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10-13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推廣環境資訊─從世界保育聯盟的經驗談起
環境新聞 [永續發展]推廣環境資訊─從世界保育聯盟的經驗談起
[環境政策]一起加入溫室氣體減量行列!
[生活環境]巴基斯坦強震 死亡人數預估已達4萬人
[全球變遷]歐洲太空總署CryoSat衛星發射失敗墜入海中
[生活環境]國際原子能總署及署長獲諾貝爾和平獎
[生態保育]世界荒野大會 促成新保育團體的設立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0-13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13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10
專  欄 [生物多樣性]生物多樣性與棲地保育的國際現勢
活動訊息 [活動] [研討會] [徵人]
本會訊息 「連結世界保育聯盟(IUCN) 」系列講座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響應資源回收,單面可列印回收紙募集中
徵求儲備主編採訪編輯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永續發展]推廣環境資訊─從世界保育聯盟的經驗談起 --﹥

本報訊

  為積極推動環境資訊及國際交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內政部營建署於12日、13日舉辦「連結IUCN」講座,邀請負責世界保育聯盟(IUCN)斯里蘭卡網路工程的Lakmal Alwis開講。昨晚第一場談「資訊傳播之管理與科技:從世界保育聯盟的經驗談起」,主持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李永展表示,透過與IUCN的交流,分享其成功結合各國政府與非政府組織共同為保育努力的事例,及網路工作經驗,也達到「推廣環境資訊」的目的。

  主講人Lakmal Alwis擔任IUCN亞洲區辦公室兼斯里蘭卡代表處的網路管理師,負責管理所有資訊技術相關系統,並擔任IUCN亞洲區辦公室之IT顧問,其完整介紹IUCN整體資訊網絡的架構,及資訊管理模式。他指出IUCNSL透過資料庫與網絡結合與利用資訊所使用的技術與工具,例如IUCNSL網站、線上的圖書館(Web enabled library)、行政用途的網路系統、圖片資料庫、蒐集個別計劃的資料庫、區域網絡等。而IUCN總部則以全球網站(IUCN Global site)整合各區域與國家的網站連結,更建立「知識網絡」(Knowledge Network)整合重要的計畫報告,以及IUCN科學家的專長資訊。

[環境政策]一起加入溫室氣體減量行列! --﹥

本報訊

  2005年環保共識論壇以「您是否贊成立法制定管制溫室氣體排放法令,以順應京都議定書之全球趨勢?」為題,自本月16日起一連5個週日召開共識會議。將有來自全台灣各行各業20位成員投入此次會議,並針對以上主題作出結論。京都議定書於2005年2月16日開始生效,當台灣因不被國際承認為單一國家,而不列入京都議定書的列管名單時,京都議定書將與我們的生活產生什麼關係?

  行政院經建會提出的「京都議定書影響評估」指出,我國CO2排放總量相當高,2001年CO2排放總量2.3億公噸,居世界第22位;2002年我國溫室氣體的排放總量為3.53億公噸CO2當量。根據環保署資料,2020年我國能源使用CO2排放量可能達到4.6億公噸,約是1990年的4.1倍,如此數據無法讓我們免責,當全球氣候溫暖化之際,我們有責任推動永續發展,回應國際溫室氣體管制的趨勢。

[生活環境]巴基斯坦強震 死亡人數預估已達4萬人 --﹥

巴基斯坦強震死亡達4萬人   巴基斯坦,伊斯蘭馬巴德,2005-10-10 (ENS)-9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北北東方向90公里處,發生苪氏規模7.6級的強震,在巴基斯坦北部地區造成嚴重災情。此次被喻為百年來最嚴重的強震,已造成近4萬人死亡,而在冬季即將來臨的北部山區,至少有450萬人無家可歸。

