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民族植物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10-24(全文版)

   本日主題: 馬其頓疑似爆傳禽流感 全國一陣恐慌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野豬對野外族群造成衝擊
[生活環境]馬其頓疑似爆傳禽流感 全國一陣恐慌
[生態保育]美國海軍中頻聲納破壞鯨類生態 保育團體提訴要求限用
[土地水文]大西洋史上最強颶風 威爾瑪吹襲墨西哥灣
[全球變遷]美國普吉灣暖化現象 降雨取代降雪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0-2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24
專  欄 [生物多樣性]生物多樣性、農業與生物技術 (I)
活動訊息 [講座] [活動] [研討會]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響應資源回收,單面可列印回收紙募集中
徵求儲備主編採訪編輯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野豬對野外族群造成衝擊 --﹥

林立薇 編譯/蘇柏維 審校

   美國自然資源部日前針對威斯康辛州境內的野豬下達「追殺令」,並公布照片供獵人參考,希望能大幅減少此種動物的數量。威斯康辛境內野豬的蹤跡最早於2000年被發現,但無法確定實際出現的時間與如何來到這個地方,據推測可能是從私人狩獵場中逃脫或被非法地飼養於森林中。

  這些野豬繁殖速度快、大肆破壞農場及棲息地,並可能帶原數種疾病;其食物來源包括玉米、黃豆、穀物、兩棲動物、爬蟲類等,由於其食物來源與當地野生動物相同,會對當地生物造成衝擊。政府對於獵捕這些野豬的限制很少,希望獵人及當地地主能一起幫忙殲滅這種動物。

[生活環境]馬其頓疑似爆傳禽流感 全國一陣恐慌 --﹥

馬其頓疑似爆傳禽流感   馬其頓,史高比耶,2005-10-19(ENS)-羅馬尼亞和希臘這星期已證實爆發致命的H5N1型禽流感,疫情疑似傳入緊鄰的馬其頓,使得全國陷入恐慌狀態。疑似爆發禽流感地點位於馬其頓臨希臘邊境之農村地區。

  疑似病例來自一名為莫吉拉(Mogila)的村落,該村臨近比托拉(Bitola),距離希臘的北部邊界130公里,並且離馬其頓的首都史高比耶只有130公里。那裡是個僅有500戶人家的小村落,豢養著超過一萬隻的雞隻。馬其頓當局於18日宣布禁止進出莫吉拉村一帶,試圖保護村民及倖存的家禽;另外,當局表示將監測莫吉拉三公里範圍內地區,不過還不會封鎖整個區域。

  獸醫局長寇克雷斯基(Slobodan Cokrevski)所表示,這個地區最近有數百隻雞死亡,在40份檢測樣本中,幾乎均死新城雞瘟(Newcastle disease)這種在各國普遍流行的家禽傳染病──除了一隻以外。寇克雷斯基說,這份疑似死於禽流感的樣本已被送往英國「獸醫實驗所」做進一步的檢驗,是個由歐盟、聯合國糧農組職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所認可的禽流感研究機構。試驗結果預期將在七天後公布。

[生態保育]美國海軍中頻聲納破壞鯨類生態 保育團體提訴要求限用 --﹥

海軍中頻聲納破壞鯨類生態   美國,加州,洛杉磯,2005-10-19(ENS)-美國海軍在世界各大洋中進行軍用聲納之測試與訓練活動,對鯨豚來說好比火箭發射般噪音衝擊,非但傷害海洋哺乳動物之生態,同時抵觸美國環境法,有鑑於此,保育聯盟與動物福利組織19日於聯邦法院對海軍提起訴訟。保育團體於訟狀中指出,只要採行共同之預防措施,便可避免鯨、豚與其他海洋生物遭受傷害與死亡之威脅,然而美國海軍卻拒於實行。

