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10-20 (全文版)

  本日主題: 關渡自然公園呼籲民眾共同防範禽流感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關渡自然公園呼籲民眾共同防範禽流感
[生活環境]巴基斯坦救援行動 仍停留在延續倖存者生命的階段
[公害污染]羅馬尼亞發現感染禽流感鴨子 歐盟進入警戒狀態
[永續發展]青年朋友擁抱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
[生態保育]喀麥隆2座新國家公園 成為森林和野生物保護區域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0-2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20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17
專  欄 [生物多樣性]2005年第三季生物多樣性領域的國際趨勢報導
讀者投書 政府是一時的, 城市是永久的
活動訊息 [活動] [研討會]
本會訊息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響應資源回收,單面可列印回收紙募集中
徵求儲備主編採訪編輯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生態保育]關渡自然公園呼籲民眾共同防範禽流感 --﹥

本報訊

  因應國際禽流感疫情的升高,國內民眾對於賞鳥是否有可能被傳染禽流感多有疑慮,以致各地賞鳥人數大幅下降。關渡自然公園19日呼籲民眾對自然觀察活動,不必疑慮與恐慌。園方表示在水鳥渡冬季,公園中只有必要的工作人員在完成防護措施之後才能進出濕地,完成之後也一定進行消毒工作,以確保其他接觸人員的安全。同時加強自然中心、賞鳥小屋等公共區域的清潔消毒,並向民眾宣導洗手觀念。

  園方強調,為了在第一時間內掌握疫情,他們定期記錄鳥類數量的變化,隨時留意鳥群是否有異常死亡或傷病狀況,並且同步配合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執行「野鳥禽流感病毒學監測及流行病學研究監測計畫」之鳥類排遺檢體採樣工作,每一∼二個星期進行一次,並由專人執行,減少非必要人員的接觸,目前受檢之樣本仍未檢出禽流感病毒!

  而且民眾活動的主要設施區與水鳥停棲、禁止遊客進入的保育核心區至少有數十公尺之距離,羞怯的鳥類也自動與人保持距離。自然中心所提供的高倍數望遠鏡,也讓民眾可以在舒適空間觀察自然,並且避免人類與渡冬候鳥的直接接觸。

  關渡自然公園進一步解釋,防疫保健工作其實是全年無休,並非只針對10月到隔年3月的候鳥渡冬季。除了確保關渡自然公園參觀遊客以及工作人員的健康,同時也保障來臺渡冬的健康野鳥群,不因人為活動的媒介而受到飼養禽類帶原的影響。關渡自然公園正積極推廣正確的防疫觀念,避免民眾對自然觀察活動產生不必要之疑慮與恐慌,同時與大眾一同為防範禽流感而努力!

[生活環境]巴基斯坦救援行動 仍停留在延續倖存者生命的階段 --﹥

等待援助的小女孩   巴基斯坦,伊斯蘭馬巴德,2005-10-17 (ENS)-10月8日讓巴基斯坦北部天搖地動的強震,造成上萬人的死傷,而龐大的傷亡人數,已讓當地的醫療能力負荷過重;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辦公室在其最新公佈的報告中則警告,許多傷者可能無法即時獲得治療,進而導致死亡人數不斷增加。

[公害污染]羅馬尼亞發現感染禽流感鴨子 歐盟進入警戒狀態 --﹥

禽流感開始入侵歐洲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5-10-17 (ENS)-羅馬尼亞的實驗室在16日針對鴨子進行H5N1禽流感樣本檢測,結果證實了此種致命的病毒已開始入侵歐洲大陸。歐洲官員在經過一段時間的等待後,實驗室檢驗結果亦證實,此病毒和2003年在亞洲導致63人喪生、1億5千萬隻鳥類死亡的病毒,為同一類型。

[永續發展]青年朋友擁抱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 --﹥

青年環保領袖齊聚印度   印度,邦加羅爾,2005-10-17 (ENS)-來自全球67個國家的青年環保領袖,14日齊聚在印度邦加羅爾,共同推動目前整個聯合國體系最積極落實的「千禧年發展目標」。整個計劃共有8個目標,但這些青年領袖只挑選了其中3項做為討論的重點,分別為確保環境永續性、消滅極貧狀態和飢餓,以及促進兩性平等和女性權益。

