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9-29 (摘要版)

  本日主題: 颶風重創美國 布希籲新建煉油廠、儲備石油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外來種螯蝦威脅英國原生種和河岸
[生態保育]英國環境局開始取締非法魚場
[能源議題]颶風重創美國 布希籲新建煉油廠、儲備石油
[生活環境]颶風重創 美國德州、路州動手清理殘局
[土地水文]亞美尼亞塞凡湖水位節節高升 恐耗盡國家財力
[永續發展]聯合國原子能總署和伊朗、伊拉克、北韓將有一場核子角力賽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9-2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9-2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9-26
專  欄 [生物多樣性]都市公園的誕生──生態城市的願景與反思
活動訊息 [課程] [活動] [徵求]
本會訊息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響應資源回收,單面可列印回收紙募集中,意者請電洽本會
徵求企劃編輯人員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外來種螯蝦威脅英國原生種和河岸 --﹥

鄭佳宜編譯/蘇柏維 審校

  原產於北美洲的 signal clayfish 在1970年代被引進英國薩克福郡,牠們身上有著會傳染原生的white-clawed crayfish並導致致命的疾病;牠們的侵略性也危害其他甲殼動物、魚卵和水草,近來更發現signal clayfish可在河岸挖出深達八呎的隧道,影響河岸穩定。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英國環境局開始取締非法魚場 --﹥

鄭佳宜編譯/蘇柏維 審校

  英國環境局開始對薩西克斯郡﹝Sussex﹞中可能存養外來種魚類的魚場採取強制取締措施,以確保外來物種不會流入野外。官員表示,一旦外來物種被引進當地環境,不但會和原生魚種競爭食物和棲地,也可能傳播疾病,屆時幾乎不可能以人為力量控制外來種生物蔓延,因此唯有在一開始就杜絕外來種入侵才是上策。

[能源議題]颶風重創美國 布希籲新建煉油廠、儲備石油 --﹥

布希總統認為美國需要更多煉油產能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9-26 (ENS)-美國布希總統26日表示,聯邦政府已準備釋出戰備儲油,以舒緩瑞塔颶風和卡崔娜颶風引發原油不足的困境,以及對消費者所造成的衝擊。在華府能源部所召開的記者會上,布希表示:「當一個國家在遭受卡崔娜颶風摧殘後,又緊接著面臨瑞塔颶風的威脅時,很不幸地,它自然會對供給造成影響。」

  布希要求消費者儘可能地節省原油和汽油。他說美國需要更多煉油產能,同時他想讓美國擁有更多核能電廠。

  美國47%大約的煉油產能和28%的石油生產集中在墨西哥灣。在8月29日卡崔娜颶風來襲的一周內,全美國的平均汽機車用油零售價每加崙漲了46美分到3.069美元,而其他油品也都漲價了。

  在墨西哥灣的819個人造石油平臺中,92%上週在颶風來襲前撤空,最近在墨西哥灣運作的134座原油設備裡有75%也撤空了。現下石油製造商正在估計這些平台和器具的損失。

  布希表示他將和國會合作「促進煉油廠的產能,以擴建現有煉油廠或同步建造新的煉油廠。」

  自從1976年以來,美國就沒有建造過新的煉油廠。運作中的煉油廠總產能是每天1,700萬桶,而美國每天的平均需求量則是每天2,100萬桶。這其中漸增的差距則由數量不斷增加的外國進口精煉油品補足。到2005之前,精煉過的石油產品進口量,預期將從美國總產量的7.9%上升到10.7%。

[生活環境]颶風重創 美國德州、路州動手清理殘局 --﹥

瑞塔颶風重創德州與路易西安那州   美國,德州,波蒙特,2005-09-26 (ENS)-24日登陸美國的瑞塔颶風造成兩人死亡,在德州利博提郡刮起的強風,吹倒了一棵巨大橡樹,進而壓毀了兩名波蒙特居民所居住的組合屋,兩人因而死亡。此外,一輛滿載撤離民眾的公車,在45號州際公路附近起火,造成車上23名安養中心的老人死亡,車上共載有37名老人,在14位倖免於難的人當中,有4位是在卡崔娜颶風侵襲紐奧良市後被迫撤離的民眾。

