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1.2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
 
  自然書訊:《為什麼不能把蚊子殺光?大自然對人類的祕密用途》前言
Wild Solutions: How Biodiversity is Money in the Bank

 

作者:比提、埃力克

快速瀏覽《為什麼不能把蚊子殺光?》書中所描繪的未來,會了解我們如何忽略自然生態體系各物種間的交互作用,證明人類並非真的完全握有控制權。許多有機物會調整土壤的肥沃程度以及大氣層的氣體含量,但到底有哪些生物種類牽涉其中、數量多寡、實際行為如何,人類所知甚少;本書也同時呈現許多範例,說明目前並不重要的物種,未來可能在醫學、農業或是其他人類需求層面上變得極端珍貴。這些跟我們一起分享地球的各類物種並非他物,而是一項大型的保險對策,幫助我們對抗也許幾年內就要面對的問題。精采內文

 
 
  自然書寫:扁蝨寄生
扁蝨的一種
 

 

作者:江某

記得有次與朋友及一老外去爬烏來大桶山,此老外對蜘蛛頗為在行,我們沿途觀察植物與蜘蛛,在拼湊的英文單字與比手畫腳間約略了解彼此所言之物,譬如看到穿山甲的洞,就說那是一種專吃螞蟻的動物的家,但牠不是食蟻獸,因為說不出食蟻獸的英文,彼此就猜來猜去的,真是好玩!

我們一路慢行到稜線上時,忽然間,他閃電般地躍向一旁,邊嚷著:「Watch out!」然後指著一株莎草科的葉片上,要我們留意緊趴在上面的一隻蟲子,緊張兮兮的說千萬不要碰牠,牠正等著一隻大意的獵物,好跳到牠背上,痛快的暢飲一番!牠雖然有八隻腳但不是蜘蛛,如被咬到,會感染一種「萊姆病Lyme disease」… 精采內文

 
  攝影賞析:蟲蟲別進來――波的農場的巧思
豬籠草2
文字/攝影:munch

波的農場程老板,算是一位很奇怪的人。在這農業拼經濟的年代,大家種上鮮花香草加保健的植物,力拼生態之旅,他卻種上各種食蟲植物,且硬是在這些食蟲植物間,悟出一條人生哲理。

他說,植物會吃蟲,是完美的演化,也是有機農業的起點。說真的,我聽不太懂,但是我喜歡他看植物的眼神,尤其白目的遊客,拉著豬籠草當麥克風噴口水,我賭他心裡一定想著,把遊客一口吞進去吧!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詩經》白話新譯:〈鄘風.君子偕老〉

譯者:賈福相
 

君子偕老,副笄六珈。
委委佗佗,如山如河,象服是宜。
子之不淑,云如之何?

玼兮玼兮,其之翟也。
鬒髮如雲,不屑髢也。
玉之瑱也,象之揥也。
揚且之皙也,胡然而天也?胡然而帝也?

瑳兮瑳兮,其之展也。
蒙彼縐絺,是紲袢也。
子之清揚,揚且之顏也。
展如之人兮,邦之媛也!

 

白頭偕老

嫁給君王白頭偕老,她頭上有六種寶石。
舉止從容舒展,山一樣穩重,河一樣自然,
披著繡花長袍,亮麗美艷。
誰知命不好,被誤為不淑,怎麼辦?

穿了繡著鳥羽的禮服,高貴美艷。
長髮如雲,不須假髮裝扮,
純玉重耳,象牙髮飾,皮膚細膩,美目流盼。
是帝女啊,是天仙!

美麗啊!罩袍蓋住細紗內衫,是她應時夏裝。
眼睛含情明亮,額角白皙豐滿。
真有這樣美女嗎?是我們國家公主啊!