[生態保育]喀麥隆2座新國家公園 成為森林和野生物保護區域 --﹥

居住在新國家公園裡的大猩猩   喀麥隆,雅溫得,2005-10-17 (ENS)-喀麥隆政府已正式裁定,將設立2座新國家公園,以保護剛果盆地內幾處碩果僅存的完整森林區。位於喀麥隆東南方的Boumba Bek和Nki國家公園, 涵蓋面積超過60萬公頃(2316平方英里),其中還包括具生物多樣性特質的動植物群。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0-20   --﹥

  • [環境經濟]櫻花蝦禁捕規範 宜蘭決試辦1年。即將公告實施的「宜蘭縣櫻花蝦漁業管理規範」,是宜蘭縣首次針對地方特殊漁業資源訂定管理規則。龜山島鄰近海域有豐富的櫻花蝦,雖然範圍不廣,但漁民們撈捕之餘,也希望縣府訂定管理規範,保護難得的漁業特色。本辦法試辦1年成功的話,其他漁業資源也可望比照管理。(宜蘭 聯合報)

  • [環境經濟]彰化縣果園種西施柚 養山雞吃蟲拒用農藥。彰化縣花壇鄉所種植的西施柚,果農以養山雞吃蟲有機方式栽培,西施柚因此多汁,甜度超過13度,比一般的文旦柚和白柚還來得高,目前正值西施柚產季,不少盤商紛紛向果農訂購。(彰化 中央社)

  • [公害污染]正新輪胎空汙 包心菜包碳塵。正新輪胎公司溪州分廠排放煙塵,汙染附近田地裡的包心菜,3名受害農民18日向鄉調解委員會聲請調解。另外30多名農民也到場,聲稱農作物也被汙染,上面不僅有一層油汙,還有黑色碳塵。農民們要求正新輪胎提出改善期限,並揚言正新若沒有正面回應,將發動包圍工廠抗議。(彰化 聯合報)

  • [公害污染]檢測血液戴奧辛量 顯宮等3里居民全面受檢。中石化台鹼安順場汙染案,18日再召開醫療專家諮詢委員會,會中決定,顯宮、鹿耳、四草3里共4167人,將全面檢測血液戴奧辛含量,一旦檢測出戴奧辛含量高於或等於32皮克者,將依照濃度等級,給予不同程度的健康照護。(台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屏科大黑森林 喜見黑鳶巢。猛禽黑鳶全台僅剩200餘隻。屏科大校園內的「黑森林」─摩鹿加合歡林,遼闊且樹高達十餘公尺,人煙罕至。近日出現一對黑鳶築巢,並成功孵化兩隻雛鳥。(屏東 聯合報)

  • [生態保育]抵台渡冬黑琵破百 未發現禽流感病變。台南縣政府黑琵保護區巡守隊18日最新觀測顯示,飛抵台南渡冬黑面琵鷺已達145隻,這些黑琵都相當健康,未發現禽流感問題,保育人員將全面監控,以防禽流感侵入。(台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北市鳥街飄惡臭 「擒」流感開罰單。台北市議員賴素如18日下午會同環保局、衛生局、建設局、商管處、動檢所等單位突擊和平西路3段「鳥街」,發現現場環境髒亂、臭味撲鼻,且各局處防疫工作皆未落實,身為禽流感危險群的商家,防疫針居然被排到11月2日才施打。目前建設局僅針對保育類動物進行檢疫,但是非保育類動物才是交易的最大宗,應增加取樣及巡檢次數。(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野鴿群聚 綠園道將篩檢土壤。台中市野鴿子群聚最多的美術綠園道,成為禽流感警戒區。18日上午市府建設局景觀工程課長和當地里長到五權西五街,野鴿子習慣覓食的綠園道,驅離販售飼料攤販,希望逐步減少鴿子數量。同時由於擔心土壤可能遭受鴿糞汙染,景觀課將進行土壤篩檢。(台中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惠來默默挖3年 選前眾口搶救。搶救惠來聯盟由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生態協會等團體組成,18日邀請4名女性,站在七期重劃區144號抵費地的考古現址旁,大跳彩球舞。但考古團隊指出,科博館在惠來遺址默默挖了3年,向來乏人問津,最近卻變熱門議題,不但市府同意再挖1年,中央、地方補助款也增加。就怕選舉過後,「小來」(惠來遺址首具出土人骨)和他的親戚朋友又無人聞問,好景不常。(台中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20   --﹥

  • [環境政策]5年內中國將制定100項、修訂50項海洋標準。國家海洋局副局長王飛18日在全國海洋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成立大會上表示,爭取在5年內完成制定100項、修訂50項海洋標準任務,同時在完成海洋國家標準清理工作的基礎上,全面完成現有海洋行業標準清理工作。(北京 新華網)