[土地水文]亞美尼亞塞凡湖水位節節高升 恐耗盡國家財力 --﹥

塞凡湖四周的建築物和海灘正逐漸被水淹沒   亞美尼亞,耶烈萬,2005-09-26 (ENS)-亞美尼亞生態學家擔憂,一項珍貴的環境保育成果正面臨變調的威脅。亞美尼亞境內塞凡湖四周的建築物和海灘正逐漸被水淹沒,而這卻是科學家和環保人士防止這座天然淡水水庫水量不再下降的成果。而要將該區域中逐漸會被淹沒的樹木、灌木和建築物移到別處,預計將需要3千萬的經費,這對僅有少許預算的亞美尼亞政府來說,將是一大難題。

[永續發展]聯合國原子能總署和伊朗、伊拉克、北韓將有一場核子角力賽 --﹥

原子能總署持續面對核武擴散問題   奧地利,維也利,2005-09-26 (ENS)-被任命為國際原子能總署第三任署長、任期4年的艾巴拉迪,在26日聯合國核子監督機構會員大會的開幕典禮上表示:「目前國際和平和安全所面臨的挑戰,包括禁止核武擴散和核軍備控制在內的所有相關難題,不會因為我們一昧的期望而憑空消失,而且還會持續不斷地存在。」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9-29   --﹥

  • [生態保育]七星潭大飯店 蓋在防風林裡。開發日月潭涵碧樓大飯店的鄉林建設,計畫投資26億元興建七星潭觀光大飯店,但因基地將使用既有面積達24公頃的七星潭海岸防風林,除引來環保團體群起反對外,主管防風林的花蓮林管處也不放手,為這項重大投資案投下變數。(花蓮 聯合報)

  • [生態保育]重生青草湖水庫 捍衛鳥島 鳥會嗆聲宣戰。新竹市府呈報給水利署的青草湖水庫重生計畫中,湖中鳥島因鳥類糞便會汙染湖水、造成優養化,主張移除。新竹野鳥學會理事長李雄略27日則表示並未接獲協商,「誰若不與新竹市野鳥學會協商,就動鳥島,我們就向他宣戰,我們相信交通局不會這樣做!」(新竹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劉華山夫婦復育皇蛾教學。八卦山曾是全世界體型最大的皇蛾棲息地,但由於人為過度開發,導致山區皇蛾的數量銳減,彰化縣環境教育促進協會的劉華山、張勝美夫婦,27日將多年辛苦復育成功的皇蛾製成標本,分別捐給員林鎮及埔心鄉共16所小學,作為自然生態教學之用。(彰化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2.5億濬河不彰 藍色公路月停15天。基隆河2005年花費約2億5000萬元疏濬,台北市政府同時配合增設河岸碼頭,積極推廣基隆河藍色公路水上休閒。但市府花錢委外疏濬,包商卻把河床撈起的淤泥棄置岸邊,嚴重影響河濱公園休閒功能和景觀數月之久,且遇大雨淤泥又被沖進河中,平均1個月就有15天因泥沙淤積無法開航。(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金秋登高 21縣市齊步走郊山。「2005全國登山日」將於10月8日在全台21縣市齊步走,每縣市各推一條主路線,平均登走時間約2小時,都屬於輕鬆級登山路線;另有登山支線,共計66條。體育委員會並規畫製作「台灣小百岳路線導覽手冊」,含100條輕鬆級登山路線的相關資訊、前往交通與山道地圖,28日起在各地全家便利商店免費索取。(台北 聯合報)

  • [環境經濟]進口香菜傾銷 不設防。彰化北斗芫荽(香菜)產量佔本省80%,但近年香菜進口市場就被貿易商壟斷,只要下起雨,產地香菜受損,價格攀升時,香菜立刻進口,讓農民連殘存的香菜,血本無歸。無奈之餘成立「香菜農民自救聯誼會」,要求政府對進口蔬菜加強檢疫,從根本抑制進口香菜的傾銷。(彰化 中國時報)