[土地水文]大西洋史上最強颶風 威爾瑪吹襲墨西哥灣 --﹥

大西洋史上最強威爾颶風   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2005-10-19(ENS)-今年大西洋的颶風季已追平了過去之歷史紀錄。就在這個多事之季收尾前,5級颶風威爾瑪(Wilma)已造成加勒比海國家13人喪生,現在轉而嚴重威脅墨西哥、佛羅里達州以及美國大西洋沿岸等州郡。佛州緊急處理中心官員19日正午已下令非該州居民立即撤離。

[全球變遷]美國普吉灣暖化現象 降雨取代降雪 --﹥

暖化現象導致降雨取代降雪   美國,華盛頓州,奧林匹亞,2005-10-19(ENS)-普吉灣行動小組委任一項新報告發現,太平洋西北區溫度升高速度更甚全球平均值。華盛頓湖與胡安.德富卡海峽溫度升高的現象均是顯見之實證,而降雨取代降雪之罕例也不斷發生。科學家們消極地認為,現在只能試著去接受並適應這些氣候的變化。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0-24 --﹥

  • [公害污染]水質優養化 嘉南大圳變色。最近經過嘉南大圳的民眾,都發現溪水變色,不但水面漂浮廢棄木材,還有大片的綠色藻類,長榮大學河川保育中心教授洪慶宜表示,這種情形,應是上游排放廢水汙染,再加上長期未下雨,造成溪水優氧化。(台南 聯合報)

  • [公害污染]新城溪口 又見魚群暴斃。蘇澳鎮新城溪出海口,21日再度出現大量死魚,由於死魚事件一再發生,當地的龍德里居民懷疑是上游工業區不肖廠商利用下雨天偷排廢水,認為環保局未盡監督及稽查之責,21日載了三桶死魚倒在環保局門前,要求找出元兇。(宜蘭 聯合報)

  • [公害污染]灣橋榮醫焚化爐 戴奧辛過量。環保署於2005年9月20日派人到嘉義縣竹崎鄉灣橋榮民醫院的焚化爐檢測,發現焚燒垃圾的戴奧辛含量是正常指數的3倍;嘉義縣環保局表示,上週接獲環保署電話通知後,已要求該醫院即日起停工,進行改善。(嘉義 聯合報)

  • [生態保育]竹市海濱 發現黑天鵝。新竹市香山大庄里西濱海域發現黑天鵝!當地80多歲耆老說「活這麼久,沒看過黑天鵝。」有人說「應該是媽祖顯靈」;不過,新竹野鳥學會理事長李雄略說,有可能是偷飛出來,或者被棄養。(新竹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大肚溪口灘地 生態復育成功。彰化縣政府利用生態工法,將大肚溪出海口附近灘地,規劃生態旅遊園區,經2年復育,台灣特有種招潮蟹族群數量日增,木棧道、賞蟹亭等設施也陸續完工,已成為「台灣招潮蟹的故鄉」,29日將在此地舉辦全國生態工法博覽會。(彰化 聯合報)

  • [能源議題]我村建電塔 鄰村享回饋金。台電在新竹縣寶山鄉深井村施設高壓電塔,並允諾撥200萬元回饋金建設深井村,最近村民發現回饋金被用於隔壁的雙溪村建設,「爽到你,艱苦到我」的做法引起深井村強烈不滿,21日發動抗議,揚言如台電未依當初協調建設該村,將串聯擴大抗爭,確保村民權益。(新竹 聯合報)

  • [環境哲學]彰女排水溝 魚群悠游。國立彰化女中校園內的排水溝游魚成群,一年級新生是既驚訝又有趣,下課時間紛紛觀賞魚群的動態。生物科教師講授生態平衡課程,學校表示,校園排水溝小生態系就是最好的教材。(彰化 聯合報)

  • [環境哲學]搶救斗六人文公園 簽署人數已快突破萬人。搶救斗六市人文公園已形成一股運動,22日不僅有許多大學、社團投入簽署,還以勁歌熱舞表達爭取保留這片綠地決心,連美、韓及日籍人士也都主動加入搶救行列。他們認為,擁有這片綠地才可創造更多親子幸福,期待政府能聽得到人民的聲音。(雲林 聯合報)