 

 

※「笄」音同「姬」;「珈」音同「加」;「瑱」音「ㄊㄧㄢˋ」;「縐絺」音同「皺吃」;「紲袢」音同「卸拌」。

精采內文

 
 
  自然書訊:《為什麼不能把蚊子殺光?大自然對人類的祕密用途》前言
作者:比提、埃力克

發現新物種、找出它們在自然界的行為以及對人類的財富和快樂的貢獻,是目前科學界最讓人興奮的學門之一。生物面多樣性的研究,或簡稱生物多樣性,是要揭露地球上之前無法想像的物種。這門研究已經變成強而有力的想法產生器,衍生出許多新產品以及新產業,為科學知識開啟新領域,同時也讓我們一窺自然機制的運作,也就是維持人類生存的生態體系。

舉例來說,常會聽到朋友怒氣沖沖地問:「為什麼世界上要有蚊子?」一邊用手拍打這種小動物,而我們現在知道,成蚊在餵養鳥類的食物鏈中是很重要的元素,而且牠們的幼蟲也是許多魚類的主要食物。雖然方式有所不同,但大部分的人都喜歡鳥類和魚類,因此,要尊重蚊子在自然界的地位(用理性的思考,而不是用感性的心)。除此之外,有些蘭花需要蚊子進行授粉;在對抗世界上最具毀滅性的疾病之一――瘧疾時,針對特定種蚊子的研究,也有了重大突破。這些都是因為科學家繼續不斷地發掘蚊子種類、數目、行為、以及牠們對於人類來可能的用處。生物多樣性的研究可以回答與我們身邊幾百萬種物種有關的常見問題。

《為什麼不能把蚊子殺光?大自然對人類的祕密用途》的對象乃是對這類問題感興趣的人,以及有興趣共同參與發掘、探索地球上各種生命形式樂趣的人。生物多樣性這門科學目前處於先驅階段,對於那些跟人類一起分享太空中這顆小地球上的物種,我們擁有的知識少到讓人汗顏,而我們已知的將會帶來對全體人類有益的新發現。從許多方面來看,這門科學與太空探索相似:兩者都處於萌芽階段,且兩者都要發展複雜科技以達成目標;然而,在生物多樣性科學中,是用顯微鏡取代天文望遠鏡,而且所搜尋的生物,就在人類腳下,而非光年之外。

快速瀏覽《為什麼不能把蚊子殺光?》書中所描繪的未來,會了解我們如何忽略自然生態體系各物種間的交互作用,證明人類並非真的完全握有控制權。許多有機物會調整土壤的肥沃程度以及大氣層的氣體含量,但到底有哪些生物種類牽涉其中、數量多寡、實際行為如何,人類所知甚少;本書也同時呈現許多範例,說明目前並不重要的物種,未來可能在醫學、農業或是其他人類需求層面上變得極端珍貴。這些跟我們一起分享地球的各類物種並非他物,而是一項大型的保險對策,幫助我們對抗也許幾年內就要面對的問題。

人類的無知也會培養出看待世界的錯誤觀點。「實際點!」是我們經常從他人口中聽到的要求,他們想要說服我們現代生活有其嚴格必要性,尤其是經濟與政治方面,決策時必須凌駕於環境以及其他議題之上。他們宣稱經濟和政治才是真實的世界;然而這項假設是錯誤的,真實的世界是生物性的,當下次感到飢渴時,神經系統就會強力地提醒你乃是一個有機生物體,器官仍然需要食物與飲水;下次發燒時,身為微生物寄主的你很快就會弄清楚:是生物在控制你的生命。雖然金錢可以買到食物、飲水以及藥品,但能提供這些必需品的前提卻是生物多樣性。

人類是這個生物世界自然一部分,每個人、每個家庭與社群,都是活生生、會呼吸的生態體系住民。每個鄉鎮、城市、企業、產業,都是由一個或更多生態體系完全掌握的附屬品,每一個都與其他幾千、幾百種物種共享。這些物種當中極少部分有害,然而很不幸的是,媒體傾向於強調這些少數部分,大部分的物種都是有益的,如果它們不再存在世上、執行它們每天的工作,我們知道生命將會終止。