  • [環境經濟]當心「瘤野螟」侵襲稻作。大台中地區的二期稻作正值孕穗期,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近日發現,「瘤野螟」的幼蟲已經開始危害並啃食稻葉上表皮及葉肉,嚴重時會導致減產達20%以上。因此特別籲請農民注意水稻瘤野螟的防治與除害工作。(台中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北宜高環評 馬英九盼中央回歸立場。台北市長馬英九28日赴議會專案報告指出,為了保護大台北水源安全,盼中央回到交通部1991年函復環保署的立場,「坪林行控中心僅供緊急使用」。(台北 中央社)

  • [公害污染]水里車站旁 疑遭倒毒廢料。水里火車站附近一塊空地,疑似遭人傾倒廢棄物,地方民意代表與清潔隊至現場瞭解,發現傾倒位置寸草不生,並發出濃厚酸臭味,懷疑是有毒化學廢料。另外由於土地屬鐵路局所有,鄉內又無安置化學廢棄物的場地,在不瞭解真正成份下,開挖後恐擴大污染面積,尚待環保署化驗結果,才能決定下一步怎麼做。(南投 聯合報)

  • [公害污染]彰化縣伸港鄉傳戴奧辛鴨蛋 追蹤3000隻淘汰蛋鴨。彰化縣又傳出有戴奧辛毒鴨蛋,彰化縣環保局證實,正式化驗報告未出爐,但已接獲環保署口頭通知,彰化縣政府人員27日到有問題的蛋鴨場抽驗10顆皮蛋,但由於業者曾將3000隻淘汰的蛋鴨賣給台南縣的業者,縣府也通知南縣追蹤流向。(彰化 中央社)

  • [土地水文]搶救北投溪 復育北投石 地方發起淨溪活動。2005年適逢北投石發現100周年,台北市北投區地方人士發起復育北投石的運動,希望讓消失殆盡的北投石能重回北投溪。9月初已進行首次淨溪運動。10月7、8日2天將舉辦「北投石發現百週年紀念暨溫泉國際研討會」,協會同時呼籲政府將北投公園催生成為「北投石自然文化景觀保留區」。(台北 聯合報)

  • [土地水文]新店溪沖刷嚴重 橋樑堪憂。眼看颱風又要來,但新店溪流域的台北縣中和南山溝分洪工程,將拖到防汛期快結束的11月才會通水,永和中正橋附近新店溪又沖刷嚴重。經濟部水利署官員27日會勘後也憂心忡忡表示,翡翠水庫已成為超級攔砂壩,加以早年河砂管制不良,致河床許多地方淤積不足,今後會繼續觀察,必要時要為橋梁與堤防腳進行保護工程。(台北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9-29   --﹥

  • [生活環境]京城公園廁所用再生水 可養金魚能澆綠地。髒如墨汁的公廁污水在新型膜生物反應器中轉一圈就變成了清澈透明的好水,處理好的再生水中還暢游著十幾尾金魚,頤和園的公廁採用新一代污水再生利用技術,一座公廁能節水80%。包括頤和園、植物園、玉淵潭、紫竹院、景山公園、香山公園在內的十餘座再生水公廁將服務游客,初步測算,將節水數千立方米。(北京 北京晨報)

  • [環境政策]八部門聯合公告:禁止使用再生顯像管生產電視。檢測結果證明,再生顯像管安全和技術指標達不到國家標準規定和要求,存在一定安全隱患。國家質檢總局、發改委、信息產業部、商務部、海關總署、國家工商總局、環保總局、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等八部門為整頓、規範電視機及顯像管生產銷售行為聯合發布公告,禁止使用再生顯像管生產加工電視機,此公告自2005年11月1日起開始執行。(北京 新華網)