  • [公害污染]山西公布11起企業排污損害群眾利益的違法案件。山西省日前公布了11起企業違法排污損害群眾利益的環境違法案件,這也是由該省環保局和省監察委員會組成的專項檢查領導組重點督辦的典型環境違法案件。山西省環保局相關人士介紹,此11起案件屬於群眾多次舉報,反映強烈,當地政府始終不能徹底解決的問題。(山西 新華網)

  • [能源議題]勁風能解廣東能源之困 到2020年可供20%用電。綠色和平《風力廣東》報告對外發布稱,廣東發展風能優勢獨具,刻不容緩。到2020年,廣東有能力實現2000萬千瓦的風電裝機容量,每年可發電350億千瓦時,佔目前全省用電量的17%,相當於廣州市全年的用電量;同時可以減少2900萬噸二氧化碳的排放。(廣東 人民新聞)

  • [環境經濟]瀏陽聯手南京理工大 求解煙花爆竹安全與環保難題。在第7屆中國瀏陽國際花炮節花炮經貿洽談會上,「花炮之鄉」瀏陽市政府與南京理工大學簽訂了長期合作框架型協議,希望能夠充分發揮各自在煙花行業的優勢,共同解決目前制約煙花行業發展的安全、環保、燃放等技術難題,促進民用煙花科技的發展。(湖南 新華網)

  • [永續發展]中國5年已投資34億元實施生態家園富民計劃。農業部副部長張寶文18日在生態家園富民計劃國際研討會透露,自2000年開始在陝西、甘肅、寧夏等西北7個省區試點的生態家園富民計劃目前已完成中央投資34億元,受益農戶達375萬戶,項目區已實現家居溫暖清潔化、庭院經濟高效化和農業生產無害化目標,改善了生態環境,促進貧困農民脫貧致富。(北京 新華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17 --﹥

  • [生活環境]致命風暴衝擊新英格蘭

  • [土地水文]海洋暨大氣管理局地表高度調查結果顯示 路易斯安那州南部正在下沈

  • [生物科技]研究發現 日常食品可抑制癌細胞的擴散

  • [環境政策]加州下令禁止在校園內使用實驗性化學物品

  • [生活環境]科羅拉多州獲「太陽能十項全能」殊榮

  • [環境政策]環保人士控告猶他州凱恩郡 要求越野車輛不得進入國家公園和法定遺跡

  • [能源議題]洛杉磯港尋求生質燃料供應商

[生物多樣性]2005年第三季生物多樣性領域的國際趨勢報導 --﹥

作者:謝雯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生物多樣性保育和居民的生計問題,可否達到雙贏局面?這是在保育界一直存在的爭辯。在這一季,保育界對此有諸多討論。

發展議題熱潮 牽動保育方向

  7月英國在鷹峽舉辦的世界八大工業國高峰會議(G8)中,將非洲發展與氣候變遷議題並列為重點議題。場外喧騰一時的演唱會揮舞著「讓貧窮成為歷史」的口號,緊接著《國家地理雜誌》在八月號推出非洲大陸的特輯,均成功攫獲大眾視聽,關注非洲發展的熱潮儼然展開。9月份,寄望在2015年消滅貧窮的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成為聯合國世界領袖高峰會議的討論重心,不過沒能獲得各國一致性的允諾。

  然而,千禧年發展目標要讓貧窮國家達到經濟與社會的發展,免不了對環境造成壓力,甚至加速環境破壞。

  世界銀行就發出警訊,直言若窮國的環境資源條件惡化,將無法達成千禧年發展目標。世界保育聯盟(IUCN)秘書長則是在聯合國大會中的演說上表示,投資於環境永續,才是消除貧窮的良策。

   消滅貧窮與千禧年發展目標原本就涵蓋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組織與聯合國環境署的行動目標之中,只是由於這一段期間的熱潮,讓保育界必須去正視這個有如兩面刃的發展議題。於是保育組織更積極在發展議題上尋找環境行動的著力點,發展議題登上生物多樣性領域會議的主要議程,也成為各種環境政策的指定目標。

  舉例來說,9月初在剛果民主國舉辦的搶救大型猿類計畫會議(Great Ape Survival Project, GRASP)上,發現當地的貧困迫使人民濫墾森林,森林棲地破壞的結果,就算遏止盜獵行為,也一樣會造成大猩猩的滅絕危機。大會於是在決議中指出,除了嚴格執法,另一方面也要鼓勵創造當地社區居民的利益,像是永續旅遊的推動等。這種保育與扶助貧困措施結合的策略,將會是未來不可擋的趨勢。