在人類以及許多物種存活的生態體系中,我們所依賴的是經過幾百萬年演化而成的產物,這些物種包含的基因資訊都是無可取代的資訊來源,並利用其生物性資源供養人類許久。在《為什麼不能把蚊子殺光?》書中,我們將會證明,如果我們與這些物種共存的話,可以用遠見、想像力、熱誠與尊重與經營的話,生態體系將供給我們大量的新資源、產品與服務。

 

      《為什麼不能把蚊子殺光?大自然對人類的祕密用途》

為什麼不能把蚊子殺光?大自然對人類的祕密用途
Wild Solutions: How Biodiversity is Money in the Bank  

  • 作者:比提(Andrew Beattie)埃力克(Paul R. Ehrlich)
  • 譯者:吳書榆
  • 出版社:貓頭鷹
  • 出版日期:2007年9月9日  

Top

 
 
  自然書寫:扁蝨寄生

作者:江某

森林裡,螞蝗與扁蝨兩個嗜血的同好,對於等待,有著無比獨特的耐性與毅力,而人們對既得利益的執著與不捨亦同樣無可比擬。螞蝗與扁蝨為生存而飲血,人類因貪婪而爭鬥、誣陷;當民主淪為口號,民粹意識抬頭時,政治就只剩一團腐肉,逐臭之夫爭相蜂擁而上……

記得有次與朋友及一老外去爬烏來大桶山,此老外對蜘蛛頗為在行,我們沿途觀察植物與蜘蛛,在拼湊的英文單字與比手畫腳間約略了解彼此所言之物,譬如看到穿山甲的洞,就說那是一種專吃螞蟻的動物的家,但牠不是食蟻獸,因為說不出食蟻獸的英文,彼此就猜來猜去的,真是好玩!這時候讓我想起聖經裡巴別塔的故事(註),不同的語言雖讓人類無法了解彼此,但這世間的戰爭,卻不是因語言的不同而引起;除了貪婪外,宗教與種族歧異也是二大主因。我們雖然溝通不甚順暢,但喜愛自然之心卻是相同的,這位外國朋友我們原本不認識,他是朋友的朋友的老公,喜歡爬山,在台灣還沒找到同好,一聽有人要爬山,就跟著來了。

我們一路慢行到稜線上時,忽然間,他閃電般地躍向一旁,邊嚷著:「Watch out!」然後指著一株莎草科的葉片上,要我們留意緊趴在上面的一隻蟲子,緊張兮兮的說千萬不要碰牠,牠正等著一隻大意的獵物,好跳到牠背上,痛快的暢飲一番!牠雖然有八隻腳但不是蜘蛛,如被咬到,會感染一種「萊姆病Lyme disease」。經他這麼一說,我也想起不久前看過龍應台《百年思索》裡的一篇文章「扁蝨」,裡面正是這樣描寫的:

「扁蝨一有了生命形體,據說,就緊緊貼在一根樹枝下面,開始等。等什麼?等一隻熱血的哺乳動物從牠棲身的那根樹枝下面走過。冷血動物,譬如蛇,就不算數,因為扁蝨只飲熱血。當一隻四條腿渾身暖呼呼的動物經過時,這扁蝨看不見,牠是個瞎子。可是牠的身體能感應溫度;一感覺到溫度,就一躍而下,八隻腳攫住獵物的皮肉,把頭深深埋入,痛飲一番……德國的昆蟲學家逮到一隻,他們說,已經貼著一根樹枝等了十八年。在十八年中,像冬眠般不飲不食不動不死,只是等待,等待一隻哺乳動物經過。」

不飲不動十八年,那幾乎可比擬為極高深的定境了,也許只有血及異性的味道才能撼動那樣深的等待!我眼前的這隻,扁圓形的身體,八隻腳緊抓著草葉,似乎蓄勢待發地等著,不知已等候了多久?若沒這外國朋友的提醒,真會以為是不結網的蜘蛛呢!因為在台灣很少聽過被扁蝨咬而致病的新聞,倒是聽過朋友去蘭嶼被恙蟲咬而住院的消息。