  • [環境哲學]環保創意 舊鞋子變裝飾品。竹崎鄉公所21日舉辦全鄉國中小垃圾資源回收數量及創作比賽,學生們共回收6000個飲料空瓶;創作部分,破舊鞋子、空鋁罐等都變成新奇漂亮的裝飾品。(嘉義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黑面琵鷺來了 愛鳥人憂喜參半。一對黑面琵鷺21日出現在礁溪鄉時潮濕地,在禽流感疫情緊張下,這兩隻嬌客讓宜蘭愛鳥人憂喜參半。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建議,不要近距離賞鳥,更不要接近鳥糞。(宜蘭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鳥店保育鳥 走私貨充斥。海巡署14日在停泊台中港的巴拿馬籍貨輪查獲從大陸走私的一千多隻九官鳥等動物,20日檢驗證實部分飛禽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引起各界重視。(台中 聯合報)

  • [土地水文]颱風摧枯 花蓮山林焦黃。7月起接連有強烈颱風海棠、龍王狂掃花蓮地區,造成原本青翠的山林,到處斷枝折葉,林木逐日枯黃,原美麗山巒儼成「黃山」,令遊客掃興不已。林務局花蓮林管處指出,目前山林焦黃景象,歷年罕見,但只要再過一個多月,即可恢復綠意生息。(花蓮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24   --﹥

  • [環境政策]南水北調可能成污水北調?東線投資140億治污。南水北調工程已經進入第3年,這項人類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水利工程總投資5000億元、工期15年。但是在南水北調東線的取水處,是目前中國水源污染比較嚴重的地方,東線實施調水後,會不會把污水調到北方?南水北調建設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張基堯指出在東線制定了水污染防治規劃,並將投資140億用於260個項目的治理。(中國 東方早報)

  • [環境政策]新疆建大型危險廢物處置設施。新疆危險廢物處置設施建設項目工程10月18日在新疆烏魯木齊市西山開工興建,該建設項目是「全國危險廢物和醫療廢物處置設施建設規劃」的組成部分,被列入全國第一批建設的環保基礎設施重點項目。工程主要包括處置中心工程、安全填埋場工程和外部配套工程3部分,項目處置工藝引進美國設計的世界領先焚燒技術,選用國內製造的成熟產品,將對不同危險廢物有選擇地進行焚燒或物化處理,再將其固化,呈塊狀送往填埋場安全填埋。(新疆 中國環境報)

  • [環境政策]哈爾濱1.2億元環保工程 運行9個月被迫停用。2005年8月13日,投入使用不到1年的哈爾濱向陽生活垃圾處理場因某種原因停止生產作業。目前,這個已投入1億多元的垃圾處理場已經停用了2個多月。(哈爾濱 中國網)

  • [環境政策]內蒙古對主要排污企業實施強制性清潔生產審核。內蒙古自治區環境保護局污染控制處處長哈倫指出,污染物排放超過國家和地方排放標准、污染物排放總量超過地方政府核定的排放總量控制標准、使用有毒、有害原料進行生產或在生產中排放有毒、有害物質的66家企業,將被首批實施強制性清潔生產審核。依照規定,這些企業應該在2個月之內開展清潔生產審核,並在2006年底完成清潔生產審核工作。(內蒙古 新華網)

  • [生態保育]中國擬建長江故道群濕地保護區。湖北省林業局自然保護處負責人指出林業部門開始在湖北石首境內的黑瓦屋故道上建立第一個長江故道濕地保護區,其附近的長江天鵝洲白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長江天鵝洲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也將納入進來,成為天鵝洲長江故道群濕地保護區。(中國 中國綠色時報)

  • [生態保育]中荷聯手保護黃河口濕地。「黃河河口地區需要多少水量才能維持好濕地生態系統?黃河沿岸如何保障黃河生態用水?」10月17日國家有關部門與荷蘭大使館官員在河南鄭州簽署了「中荷黃河河口生態需水量合作研究項目」協議書,就上述問題展開闔作研究。(中國 中國綠色時報)