各界急呼籲 保護深海生物多樣性

   這一季另一個保育重點,是深海生物多樣性。所謂深海,指的是海面以下二百公尺至二千公尺的海底,這裡仍是世界上最不被熟知的區域,隱藏許多未被發現的生物多樣性。而在全球公海進行拖網捕魚作業(high seas bottom trawling),被認為是海洋深海生態最大的殺手。

   公海拖網漁業最為人詬病的是,拖網漁業捕撈所得的漁獲,可利用的比率很低,也就是說,這種捕撈方式非常浪費海洋資源。另一方面,僅有少數商業漁船擁有深海拖網漁撈的先進設備,但是所破壞的卻是全球的海洋資源。

  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 International)的彩虹戰士號這兩年明查暗訪三大洋數個公海區域的拖網漁業行為,他們在拖網漁船上的漁網內發現深海珊瑚的殘骸與深海魚漁獲,更證實了拖網漁業破壞深海海床的事實。

  綠色和平與國際保育協會(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等十幾個保育組織合組的深海保育聯盟(Deep Sea Conservation Coalition, DSCC),針對6月11日聯合國遠洋及海商法非正式諮詢(United Nations Informal Consultative Process on the Law of the Seas, UNICPOLOS)的第六次會議進行遊說行動,要求各國就禁止公海拖網捕魚簽署備忘錄,但是因為歐盟的反對而失敗。目前全球拖網漁業最盛行的國家,就是屬於歐盟會員國的西班牙。

  加拿大科學家發表在八月號自然月刊(Journal Nature)的研究報告則指出,大西洋與太平洋包括黑鮪魚在內的深海大型魚類,在過去50年來已經減少了50%,主要便導因於過度捕撈。而今年6月5日環境日上,聯合國秘書長才矢言今年將關注深海珊瑚的保育,然而深海珊瑚仍持續遭受破壞,今年11月底第三屆國際深海珊瑚研討會將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舉行,預料屆時會有更進一步的研究報告出爐。

   海洋保育仍有好消息,6月21日世界捕鯨委員會在韓國蔚山召開年會,儘管日本以漁業永續經營的理由要求開放商業捕鯨,但大會仍作出維持全球捕鯨禁令的決定。

2005年第三季國際生物多樣性大事紀
6.21 世界捕鯨委員會在韓國蔚山舉行年會,維持全球捕鯨禁令。
6.30 世界保育聯盟發表Depend on Nature─Ecosystem Services supporting Human Livelihoods一書,結合生物多樣性、發展議題,並鼓勵為政者投資生態系服務(Ecosystem Service)。
7.6 G8高峰會
輪值國英國在鷹峽舉辦的G8高峰會,把焦點置於非洲發展問題,矢言將貧窮變成歷史,而成功讓世界視聽再次關注非洲的貧窮問題。在此之後,發展議題成為諸多保育會議與行動的共同焦點。
8.26 全球生物多樣性論壇(Global Biodiversity Forum)在拉丁美洲召開區域性會議,討論生物多樣性的應用、貿易與傳統智識等議題
9.5 愛爾蘭舉行第1屆生物多樣性與人類健康會議
9.13 世界銀行警告,若窮國的環境資源條件惡化,將無法達成千禧年發展目標。
9.15 地中海深海禁漁
地中海區域開始實施深海禁漁的法令,這是由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旗下的地中海漁業委員會,結合地區研究專家及相關保育組織所研議出來,確保漁業永續發展的措施。
9.16 世界保育聯盟秘書長於聯合國大會中發表演說,要求各國政府投資於環境永續,才是消除貧窮的良策。
9.19 兩棲類高峰會議
以科學家為主參與討論的兩棲類高峰會議(The Amphibian Conservation Summit)在華盛頓閉幕,會議起草一份兩棲類保育行動方案,希望國際間正視棲地破壞造成多數兩棲類瀕臨滅絕的事實。

[讀者投書]政府是一時的, 城市是永久的 --﹥

作者:許秀雲 雲科大文資所研究生

  嘉義市政府欲耗資26億興建的市政大樓,標榜集中辦公可以提高行政效率,服務嘉義市民,看似好像有理,但這種市政服務集中管理的思維卻是1994年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首任民選市長的時候,所致力打破的!阿扁當時為避免市民每次洽公就要千里迢迢地跑到市府大樓,就努力提高各地區公所的行政權,讓市民能夠在家附近的區公所一次辦妥。並且為打破公家機關是鐵飯碗的心態,提出公務員不是官,而是人民「公僕」的理念,從降低服務櫃臺的高度,到為辦理公務的民眾奉茶,在在顯示阿扁朝著施政以便民利民為考量的用心和努力!