數年前有一則新聞報導說台大骨科醫師韓毅雄陪同陳水扁到中美洲訪問時,被扁蝨咬到,回國抽血會診,證實得了萊姆病。讓我想起大桶山那隻扁蝨,到現在還未查清楚牠的大名,上網找相關資料時,才被扁蝨咬過的傷口慘不忍睹的潰爛模樣嚇一跳!還好當時有留意,要不,我們就要親身體驗那被咬上拔也拔不掉的恐懼了。同樣是吸血,螞蝗就顯得較無害且輕柔多了,至少有時牠吸飽血離開後,你可能還不知道已經餵養了一個生命,使其免於餓死的命運,且不會比被蚊子咬還難受,只是當你看到牠吸血時,不免仍會引起一陣恐慌!

扁蝨屬於蜱類,具有八隻腳,與蜘蛛同屬於蛛形綱,照片中的蟲子是具有背板的硬蜱科(Ixodidae)的某種硬蜱,其頭胸部與腹部癒合,體節消失,具有明顯的假頭,口器在假頭下,特化為刺吸式口錐;被這類蟲子叮咬時,原寄生其體內的伯疏氏螺旋體菌會透過其唾液腺移到被咬的動物身上,而致引發萊姆病;初期症狀類似感冒,最後會導致關節炎或神經方面症狀的腦膜炎等。其病症名稱的由來,是因1975年美國康乃狄克州的萊姆鎮有多人同時罹患了少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經追蹤調查才發現是被硬蜱叮咬而感染的,此症首次在萊姆鎮被確認,而以其鎮為名。

扁蝨的口器像魚鉤一樣有倒刺,插入皮膚內就很難拔除,至死不鬆口。如此的堅毅執著啊!讓人聯想起台灣的政客與一些失節官員,一旦逮著機會,就巴著既得利益不放,彷彿上了癮般,即使敗德喪格也不輕言放棄!尤其選季一到,如臨照妖鏡般一一現形,有些民代恨不得一次當選可千年不退,甚至傳承世世代代!嘴裡喊著去中國化,在表面意識形態使盡功夫,骨子裡卻實實在在承繼了中國千年不傳的鬥爭秘技,原來,中國的官場文化發揚在台灣!國會殿堂是百姓血肉餵養的祭壇!

以前在鄉下牛隻身上抓到的牛蜱也是一種扁蝨,亦稱壁蝨;狗身上也有,但體型都很小,牠們以外寄生方式生活,不同於蛔蟲或寄生蜂的內寄生。我們也是寄生,寄生在溫柔的大地上,不斷地以傷害大地為生,直到她枯竭癱瘓。可憐的是,我們不像扁蝨可以再找尋另一個寄主,而且可確認的是,最終我們將與生養的大地一起殞落在人類寄生的時代!那時間會有多快?也許快到讓人類來不及懺悔、來不及對所有的生命說聲――抱歉……

註:巴別塔事件是導致不同人種分布與不同語系的主因。傳說大洪水退後,諾亞全家出了方舟,神吩咐他們要生養眾多,遍滿各處。但諾亞的三個兒子與其子孫卻在兩河流域間的肥沃平原上定居,並開始建造巴別塔做紀念,為宣揚己名,免得分散各處。由於他們違背了神的意旨,神就以變亂口音的方式,使他們彼此無法溝通,只好停止建造巴別塔,並分散於各處。

Top

 
 
  攝影賞析:蟲蟲別進來――波的農場的巧思
文字/攝影:munch

豬籠草1

波的農場程老板,算是一位很奇怪的人。

在這個農業拼經濟的年代,大家種上鮮花香草加保健的植物,力拼生態之旅,他卻種上各種食蟲植物,而且硬是在這些食蟲植物間,悟出一條人生哲理。

他說,植物會吃蟲,是完美的演化,也是有機農業的起點。說真的,我聽不太懂,但是我喜歡他看植物的眼神,尤其白目的遊客,拉著豬籠草當麥克風噴口水,我賭他心裡一定想著,把遊客一口吞進去吧!