  • [能源議題]中國將致力研發節能汽車關鍵技術。據27日召開的首屆中國汽車產業發展國際論壇得知,「十一五」期間(2006-2010年),中國將研究開發和掌握混合動力汽車、燃料電池汽車、純電動汽車,代用燃料汽車整車和零部件的關鍵技術,建立整車評價平臺,推動標準體系的建設,促進節能環保汽車的產業化。(天津 新華網)

  • [生態保育]開都河流域荒漠植被 納入重點公益林生態區劃。位於新疆天山南麓的開都河流域內的1000餘畝河谷荒漠植被區域,被國家林業局批准為國家重點公益林,納入了國家重點公益林的生態區劃範圍,將為南疆綠洲的生態源和生命源環境保護起到重要作用。(新疆 中國綠色時報)

  • [公害污染]昆明推廣無公害生產技術控制滇池面源污染。為切實做好滇池保護和綜合治理工作,有效控制滇池農業面源污染,由雲南省昆明市官渡區農業局、環保局和滇池管理局3部門共同製訂並實施的《官渡區應用無公害生產技術控制滇池面源污染示範項目實施方案》已於最近完成。(雲南 中國環境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9-26 --﹥

  • [環境政策]農業部購買1萬噸糧食做為風災救濟品

  • [能源議題]社會各界要求國會增加再生能源研究資金

  • [生態保育]瀕危物種法創立議員 與農漁民聲援捍衛舊法

  • [公害污染]毒性物質排放檢驗 紐澤西州首創將勞工納入其中

  • [生活環境]新英格蘭地區今年空氣品質有惡化趨勢

  • [能源議題]佛羅里達州引進5台氫燃料電池車

  • [環境政策]白卡迪蒸餾酒公司須立即停止排放過量污水至大西洋

[生物多樣性]都市公園的誕生──生態城市的願景與反思 --﹥

作者:吳斐竣

  居住在台北,每個人可享多少綠地空間?答案是4.9平方公尺。然而再加上每日由外縣市湧入的人口,每人實際享有的綠地,恐怕更是少得可憐。根據北市府資料,2004年公園綠地面積增加了21公頃,目前綠地僅佔全市面積的4.8%。以上就是北市新建公園的兩個案例,但只是公園綠地面積的增加,卻不代表土地活力的恢復及生物多樣性的維護。

  幾年前時興興建公園附設地下停車場,似乎是許多社區居民的選擇。地面上有小孩的遊樂設施,地底下則方便停車。但是從生態角度來看,停車場的地下化,讓原本已是水泥叢林的台北,更加無法涵養地下水。干預了地下的生態循環,地面的排水系統也更為吃緊。而目前鼓勵郊山步道的做法,固然不失為讓人們親近自然的方法,但是步道更新或闢建卻對周遭環境造成衝擊,當美景引來人群湧入,當地環境是否可以負荷?山坡地興建公園,正潛藏著另一種隱憂。

[課程]「發現福爾摩沙-生物多樣性教學」教師研習營

  時 間:10月22日(六)∼23日(日)
  地 點:國立臺灣博物館自然教室
  主 辦:國立臺灣博物館
  對 象:國小自然科相關教師
  報 名:傳真報名
  傳 真:02-23822699

  生物多樣性保育是21世紀重大的議題之一,也是地球永續發展,人類賴以生存的重要基石。博物館擁有豐富的生態展示及教育資源,是推廣生物多樣性教育最佳場域。本研習營以博物館所研發之「生物多樣性教學模組」為主要課程內容,應用此教材進行概念宣導,培養生物多樣性國小種子教師,並鼓勵學校利用博物館教學資源,推廣生物多樣性教育。

[活動]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自然人文體驗營  --﹥

  時 間:10月1∼2日
  地 點:塔塔加遊客中心
      (南投縣信義鄉同富村太平路118號)
  主 辦: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049-2773121
  E-mail: yushan@ms1.gsn.gov.tw

  秋遊塔塔加,希望參加生態旅遊的遊客們能在美好的旅遊經驗中,更從中獲得高山子民布農在玉山山林活動的生活智慧,從歌謠吟唱中,從祭祀狩獵中,在步道行走間,明瞭自然與人之間相處相容必須依循的生態智慧與道理!

