南市野鳥學會人員悉心照顧已恢復健康,12日傍晚由鳥會人員帶往四草大橋野放。 (台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施放鬥魚 扯出保育問題。衛生局推廣生物防治法,施放蓋斑鬥魚吃蚊子,防範登革熱疫情,縣府農業局則因蓋斑鬥魚屬於保育魚類,基本上不認同、不鼓勵,形成防疫、保育單位之間的矛盾。12日農業局林務課不諱言的指出,野生動物保育法的有關管制規定應修正放寬。  (苗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鷹落平原被人欺 尾翼剪 翅羽毀。台灣野鳥協會12日搶救一隻受傷的保育類台灣松雀鷹,救傷組組長趙子敬說,飼主可能為阻礙牠的飛行,竟把鳥的雙翅羽毛剪得七零八落,雙眼也受傷,相當不捨,至少要花1年時間才能重新長出羽毛,再翱翔天際。 (台中 聯合報)

  • [土地水文]攔河堰遭淘空 農田乾巴巴。竹東鎮上坪溪攔河堰在93年艾利颱風來襲時遭淘空,水流因此低於竹東圳取水口,此後每遇風災常導致缺水,近日颱風又把臨時取水口沖毀,竹東有機農作地區超過10天沒有灌溉用水,農民叫苦連天,寶山水庫降到94年最低點,急盼有關單位設法引水。 (新竹 聯合報)

  • [環境政策]電池舊換新 40分鐘回收1萬顆。台中縣環保局12日舉辦「舊換新」乾電池兌換,鼓勵民眾養成收集廢電池當資源回收物習慣,因回響熱烈,活動進行40分鐘就已回收1萬顆電池,數量直達中縣整月業績。 (台中 聯合報)

  • [環境政策]飛鷹計畫 陸空查汙。南投縣環保局日前會同環保署中區督察大隊,以直升機與地面稽查隊同時展開陸空聯合稽查,共在縣內發現8件疑似違法排放汙水與廢氣,除當場告發3件外,另3件已採樣化驗中,2件不成案。環保署表示,業者若違法將依法處分。 (南投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環保祭祀新概念 獲回響。環保局於農曆7月推動「我家今年不燒金」環保措施,首次推出捐款給公益團體取代買拜拜紙錢的「功德狀」獲得回響,公益團體共計收到30多筆響應捐款。總計94年集中焚燒的紙錢多達219公噸,換算金錢至少得花987萬元購買。 (高雄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荖濃溪疏濬 決闢砂石車專用道。水利署第七河川局為疏濬荖濃溪,在六龜大橋上下游河段發包施工,由於砂石車進出頻繁,噪音及環境汙染引起鄉民反彈。12日上午第七河川局在六龜鄉召開說明會,與會鄉民要求河川局必須在河床開闢砂石車專用道。 (高雄 聯合報)

  • [公害污染]滯洪池淤積 月世界不妙。田寮鄉月世界風景區因最近連續颱風豪雨沖刷,沖下大量淤泥堆積在滯洪池,造成嚴重淤積,幾已堵塞進水口,不但有礙景觀,更影響排水功能,鄉公所12日向縣府求助,希望儘速清除,以免豪雨造成災情。 (高雄 聯合報)

  • [公害污染]西定河截流 兩區為臭爭執。基隆市西定河截流工程完工後,住在下游的安樂區民眾要求增設擋水板,把河水引流到中山區的外木山海邊,但中山區民眾認為,截流工程是防洪,不是用來排放家庭汙水,要求在沒有洪患時,不要把河水排入海中。 (基隆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9-14   --﹥

  • [環境政策]生態優先打造綠色紙業 形成林紙結合產業新格局。日前,由中國造紙學會主辦「中國桉樹種植與制漿造紙研討會」探求「生態營林、環保制漿、綠色造紙」的可持續發展的循環經濟模式。與會專家們觀點一致:以造紙企業為主體、通過資本紐帶和經濟利益將制漿造紙企業與營造造紙林基地有機結合起來。建設造紙企業和原料林基地,形成以紙養林、以林促紙、林紙結合的產業化新格局。 (海口 華南新聞)

  • [環境政策]環境藝術論壇在徐州舉行 打造旅遊生態示範點。本次論壇由中國建設文化藝術協會環境藝術專業委員會主辦在徐州舉行,來自建設文化藝術協會等單位的專家教授參加了論壇,並就住宅區與環境藝術、城市空間的景觀整合、街區景觀與環境藝術等課題發表演講。論壇上,徐州漢文化景區被專家委員會評定為「中國環境藝術示範工程」試點項目。 (江蘇 華東新聞)