對的! 就要堅持做下去!

  縱使在1998年由不同政黨的馬英九市長執政,也仍然秉持著「市民主義」的思維,以「顧客導向─親近市民」為施政方針,因此在台北市無論是弱勢者的到宅接送關懷、不用馬路多用網路提供上網申辦各項證件,到教育面向的遠距教學,甚至延長辦公時段在十二個行政區設置多處的「便民服務站」,提供上班族晚上洽公服務,這些都是出自於為了便利民眾的施政思維所作的努力!顯見兩任不同政黨的台北市長,都很有遠見的要打倒市政集中辦公這隻步履蹣跚的大怪獸,追上全球先進的行動式服務型政府新趨勢。

「氣度決定高度、格局決定結局」

  而在2005年的今日,嘉義市政府在為民服務的思維上仍然以規劃龐大、集中的行政大樓,作為市府的政策方向,這種背離以人為主的施政,完全跟不上其它縣市以民眾方便為主的進步思維。當台北市早在4年前就為了方便老弱及交通不便的山區市民而設置「流動戶政巡迴服務車」,主動到這些地方服務市民!嘉義市府卻仍沉迷以硬體的興建來標榜自己的政績,無怪乎長期以來嘉義市民常在大罵南北差距,悲歎自己身為二等公民!

  「氣度決定高度,格局決定結局!」這句話適用於市政府,也適用於我們每一個人,只要我們具有「城市的遠見」,城市的硬體空間與軟體施政才會「以人為主體」,因此我們要正告市政當局:我們要的是努力以市民為顧客,主動親近服務的市政府,而不是拚命興建大而無當的新市政中心來吹百萬冷氣費的人民公僕!

鑑古知今 -- 用宏偉的官衙收服民心

  日治時代第四任總督的民政長官後藤新平對於台灣人的性格曾下了三個定論:「怕死、愛錢、重面子」,他認為台灣人屬於重視物質的人種,黃金與禮儀、華廈與宏園,是台灣人尊崇並追求的目標。因此,他認為殖民台灣的手法不外乎刑罰、利誘與籠絡,並以唐詩中的「不睹皇居壯,安知天子尊」,提出了「欲統治此類人種,宏偉的官衙,亦有收服民心之便」。往後繼任的台灣總督無不把後藤新平殖民台灣的手法奉為圭杲,一座座宏偉的官式建築紛紛在台灣各地落成,為統治者服務,也成為日本殖民台灣的霸權象徵。

  在殖民地時期,統治者認為透過宏偉的官衙顯現「帝國的威儀」,便可以輕易收服台灣人的民心;而在台灣人自己當家做主的民主時代,市政府是不是需要再去延續這種施政思維,繼續興建象徵「帝國威儀」的龐然巨物?還是要思考更長遠的文化軟體工程,執行更親民便民的服務?

  而自詡住在「民主聖地」的嘉義市民,您希望市政府走哪一條路?

[活動]廟埕民謠遇見搖滾主耶穌演唱會 --﹥

  時 間:10月22日(六) 19:00開始
  地 點:嘉義市城隍廟 (嘉義市吳鳳北路168號)
  表演者:台灣歌謠創作大師 陳明章、嘉義口琴第一支 郭大同(嘉義高中老師)、嘉市社大本土民俗演藝社
  時 間:10月29日(六) 19:00開始
  地 點:嘉義市西門教會 (嘉義市垂楊路 309 號)
  表演者:原住民歌手 王宏恩、豬頭皮、搖滾主耶穌樂團
  聯 絡:洪雅書房 05-2776540 或0929536133 余國信

  為倡議「政府是一時的, 城市是永久的」,為讓保護古蹟的信念能夠變成信仰,洪雅書房特別規劃「廟埕民謠遇見搖滾主耶穌 演唱會」。回到城隍廟的廟埕,走進西門教會的廣場,進入常民的文化場域,啟動文資守護的庶民力,讓保護珍惜文化資產的觀念,成為民間共同的「信仰」!