[活動]山林音樂遊:山海之戀∼桃源谷 --﹥

  時 間:10月2日(日) 7:45
  集合地:北市赤峰街民生西路口,福客多便利商店(近捷運雙連站1號出口)
  主 辦:五二三登山會、台北縣貢寮鄉吉林國小
  費 用:會員650元,非會員750元。注意:不含午餐。
  報 名:02-25557523 傳真:02-25582292 E-mail:523@523.org.tw

  喜歡音樂的朋友,除了在家聽CD,去國家音樂廳看表演,可曾想過在自然的懷抱裡聆聽動人的音樂篇章?「山林音樂遊」,將把動人的音符帶入自然,輕鬆爬段小山欣賞山林之美,在鳥語花香和藍天白雲的陪伴下,由專人帶領欣賞不同主題和音樂家的作品,你會發現另一種音樂的味道∼

[徵求]2005環保共識會議招募成員 --﹥

  活動名稱:2005環保共識會議
  討論議題:您是否贊成立法制定管制溫室氣體排放法令,以順應京都議定書之全球趨勢?
  主辦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
  會議日程:民國94年10月16日至11月13日之每週星期日討論(共5天,但第5天「評論會議」推派共識成員代表參加)
  地點:哈佛企管訓練中心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248號14樓之1
     (木柵線南京東路站,兄弟飯店對面)
  資格及方式:年滿20歲之中華民國國民,由所有報名者中篩選20名參與共識會議之成員(限定非環保相關從業人員及團體之一般民眾參加,但環保科系學生可以參加),接受網路及傳真報名。

  報名網址
  報名表及同意書下載
  報名截止日:民國93年10月4日
  聯絡方式: 財團法人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 林群超副研究員(電話02-23753013、分機150)
  報名傳真:02-23753011
  會議出席費:會議期間支付出席費1000元/日/人,午餐費200元/日/人,4或5日總計4800元或5800元(午餐可免檢據但會列入個人所得,或亦可檢據核銷),另補助台北縣市以外之交通費(需檢據核銷)。會議出席費於11/6或11/13一併核發,午餐費當日核發。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

  感謝智邦生活館於本協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之際,不吝提供發報平台,及時協助環境資訊電子報發送,讓電子報能順利寄達各位讀者信箱,協會特表謝忱!

  身為非營利組織,在此也向您推薦智邦生活館推出的虛擬主機服務,其價錢合理、品質穩定,並有專業管理。更重要的是,智邦生活館長期為公益團體提供網路平台,從事公益募款與資訊發送,是值得信賴的公司。有興趣的讀者請洽智邦生活網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

    本會於7月20日發現伺服器遭受駭客入侵,影響所及,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及電子報,亦受影響,無法正常作業;另40多個置放於該伺服器之民間團體網站,均遭波及停擺。幸經本會同仁與資訊志工的投入,目前情況正逐漸復原當中,謹向這段期間蒙受不便的各界夥伴與讀者群致歉。

  目前本會已更換部分伺服器硬體配備,不過仍需持續的經費挹注以利後續的軟硬體設備維護。善心人士請洽yang2035@e-info.org.tw或電02-23021122楊小姐

徵求企劃編輯  --﹥

企劃需求條件如下:

    1.喜歡自然,關心環境、生態相關議題
    2.願意負責環境專案及支援電子報相關採訪或編輯工作
    3.大專畢,專案企劃及執行相關經驗一年以上
    4.積極、樂觀、有想法、男女不拘

    有意接受挑戰、熱愛學習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提供履歷、照片、自傳,寄至yang2035@e-info.org.tw 楊小姐或郵寄至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電話:02-2302-1122  傳真:02-2302-0101
    待遇:依個人面議依勞基法,享勞健保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有興趣透過志工服務獲得知性的成長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目前正招募編輯陣營志工,歡迎有志者一起來打拼,我們需要: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專案翻譯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 「英翻中」以及「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