  • [生態保育]蘭州發現世界上最大牙齒的植食性恐龍化石。10月中旬在蘭州發現的新屬新種恐龍正式宣布被命名為「蘭州龍」。經甘肅省地礦局和中國地質科學院的科研人員共同研究,中國科學院鑒定,蘭州龍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牙齒的植食性恐龍,是新發現的新屬新種恐龍。(甘肅 新華網)

  • [生態保育]專家指出:環境污染對文物遺址破壞加劇。參加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ICOMOS)第15屆大會的古跡保護專家們在討論期間指出,全球性的環境污染對文物和遺址的破壞正在加劇,而目前尚無有效手段加以控制。中國文物信息咨詢中心副主任朱曉東指出,大氣污染、酸雨等環境類污染對文物保護的影響非常大,越發達的地區,這種污染就越嚴重,對遺址的破壞也越嚴重,中國包括樂山大佛在內的許多石質、木質的易受腐蝕的文物都曾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陜西 新華網)

  • [生活環境]廣東個別地市污水零處理 至今無污水處理廠。由國家環保總局開展的海洋環保專項檢查發現,廣東海洋環保有喜有憂,突出成績是各級政府對環保認識有很大的提高,通過實施珠江整治等工程,但是,廣東省污水處理率低於全國平均水準,尤其個別地級市污水零處理,至今沒有污水處理廠。(廣東 華南新聞)

  • [土地水文]黑河連年分水帶來生機 居延綠洲生態開始復甦。近年來,隨著黑河分水與黑河生態綜合治理工程的實施,內蒙古額濟納居延綠洲以林草植被恢復為重點的生態環境恢復與保護工作取得較大進展,緩解了局部地區生態惡化的趨勢,居延海呈現出波光粼粼、蘆葦簇簇、鳥鳴魚躍、生機勃勃的動人景象。(中國 中國環境報)

  • [公害污染]廣東2005年查處環境違法案件5000件排污廠6萬家。廣東省環保局、省監察廳等部門日前向社會公布了一批環境違法典型案件,這是廣東監察部門首次介入環保執法檢查專項行動,目前,已檢查排污企業6萬多家,查處違法案件近5000件,罰款金額4000萬元。(廣東 新華網)

  • [永續發展]農村沼氣每年增長100多萬戶。18日在北京召開的生態家園富民計劃國際研討會上獲悉,國家截至目前已投入資金34億元,在適宜地區推廣以沼氣、生物質能、太陽能等為重點的各類能源生態模式和工程技術,項目受益農戶達375萬戶。(北京 人民日報)

[生物多樣性]生物多樣性、農業與生物技術 (I) --﹥

作者:高文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聯合國環境署《生物多樣性公約》(CBD, 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國際條約的第一條說明宗旨,要保育,也要永續利用自然資源,同時要利益均霑。

  我國成立了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下設生物多樣性工作分組,負責推動生物多樣性之研究、管理、保育、利用及公平合理分享。去(2004)年底在陽明山舉行工作檢討會,個人有幸參與,開了二天會議,卻只見保育,不談永續利用及利益分享,令人費解。本文我們來談一下生物多樣性的利用與分享。

  

生物多樣性的工作要務實,不僅保存,也要利用。為了人類的長久未來,利用要能永續經營,生生不息。地球是人類唯一居住的太空船,在蒼茫宇宙,航行銀河萬星之際,小小挪亞方舟內,呵護繁育其他動植微生物,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必要的手段。

  從某個角度來看,保護環境生態與人類開發利用,似乎是相衝突對抗的。我們的新聞媒體,充滿了這一類的事件劇情。

  換一個角度,地球人口一直增加,我寫這一篇文章的時候,世界人口鐘顯示的數字是6,474,126,880人,這也就是說6,474,126,880張口,每天都要吃飯,而且人口數持續快速增加。

資料來源: 聯合國人口資料局人口司(United Nations Population Division and Population Reference Bureau, 1993.)