[活動]2005桃園溼地賞鳥節-內海深度文化之旅 --﹥

  時 間:22日、23日,8:30~16:00
  報 到:大園鄉內海村貴文宮
  承 辦:桃園縣濱海生態保育協會
  協 辦:內海村辦公處、內海國民小學、貴文宮管理委員會
  費 用:每人酌收新台幣150元(大人小孩均同)
  聯 絡:03-3865039 童小姐 傳真:03-3852407
  E-mail: Songlu90924@yahoo.com.tw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桃園縣大園鄉擁有大片防風林和溼地,除了提供留鳥棲息環境,每年春、秋時候更是吸引數以萬計的侯鳥在這兒歇腳,是一座自然生態教育館。
為使民眾更加親近與了解這片溼地與生態,由桃園縣生態保育協會及圳頭社區發展協會承辦的內海以及圳頭濱海生態深度文化之旅,讓鳥兒帶你「迎風起舞」,盡情遨遊在這片寬闊的天地吧!

[研討會]審古查蹟─文化資產保存30年論壇 --﹥

  時 間:10月22日(六) 08:30~17:10
  地 點:建成國中3樓大會議室
      (臺北市長安西路37-1號)
  主 辦: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承 辦: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
  電 話:02-23656515, 23686455
  傳 真:02-23656829
  Email:ours@ours.org.tw

  台北市文化局於10/22日,舉辦【審古查蹟-文化資產保存30週年論壇】,對文化資產保存各面相的議題,進行反思,觸及的主題包括:文化資產保存被工具化問題、對被殖民城市歷史保存經驗的反省、公益信託機制、社區參與文化資產保存等課題。此外,並將頒發獎項予對文化保存有功之個人與體,並有臺北古蹟保存紀錄片發表首映。

[研討會]2005水、環境與社區研討會 --﹥

  時 間:10月22日(六) 08:30~17:10
  地 點:台北科技大學 綜合科館 第三演講聽
      (臺北市長安西路37-1號)
  主 辦:臺北科技大學水環境研究中心
  電 話:02-2771-2171#2664 劉儀如 小姐
  傳 真:02-8771-9190
  E-mail:jauntysl@gmail.com

  今年已邁入第5屆之「水、環境與社區研討會」,本年度延續過去幾年之成果,分別就「水資源環境保育與建設」、「非政府組織合作與民眾參與」、以及「水資源生態環境保育與民眾參與」三大議題進行產、官、學、民之間的對話。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

    本會於7月20日發現伺服器遭受駭客入侵,影響所及,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及電子報,亦受影響,無法正常作業;另40多個置放於該伺服器之民間團體網站,均遭波及停擺。幸經本會同仁與資訊志工的投入,目前情況正逐漸復原當中,謹向這段期間蒙受不便的各界夥伴與讀者群致歉。

  目前本會已更換部分伺服器硬體配備,不過仍需持續的經費挹注以利後續的軟硬體設備維護。善心人士請洽楊小姐yang2035@e-info.org.tw或電02-23021122。

徵求儲備主編採訪編輯  --﹥

●儲備主編

  1.三至五年資歷的編輯採訪經驗,熟悉寫潤校稿之所有編輯流程。
  2.有溝通能力,能把一句話翻譯成四五六七年級生都能聽懂的話語;有信心帶領剛入門的同事一起準時完成工作。
  3.對非營利組織管理及生態保育領域有認識或願意投入時間研究,能多面向拆解、分析社會議題,甚至批判。
  4.歡迎正在尋找生命價值之三十歲以上少壯派人士轉職加入。

●徵採訪編輯

  我們正在徵求編輯同事。科系不是重點、性別不是問題、年齡也沒設限。我們期待新夥伴對環境議題有感覺,對環境與人之間、與物種之間、與政治經濟之間、與公共政策之間

  千絲萬縷的關係,有著一探究竟、抽絲剝繭的企圖心。我們期待新夥伴看書抓重點、逛鼓溝找資料,具備快、狠、準的基本實力,但又不滿足於只是人云亦云,要有強烈文字表現慾,且決心把自己訓練成針砭時事、引領輿論潮流的觀點達人。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待遇:依個人面議;依勞基法,享勞健保
以上有意接受挑戰、熱愛學習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提供履歷、照片、自傳,寄至yang2035@e-info.org.tw 楊小姐或郵寄至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電話:02-2302-1122  傳真:02-2302-0101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有興趣透過志工服務獲得知性的成長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目前正招募編輯陣營志工,歡迎有志者一起來打拼,我們需要: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專案翻譯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 「英翻中」以及「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