  • [環境政策]第3屆「生態省建設論壇」閉幕 通過《發展循環經濟宣言》。本次論壇以「發展循環經濟,推進生態省建設」為主題,重點研討了深入推進生態省建設的機制和體制問題。論壇通過《發展循環經濟宣言》,倡導社會各界研究解決循環經濟發展中的重大問題,增強發展循環經濟的社會責任感。 (北京 人民網)

  • [全球變遷]專家:颱風來襲次數恐增。中國及其他地區近期接連遭受較大風害的侵襲,受災地域災情重。國家氣候中心高級工程師任福民指出,在溫室氣體增加背景下,海水溫度升高,導致蒸發到空氣中的水分增多,因此降雨量也就越多,形成風暴的可能就越大,登陸中國的颱風個數可能會有增加,並且颱風的移動路徑也將可能發生變化。 (中國 大公報)

  • [生活環境]中國42%城市居民抱怨公廁數量太少。13日公佈一項最新調查結果顯示,有42.8%的中國城市受訪居民認為,公廁數量太少,許多居民也抱怨公廁衛生條件差。調查結果顯示,經營場所的「準公廁」已成為人們出門在外如廁時的主要選擇,受訪者使用過商場、商店內廁所者比例最高。 (上海 中央社)

  • [生活環境]西藏古城拉薩開始承受堵車之苦。半個多世紀以前,在西藏拉薩只有達賴喇嘛的轎車行駛於布達拉宮至羅布林卡之間1公里左右的簡陋路面上。但現在拉薩市已經有近6萬輛汽車,城市道路超過240公里,每到上下班高峰,拉薩市民甚至要忍受堵車帶來的煩惱。西藏自治區成立40年來,拉薩社會經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拉薩城從5平方公里擴建55平方公里。 (台北 中央社)

  • [公害污染]廣東東莞開展月餅盒回收活動 倡導綠色中秋。東莞市環保局發出中秋月餅盒回收的活動倡議書,號召東莞市民「同享綠色中秋,共建綠色家園」,於9月15日至25日將廢棄的月餅盒送到所在的綠色社區或綠色學校,或於9月25日上午送至莞城文化廣場。據悉,本次回收活動所得款項將全部捐獻給常平鎮重型地中海貧血患兒鐘子健小朋友。 (廣東 廣州日報)

  • [公害污染]環保總局表態:限制小排量汽車不科學。針對一些地方出現的限制小排量汽車的政策,國家環保總局科技標準司負責人趙英民表態說,小排量汽車並不是「劣質車」的別名,「限小」不夠科學,環保總局鼓勵發展高質量、低污染、低油耗的小排量汽車。 (北京 京華時報)

  • [生態保育]甘肅敦煌月牙泉在面臨消失危機。舉世聞名的甘肅敦煌月牙泉在上世紀70年代佔地22畝,水最深處達9米。由於地表水減少、地下水下降,月牙泉如今水面僅有8畝,水深不足3米。盡管當地政府採取多種措施進行補救,效果不大。據有關專家介紹,如不採取更加有力措施進行搶救,30年後月牙泉將面臨不復存在的危險。 (甘肅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9-09 --﹥

  • [環境經濟]卡崔娜颶風導致墨灣漁業封閉、資源浩劫

  • [動物福利]人道協會發起風災受災動物救援

  • [公害污染]杜克大學繪製地理資訊系統地圖 以利解決卡崔娜颶風造成有毒物外露問題

  • [公害污染]核能管制委員通過於猶他州骷髏谷核廢料儲存場

  • [環境哲學]嚴管人類殺蟲劑研究人體實驗 環保署提出倫理約束

  • [環境政策]環保署未能制定嚴格省能標準遭起訴

  • [環境政策]消費電子公會提出全國性電子產品回收機制

[來自石器時代的女孩]我的故事 --﹥

作者:莎賓娜˙庫格勒(Sabine Kuegler)
譯者:劉齊生

  我想講個故事,關於一個女孩子的故事,一個在別的時代裡長大的女孩,一個關於愛、恨、寬恕、殘暴和生活之美的故事。這是個真實故事,也是我的身世。

  那是10月初的一天,我17歲,穿著一條過於肥大的深色褲子、一件條紋毛衣和一雙半筒鞋。鞋子太小,讓我覺得腳都快被擠碎了。鞋子弄得我很痛,因為我之前很少穿鞋子。身上的外套看起來像是上世紀的式樣(也許還真的是呢),它是深藍色的,連帶一頂套頭帽。我要是把帽子戴上,就會蓋住我的眼睛。這些衣物都是別人送的。