  這場地震毀壞了西北邊境省的6個北方地區,阿扎德查穆和喀什米爾的5個地區,包括巴基斯坦統轄的阿札德喀什米爾的首府穆扎法拉巴得。穆扎法拉巴得的人民遭受重大傷亡。

  自從8日早晨最嚴重的地震發生過後,巴基斯坦的地震暨氣象學家已經紀錄超過140次餘震,其中有21次強度都超過芮氏規模5。

  山部地區的小村莊和分散的聚落目前都因山崩阻擋所有道路而切斷了與外界的聯繫,僅存一條9日下午開闢的輕型車車道。所有受災區電話和電力管線也都不堪使用。

  遭受上8日地震襲擊,情況最嚴重的許多人在過去一年也已經忍受其他的天然災害──去年冬天前所未有的大雨和降雪,緊跟著在2月又有洪水和雪崩。

  救援物資和資金於9日從國際社會源源不絕湧入。亞洲開發銀行(ADB)總裁黑田東彥提供1千萬美金,並表示亞洲開發銀行可再大幅增加協助,一切視震災的詳細評估而定。

[全球變遷]歐洲太空總署CryoSat衛星發射失敗墜入海中 --﹥

CryoSat衛星發射失敗   法國,巴黎,2005-10-10 (ENS)-歐洲太空總署8日無法成功發射CryoSat浮冰探測衛星,此枚價值1億4千萬歐元的衛星最後墜入北極海附近,葬身在它未來三年預計要監控的冰海海底中。8日晚上在歐陸俄羅斯的普列謝茨克發射場,透過「羅克特」運載火箭推進器發射了CryoSat衛星,但衛星發射後與火箭分離的第二階段並沒有成功。

[生活環境]國際原子能總署及署長獲諾貝爾和平獎 --﹥

2005諾貝爾和平獎   奧地利,維也那,2005-10-10 (ENS)-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將2005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了國際原子能總署,以及埃及裔的署長埃爾巴拉迪,對他們努力推動建立一個更為安全和平的世界,給予極大的肯定。7日委員會已正式宣佈獲獎人,而埃爾巴拉迪博士在得知他獲得此項殊榮後,他的心情只有「感激、驕傲和希望」。

[生態保育]世界荒野大會 促成新保育團體的設立 --﹥

第8屆世界荒野大會在安克拉治   美國,阿拉斯加,安克拉治,2005-10-10 (ENS)-上週在美國阿拉斯加安克拉治所舉行的第8屆世界荒野大會,推動各國代表針對非洲和世界各地荒野、野生物和人類的保護行動進行合作。第8屆的世界荒野保護會議共有1200名代表出席,會議主題則是針對荒野保護行動中的原住民角色進行討論。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0-13   --﹥

  • [生態保育]溼地賞鳥節 15日登場。2005年桃園溼地賞鳥節活動,15日至23日在大園濱海登場,提供免費賞鳥接駁專車外,還舉辦濱海生態及深度文化之旅,縣文化局、野鳥協會11日強調賞鳥很安全,籲請縣民把握賞鳥機會。縣野鳥協會理事長何紹清指出,賞鳥因以望遠鏡進行遠距離觀賞,並非直接與鳥類接觸,只要避開鳥類糞便,最多再戴上口罩,絕對非常安全,並無禽流感疑慮。(桃園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飼主棄養 巴西龜破壞生態。熱門寵物巴西龜,飼主任意棄養、野放,已經成為強勢的入侵物種,破壞生態環境的平衡,巴西龜持續氾濫,清水民眾發現連路旁的排水溝都是滿滿的烏龜,通報清水消防隊,隊員前往定眼一瞧,又是巴西龜,卻也心驚不過是一條臭水溝,數量竟達上百隻,大大小小都有,還有長達三十多公分,持續繁衍下去,實在很恐怖,呼籲民眾絕對不要再將巴西龜野外放生了。(台中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鸕鶿赴七股 潟湖添特色。2005年第一隻到台南縣度冬的鸕鶿鳥,11日飛抵七股潟湖棲息,牠遠從西伯利亞南下,飛越2000餘公里路程,千里迢迢來台度冬,讓搭乘觀光膠筏遊客驚奇不已。由於七股潟湖漁民善待來台度冬的鸕鶿鳥,鸕鶿族群數量越來越多,2004年已增加到1500隻左右,每天在七股潟湖成群悠閒的飛翔覓食,吸引搭乘觀光膠筏暢遊七股潟湖的遊客觀賞。(台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北台科技園區 環評不過啥都免談。萬海集團計畫投資24億元開發的北台科技園區規畫案延宕5、6年,迄今八字沒有一撇,規畫公司11日向市府提議以農業用地變更為工業用地的方式進行地目變更,引起關切。市府專案小組則表示,規畫範圍牽涉基隆河水質水量保護區,北台科技園區案現在仍卡在環評問題,環評不過,其他都不必談。(基隆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蘇煥智:不放棄建七股機場。縣議員周賜海、陳宗興11日提出質疑,七股鄉十份村頂頭額汕海岸線嚴重流失,縣府如何保護土地?七股國際機場是否放棄?縣長蘇煥智表示,計畫成立水利局海岸保育課保護海岸線,機場是國際化重要建設,「不可能放棄。」(台南 聯合報)