  從某個角度來看,保護環境生態與人類開發利用,似乎是相衝突對抗的。我們的新聞媒體,充滿了這一類的事件劇情。

  換一個角度,地球人口一直增加,我寫這一篇文章的時候,世界人口鐘顯示的數字是6,474,126,880人,這也就是說6,474,126,880張口,每天都要吃飯,而且人口數持續快速增加。

  聯合國資料看得出來,人口的增加趨勢,不是來自已開發國家,未開發與開發中國家的人口,未來還會急遽直線上升,十分可怕。有到過這些國家旅遊經驗的國人,可以體會,雖是同是地球上的居民,開發國家所享受與浪費的自然資源,相較之下,與落後貧窮之邦,是不平均的。問題是,既患寡又不均,挪亞方舟之內,如何再維持五十年、一百年?這是人類以前從來沒有拿一顆地球來想過的大問題。人類千年文明,已經走到高度開發的理性社會,我們不能依循過去經驗,期待戰爭、疾病來當成自然解決方案。

  幸好憑人類聰明才智,下圖的統計,告訴我們另外一條方案。

  近數十年來,全世界的可耕作土地面積並沒有增加,糧食產量卻一直穩定增加。主要的原因,是單位生產的收穫能力大幅度增加了。

  人類憑聰明才智,農業生物技術持續研究發展,知道更多生物知識,知道如何利用,有效管理。所以這些年,科學技術使得土地無法增加的情況下,糧食反而可以生產得更多,應付人口需要,以及高品質經濟發展。

  人要吃,就要靠農業。地球這麼大,面積不會增加,可耕地也不容易再增加。怎麼辦?現代農業生物技術發展的經驗,讓我們找到一條生路。

  不過,現代農業的發展,也可能是生態多樣性的殺手。

  我們看圖上一畝畝良田,每一方塊田,只種植一種作物。旁邊的森林區塊,我們藉經驗常識就可以推想,林木間,可能不會只有一種樹,樹下必然低矮灌木花草叢生,大大小小動物鳥獸昆蟲棲息而居。

  農民不喜歡田裡長滿花花草草,所以須要撒除草劑,也不歡迎鳥獸害蟲騷擾,造成損失,所以努力噴灑殺蟲劑農藥。辛勤勞作,悉心照顧,為的是務必維持純淨良好的收穫。這一方綠油油賞心悅目的田園,絕對沒有容許生物多樣性的空間。

  如果想像大規模農業,當秋風禾實,一望無際的金波翻浪,農家歡慶豐收,美景固然可以詠詩入畫,如果土地回歸原始未馴化狀態,同樣一片只長了單一作物的土地,不知道可以蘊育多少各式各樣的生物。

  從人類發明農業,原始生態就逐漸摧毀破壞,滿足人類文明需要。現代農業生物技術,在有效管理下,更大規模集中種植少數幾種作物,以滿市場經濟需求。我們到鄉間欣賞自然田園風光,但農業卻是一點也不自然的。(待續)  

[講座]水中精靈-本土溼地植物特展與演講 --﹥

  時 間:10/19(三)至11/4(五)9:00~17:00
  地 點: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
      (台灣大學校總區新生南路側門旁)
  主 辦: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農業陳列館、荒野保護協會
  聯 絡:02-3366-3972
  E-mail:ntuaeh@ntu.edu.tw

  展覽內容:溼地的定義與功能、溼地植物與生物多樣性、溼地植物分類及圖文、溼地植物實體展示等。

  專題演講(14:00-16:00):
  10/29(六),「應用生態工法設計復育溼地」,方偉達(東海大學景觀學系助理教授)
  10/30(日),「鷸見五股溼地」,賴榮孝(荒野保護協會理事)

[活動]瓦拉米步道—玉溪人文生態旅遊 --﹥

  時 間:10月29~30日(六、日),
      11月18~20日(五、六、日)共兩梯次
  地 點:玉山國家公園
  主 辦: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聯 絡:景碧秀 03-8880742