[國家公園]金門國家公園:古蹟保存與生態旅遊雙贏的契機 --﹥

作者:朱惟君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9世紀中葉至20世紀30年代,金門地區大量青壯勞動力渡海謀生,及至外洋發達後,往往以歸鄉為榮,並以興建宅院作為「光前裕後」的具體實踐,傾資建造大房者亦所在多有。也因此,金門地區坐落著許多古雅的傳統聚落與一千多棟閩式古建築,這些自晚清民初保留至今的民居,根據金門技術學院江柏煒副教授的研究顯示,堪稱閩南建築文化的重要基因庫;同時隨著時代推移,受到外洋殖民建築風格的影響,20世紀初開始陸續興建一百多棟極具時代特色的洋樓建築。

[活動]絕招影展暨漂流深林畫展  --﹥

  時 間:9.23-9.25 (影片放映) 9.23-10.23 (畫展)
  地 點:台北 紫藤廬
  主 辦:金門縣紀錄片文化協會 、古區村社區發展協會

  結合影片主角的出生地緣關係或現在居住的地方,來舉辦影展系列活動,讓在地子弟的才藝,藉此進一步介紹給大家認識與了解,希望有更多鄉親一起來參與,讓彼此之間的互動間產生對地方特色的強化,自我意識的提昇,喚起對鄉土的情意。

[研討會]2005台日科技高峰論壇-環保科技與綠色產品  --﹥

  時 間:9月16、17日
  地 點:台北圓山飯店敦睦廳
      (台北市中山北路4段1號1樓)
  主 辦:亞東關係協會科技交流委員會
  執 行:中華經濟研究院
  聯 絡:中華經濟研究院日本中心籌備處 02-2735-6006#537 黃小姐,#526 林小姐

  環保科技和綠色產品是全球所共同關心的課題。為了形成一個永續經營、共生的循環社會,各國政府無不制定各項策略性行動方案,培育具有競爭力的創新策略性產業。日本是環保技術先進國,台灣則在資源循環措施方面也具有相當的成效,未來在環保科技和綠色產品方面,藉由資源循環再利用和有機物質的技術移轉,將使這些方面的經濟效果逐一顯現。

[課程]環境報導工作坊  --﹥

  時 間:9月24日-12月24日每週六
  主 辦: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
  地 址: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209號5樓
  費 用:單堂選課,每堂(三小時)酌收場地及工本費150元;選修三堂以上,每堂僅收100元
  聯 絡:07-2155660 # 41~44

  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基於社會的需求,將多年的社會關懷經驗,轉化為一系列精彩的課程,並邀請經驗豐富的專業講師精彩授課,希望透過報導、寫作的學習與討論,結合現場實查、經驗分享,進一步凝聚你我的力量,一起來關心環境、守護家園。

[編輯報報]更正啟事 --﹥

  本刊9月12日活動訊息【水田永續經營與公益環境功能研討會】,活動日期正確應為28日,原文標題與內文誤植為22日,特此更正。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

  感謝智邦生活館於本協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之際,不吝提供發報平台,及時協助環境資訊電子報發送,讓電子報能順利寄達各位讀者信箱,協會特表謝忱!

  身為非營利組織,在此也向您推薦智邦生活館推出的虛擬主機服務,其價錢合理、品質穩定,並有專業管理。更重要的是,智邦生活館長期為公益團體提供網路平台,從事公益募款與資訊發送,是值得信賴的公司。有興趣的讀者請洽智邦生活網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

  本會於7月20日發現伺服器遭受駭客入侵,影響所及,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及電子報,亦受影響,無法正常作業;另40多個置放於該伺服器之民間團體網站,均遭波及停擺。幸經本會同仁與資訊志工的投入,目前情況正逐漸復原當中,謹向這段期間蒙受不便的各界夥伴與讀者群致歉。

  目前本會已更換部分伺服器硬體配備,不過仍需持續的經費挹注以利後續的軟硬體設備維護。善心人士請洽yang2035@e-info.org.tw或電02-23021122楊小姐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徵求【企劃編輯】:  --﹥

需求條件如下:

    1.喜歡自然,關心環境、生態相關議題
    2.願意負責環境專案及支援電子報相關採訪或編輯工作
    3.大專畢,專案企劃及執行相關經驗一年以上
    4.積極、樂觀、有想法、男女不拘

    有意接受挑戰、熱愛學習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提供履歷、照片、自傳,寄至yang2035@e-info.org.tw 楊小姐或郵寄至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電話:02-2302-1122  傳真:02-2302-0101
    待遇:依個人面議依勞基法,享勞健保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