  • [公害污染]中科排汙水 大肚鄉民反彈。中部科學園區計畫施作廢汙水放流管線,從大肚溪排放出去,廢汙水不但汙染大肚溪口自然生態,更會汙染300多公頃的西瓜田灌溉水源,儘管中科籌備處表明汙水標準符合環保,不會汙染。但消息傳出,引發大肚鄉民相當大反彈。鄉長林汝洲12日將帶領鄉代和村長前往抗議,反對排入大肚溪。(台中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豐原給水廠排爛泥 稻禾窒息。豐原市民代表尤介成連日來接獲許多翁子里民陳情,指出豐原給水廠大量排放濃稠泥漿到周邊的溝渠,造成引水灌溉的農田淤積大量爛泥,稻禾無法「呼吸」,紛紛枯死,且附近的排水溝支流也淤積大量泥砂,平均1個多月就要清理一次,附近農民多次抗議,給水廠雖承諾12月前改善,迄今無動靜。(台中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有機示範農場開放 搶當綠手指 卡位要趁早。10月起苗栗全縣實施垃圾強制分類,家戶垃圾得分一般垃圾、資源垃圾與廚餘三大類,市公所為推廣廚餘回收與善用廚餘,將回收的廚餘製成有機肥,並在維新客家文化園區旁租了一塊占地約0.3公頃的農地,做為廚餘利用的示範有機農場。由於免費供市民利用,民眾反應熱烈,土地被租借一空,種滿蔬菜、草花植物,場內綠意盎然,每天晨昏都有不少民眾前來澆水、整理,享受田園生活的樂趣。(苗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腸病毒入侵南台灣 屏東疑似病例暴增。腸病毒最近隨著各級學校開學,有迅速傳染的趨勢,屏東縣衛生局疾管課指出,從9月初開學以來,疑似感染腸病毒的人數,上周為202人次,但仍有住院13人,所幸尚未有重症病例發生。潮州及東港兩所幼稚園及早療中心,更有兩名小朋友以上罹患腸病毒,因而停課一周,兩校經消毒都已恢復上課。衛生局11日發出警報,提醒家長及學校防範腸病毒入侵。(屏東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13   --﹥

  • [生活環境]環保公眾參與國際研討會在北京舉行。來自環球中國環境專家協會、環保總局宣教中心及英國、美國、世界銀行等國內外相關機構的環境專家,就相關專題進行了深入交流。環保總局宣教中心副主任賈峰和美國律師協會駐華代表莫慧蘭女士教授了環保聽證會制度培訓課程,來自全國各地環保機構和環保民間組織的相關負責人等百餘人參加了培訓。 (北京 人民網)

  • [生活環境]為什麼不禁止衛生免洗筷子?國家質檢總局、國家標准委、林業局、商務部近日聯合發布了衛生免洗筷子系列國家強制性標準,可以視為政府對民間爭論的一種回應。這種回應再次表明了國家允許生產一次性筷子的態度。反對大量生產和出口衛生免洗筷子的人們憂心嚴格的衛生標準,只能使中國生產的衛生免洗筷子在國際上享有更高的知名度、出口量得以增加,使森林資源過度開採。 (中國 華南新聞)

  • [能源議題]國內最大規模氫燃料電池汽車展滬上揭幕。日前,國內迄今規模最大、展期最長的氫經濟及燃料電池汽車公益性科普展在上海科技館開幕。此次為期一年半的氫能源科普展以「氫動未來氫新生活」為主題,由通用汽車中國公司、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科技館三方攜手舉辦。 (北京 北京青年報)