  活動內容不僅有體驗瓦拉米步道的自然與人文,也將帶領大家去踏訪園區週邊之原住民部落文化。活動日期於之生態旅遊活動,參加對象為社會大眾,參加人員需有體力徒步來回約九公里路程,歡迎有興趣之民眾踴躍參加。

[活動]南仁山生態之旅 --﹥

  時 間:11月9日、23日,兩梯次
  地 點:墾丁國家公園南仁山生態保護區
  主 辦:墾丁國家公園
  報 名:墾丁國家公園網站線上預約
  費 用:免費
  名 額:400名
  聯 絡:解說課
  電 話:08-8861321轉250~259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位於國家公園東北角,面積約五千公頃,是中央山脈最南端餘脈,保護區內動植物資源豐富,過去曾有原住民在此築石板屋居住,並以狩獵為生,也許是天災或有外來入侵者干擾,散落的石板屋遺址只待後人去發掘探討。在山間盆地內有一處寧靜水潭被稱為南仁湖,景觀優美,冬季也可發現一些來訪渡冬的水鳥停息覓食,使平靜無波的湖面增添許多生趣。南仁山生態保護區所擁有的自然資源和景觀,值得大家親自去體驗和觀賞,在未能了解其中奧秘之前,任何一種生活在保護區內的生物都需要我們去珍惜和愛護。

  凡獲准入山的民眾,需於當日上午8時30分至9時30分之間,前往管制站前與解說員會合,並引導入山解說服務。

[活動]2005台北關渡國際賞鳥博覽會 --﹥

  時 間:11月12-13日 (六、日)
  地 點:台北市關渡自然公園主要設施區

  1999∼2004年的10、11月,台北市野鳥學會舉辦了六屆「關渡國際賞鳥博覽會」,創造了二天吸引二萬五千∼六萬人次民眾參與的佳績。2004年國際鳥盟亞洲部邀集各會員國:香港、印度、印尼、日本、寮國、緬甸、高棉(國際鳥盟 Indochina programme)、馬來西亞、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俄羅斯、新加坡、斯里蘭卡、泰國、越南等亞洲國家,及國際鳥盟本部、歐洲部、非洲部、以及國際濕地聯盟亞洲部的代表都來參與盛會,並設攤展示,台灣鳥類保育受國際肯定的印證,這不僅是台灣的榮譽,更是全世界鳥界的盛事。

  2005 台北國際賞鳥博覽會,台北市野鳥學會也將在關渡自然公園,推出「水水關渡」─鳥類生態保育及水資源等的國際議題,讓參與民眾可以知道最新、最受世界關注的生態議題,希望藉由本活動獲得全民的認同與響應 , 達到我們藉著賞鳥活動提昇生活環境品質的目標。

[研討會]「2005空氣品質永續發展」國際研討會 --﹥

  時 間:11月1、2日(二、三) 08:30-17:00
  地 點:國立科學藝博物館南館演講廳
      (高雄市九如一路720號)
  主 辦: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協 辦:國立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
  承 辦:亞太公共事務論壇
  對 象:歡迎各界人士免費報名參加
  聯 絡:洪翎雅 07-5379456轉17 傳真 07-3349206
  E-mail:appaf@ebtnet.net

  為昭示高雄市政府對空氣污染防制與空氣品質永續發展之關注,高雄市政府環保局於11月1日至11月2日假國立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演講廳舉辦「2005空氣品質永續發展國際研討會。」特別邀請歐、美、日、亞太地區及台灣等專家學者與會,並針對相關議題進行技術交流及經驗分享。