  • [土地水文]外表冷漠內蘊生機 羅布泊暗藏大水庫。一直被世人認為乾旱沒有一絲水的羅布泊地區,發現了迄今為止最大的、可用於灌溉的「地下水庫」。這座「地下水庫」長約10公里,寬約4公里,位於阿爾金山北坡山腳下的羅布泊南部邊緣,是今年7月下旬新疆工程地質勘察院在羅布泊地區選取30多個點進行勘測後發現的。 (新疆 華南新聞)

  • [生物科技]中國科學家首次大西洋科考 涉及生物資源環境調查。執行環球大洋科考任務的「大洋一號」科考船北京時間11日駛入加勒比海,這是中國科學家首次到大西洋開展科學考察活動。來自10多個科研單位的40名海洋科技工作者和30名船員,將圍繞「熱液硫化物」這一國際研究熱點問題,在大西洋海底採集樣本,用地質、生物、化學的方法獲取認識大西洋的第一手材料。 (中國 人民日報)

  • [永續發展]哈爾濱找準發展與節約土地的結合點。近年來,哈爾濱從用地結構、管理方式、體制創新入手,堅持政策引導、規劃先行、控制增量、挖掘潛力、盤活存量,千方百計節約土地。特別是哈爾濱經濟技術開發區和高新技術開發區兩個國家級開發區,嚴把土地審批關,不斷提高土地容積率和投資強度,既節約了土地,又促進了全市經濟的持續快速發展,找到了經濟發展與節約土地兩者之間的最佳結合點和平衡點。 (黑龍江 人民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10 --﹥

  • [公害污染]新生兒暴露在有毒的環境中 可能引發哮喘和過敏症

  • [能源議題]省下超過10億加侖汽油 乾淨城市聯盟將舉辦慶祝活動

  • [環境經濟]中國綜合公寓住宅 首次獲得「建築環保領導設計認證」(LEED)資格

  • [環境政策]牛奶運送司機控告迪安食品公司一案 正式開審

  • [環境政策]反核子環保人士要求核管會中止執行賓州核電廠許可證轉讓政策

  • [環境政策]控制乞沙比克灣污水逕流情況 開放各機構申請經費補助

  • [環境政策]紐澤西州開放智慧成長型監察員網站

[生物多樣性]生物多樣性與棲地保育的國際現勢 --﹥

作者:謝雯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生物多樣性的喪失導因自許多因素,諸如氣候變遷、外來種入侵與污染,不過世界保育聯盟(IUCN, The World Conservation Union)在1994年與2004年相隔十年發表的瀕危物種紅皮書中,都將「棲地喪失」列為降低生物多樣性的最大原因。紅皮書中,86%的鳥類與哺乳類、90%的淡水魚以及30%以上的海洋生物直接受到棲地破壞影響而陷於滅絕危機。

   因此,各國政府與國際組織都瞭解,要談生態保育,就要先做好棲地保護。然而棲地保護的工作在實行上有一定困難,譬如說哪一塊區域需要保護,保護的範圍多大,而可利用的政策工具有哪些,這些都是在國際會議中屢屢被提及的問題,而這些問題也在近年來有了新答案。

[活動]2005桃園溼地賞鳥節-內海深度文化之旅 --﹥

  時 間:10月15日、16日、22日、23日,共四梯次;8:30~16:00
  報 到:大園鄉內海村貴文宮
  承 辦:桃園縣濱海生態保育協會
  協 辦:內海村辦公處、內海國民小學、貴文宮管理委員會
  費 用:每人酌收新台幣150元(大人小孩均同)
  聯 絡:03-3865039 童小姐 傳真:03-3852407
  E-mail: Songlu90924@yahoo.com.tw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桃園縣大園鄉擁有大片防風林和溼地,除了提供留鳥棲息環境,每年春、秋時候更是吸引數以萬計的侯鳥在這兒歇腳,是一座自然生態教育館。
為使民眾更加親近與了解這片溼地與生態,由桃園縣生態保育協會及圳頭社區發展協會承辦的內海以及圳頭濱海生態深度文化之旅,讓鳥兒帶你「迎風起舞」,盡情遨遊在這片寬闊的天地吧!

[研討會]「2005空氣品質永續發展」國際研討會 --﹥

  時 間:11月1、2日(二、三) 08:30-17:00
  地 點:國立科學藝博物館南館演講廳
      (高雄市九如一路720號)
  主 辦: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協 辦:國立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
  承 辦:亞太公共事務論壇
  對 象:歡迎各界人士免費報名參加
  聯 絡:洪翎雅 07-5379456轉17 傳真 07-3349206
  E-mail: appaf@ebtnet.net

  為昭示高雄市政府對空氣污染防制與空氣品質永續發展之關注,高雄市政府環保局於11月1日至11月2日假國立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演講廳舉辦「2005空氣品質永續發展國際研討會。」特別邀請歐、美、日、亞太地區及台灣等專家學者與會,並針對相關議題進行技術交流及經驗分享。

[研討會]山坡地管理人員專業訓練及實務研討會(中部地區) --﹥

  時 間:10月18日(二)
  地 點:中興大學農業環境大樓十樓會議廳
      (台中市國光路250號,電話:04-22872971)
  主 辦: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承 辦:屏東科技大學水土保持系
  連 絡:屏科大水土保持系 机霆維先生,電話:08-7703202轉7174,傳真:08-7740308

  山坡地管理理念、執法策略、執法方式及工作重點,由原來的「被動受理」、「事後收尾」改為「事前協助」、「事中輔導」及「事後維護」,朝較積極之「預防管理」方向發展。本研討會課程內容除講授新修(增)訂之水土保持相關管理法規外,並將「預防管理」理念融入課程中,期有效增進山坡地管理,達到國土保安目標。

[徵人]小米格魯找主人 --﹥

  流浪的小米格魯找主人,約六個月大,應為純種,現暫居於南港中央研究院附近,急待有心人士認養.意者請洽:林老師 minyag@gate.sinica.edu.tw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

    本會於7月20日發現伺服器遭受駭客入侵,影響所及,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及電子報,亦受影響,無法正常作業;另40多個置放於該伺服器之民間團體網站,均遭波及停擺。幸經本會同仁與資訊志工的投入,目前情況正逐漸復原當中,謹向這段期間蒙受不便的各界夥伴與讀者群致歉。

  目前本會已更換部分伺服器硬體配備,不過仍需持續的經費挹注以利後續的軟硬體設備維護。善心人士請洽楊小姐yang2035@e-info.org.tw或電02-23021122。

徵求儲備主編採訪編輯  --﹥

●儲備主編

  1.三至五年資歷的編輯採訪經驗,熟悉寫潤校稿之所有編輯流程。
  2.有溝通能力,能把一句話翻譯成四五六七年級生都能聽懂的話語;有信心帶領剛入門的同事一起準時完成工作。
  3.對非營利組織管理及生態保育領域有認識或願意投入時間研究,能多面向拆解、分析社會議題,甚至批判。
  4.歡迎正在尋找生命價值之三十歲以上少壯派人士轉職加入。

●徵採訪編輯

  我們正在徵求編輯同事。科系不是重點、性別不是問題、年齡也沒設限。我們期待新夥伴對環境議題有感覺,對環境與人之間、與物種之間、與政治經濟之間、與公共政策之間

  千絲萬縷的關係,有著一探究竟、抽絲剝繭的企圖心。我們期待新夥伴看書抓重點、逛鼓溝找資料,具備快、狠、準的基本實力,但又不滿足於只是人云亦云,要有強烈文字表現慾,且決心把自己訓練成針砭時事、引領輿論潮流的觀點達人。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待遇:依個人面議;依勞基法,享勞健保
以上有意接受挑戰、熱愛學習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提供履歷、照片、自傳,寄至yang2035@e-info.org.tw 楊小姐或郵寄至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電話:02-2302-1122  傳真:02-2302-0101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有興趣透過志工服務獲得知性的成長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目前正招募編輯陣營志工,歡迎有志者一起來打拼,我們需要: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專案翻譯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 「英翻中」以及「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