[研討會]2005海岸復育生態工法理念與實務研討會 --﹥

  時 間:10月28日(五)
  地 點:彰化鹿港立德文教休閒會館國際會議廳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588號)
  主 辦: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內政部、彰化縣政府
  執 行:中華民國景觀學會、救國團彰化縣團委會
  聯 絡:中華民國景觀學會 陳俐文小姐
  電 話:02-25431505∼15073#16
  E-Mail:peggy@landscape.org.tw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自2003年起推動辦理生態工法博覽會,迄今已屆第三年頭,而今年首度改變過去以河川治理為主軸的案例形式,轉以強調海岸保育及復育成果,並遴選屏東後灣及彰化烏溪二處作為生態工法博覽會示範場址。

  生態工法博覽會整體行程:彰化海岸生態導覽
  生態導覽活動時間配合當地季風、潮汐、候鳥時令及假日,訂於94年10月29日(六)、10月30日﹙日﹚舉行,透過現地生態解說的方式,來了解彰化海岸生態工程之成果。聯絡:救國團彰化縣團委會 鄧桂菊小姐TEL:(04)7231157∼9分機31

[節目預告]台灣咖啡的前世今生 --﹥

播出日期:10月24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10月26日(三) 上午10:00-11: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台灣咖啡的前世今生

  喝過咖啡嗎?
  當咖啡成為台灣的新興產業,可曾想過咖啡和台灣的淵源?這裡有一個故事,關於台灣咖啡的前世與今生,也許透過追索與探究,更能豐厚台灣咖啡裡的醇美滋味。

[節目預告]誠實影月-記錄片影展之經濟篇 --﹥

  時 間:10月28、29日 19:00
  地 點:高雄市大遠百17樓觀景陽台
  主 辦:高雄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誠品書局
  聯 絡:吳佩蓉
  電 話:07-3373679
  傳 真:07-3313975
  地 址:高雄市苓雅區四維三路2號
  E-mail:gerda@kcg.gov.tw

  由市府、誠品書局主辦的愛河人文系列論壇,10月份活動主題為「誠實影月」,以放映紀錄片的方式,從不同的角度去閱讀周遭的人、事、物,將人文關懷厚植於城市文化的底蘊。近年來,市府大力支持電影和電視影音產業進駐高雄,希望透過鏡頭將高雄美麗的城市面貌傳遞到世界的每個角落,讓國內外人士興起一股親臨造訪的念頭。這次影展挑選的紀錄片共計八部,包括席捲全台的院線片「翻滾吧!男孩」和「無米樂」,高雄的美麗蛻變就如同這群體操小選手和農夫,默默地耕耘、咬緊牙根地操練,逐夢踏實,歡喜收割。

徵求儲備主編採訪編輯  --﹥

●儲備主編

  1.三至五年資歷的編輯採訪經驗,熟悉寫潤校稿之所有編輯流程。
  2.有溝通能力,能把一句話翻譯成四五六七年級生都能聽懂的話語;有信心帶領剛入門的同事一起準時完成工作。
  3.對非營利組織管理及生態保育領域有認識或願意投入時間研究,能多面向拆解、分析社會議題,甚至批判。
  4.歡迎正在尋找生命價值之三十歲以上少壯派人士轉職加入。

●徵採訪編輯

  我們正在徵求編輯同事。科系不是重點、性別不是問題、年齡也沒設限。我們期待新夥伴對環境議題有感覺,對環境與人之間、與物種之間、與政治經濟之間、與公共政策之間

  千絲萬縷的關係,有著一探究竟、抽絲剝繭的企圖心。我們期待新夥伴看書抓重點、逛鼓溝找資料,具備快、狠、準的基本實力,但又不滿足於只是人云亦云,要有強烈文字表現慾,且決心把自己訓練成針砭時事、引領輿論潮流的觀點達人。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待遇:依個人面議;依勞基法,享勞健保
以上有意接受挑戰、熱愛學習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提供履歷、照片、自傳,寄至yang2035@e-info.org.tw 楊小姐或郵寄至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電話:02-2302-1122  傳真:02-2302-0101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有興趣透過志工服務獲得知性的成長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目前正招募編輯陣營志工,歡迎有志者一起來打拼,我們需要: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專案翻譯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 「英翻中」以及「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