是的!程清波老闆是位很奇怪的人。

捕蠅草          毛氈苔          瓶子草

在宜蘭波的農場的園區內,種滿各式各樣的食蟲植物,捕蠅草、毛氈苔、豬籠草、瓶子草等種類,程老闆都收集種植,並且在長期觀察下,成為食蟲植物專家,許多知識使他成為國內的權威。程老闆本身不是學植物,是為了生態一頭栽入。

程老闆說,最早想走有機農業,思考如何不用農藥趨蟲,靈機一至種了幾盆食蟲植物,結果玩上了癮,越種越多,甚至為這些食蟲植物打造了雨林環境,有了蛙類、有了苔蘚,成了程老闆的私密樂園。

果凍豬籠草果汁搭上生態旅遊風,程老闆公開這座樂園,並研發食蟲植物的各種商機,令人最難以忘懷的,莫過果凍豬籠草果汁。在豬籠草內放進果凍,再放進將豬籠草榨成果汁的杯中。

在挖起豬籠草內的果凍大口享用前,我想大家想的都一樣:那裡面有沒有蟲蟲的……屍……此時,就會聽見程老闆的大嗓門喊著,都洗乾淨啦!

喝吧!美食總要有點勇氣挑戰,那麼漂亮的豬籠草姿態,依偎在杯內,拼了命也要給它喝下去。

到波的農場是奇妙的經驗,身處那麼多食蟲植物之間,仿若見識植物的另一面,對它們的生物機制也是深感佩服,如何誘敵、如何消化、如何在生態中扮演平衡功能,程老闆總是口沫橫飛、滔滔不絕的說著。

但是我不是全聽得懂,我只喜歡他凝視植物的熱情眼神。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寫于2006/1/6

宜蘭波的農場

Top

 
 
 

專欄作家:《詩經》白話新譯:〈鄘風.君子偕老〉

譯者:賈福相

君子偕老,副笄六珈。
委委佗佗,如山如河,象服是宜。
子之不淑,云如之何?

玼兮玼兮,其之翟也。
鬒髮如雲,不屑髢也。
玉之瑱也,象之揥也。
揚且之皙也,胡然而天也?胡然而帝也?

瑳兮瑳兮,其之展也。
蒙彼縐絺,是紲袢也。
子之清揚,揚且之顏也。
展如之人兮,邦之媛也!

※「笄」音同「姬」;「珈」音同「加」;「瑱」音「ㄊㄧㄢˋ」;「縐絺」音同「皺吃」;「紲袢」音同「卸拌」。 

白頭偕老

嫁給君王白頭偕老,她頭上有六種寶石。
舉止從容舒展,山一樣穩重,河一樣自然,
披著繡花長袍,亮麗美艷。
誰知命不好,被誤為不淑,怎麼辦?

穿了繡著鳥羽的禮服,高貴美艷。
長髮如雲,不須假髮裝扮,
純玉重耳,象牙髮飾,皮膚細膩,美目流盼。
是帝女啊,是天仙!

美麗啊!罩袍蓋住細紗內衫,是她應時夏裝。
眼睛含情明亮,額角白皙豐滿。
真有這樣美女嗎?是我們國家公主啊!

Married for Life
Translated by Fu-Shiang Chia
 
Married to her lord for life – her headdress displays six jewels.
Her behaviour – stately as a mountain, graceful as a river.
Exquisite in her embroidered robe.
But alas! There is a rumour that she is unfaithful.
What can one say about this?

How splendid she appears in her peacock feather print coat.
Her hair – black as a dark cloud – she needs no false locks.
Her ear-plugs – pure jade; her comb – precious ivory.
She is heaven's daughter,
And the goddess of our land!

Her elegant overcoat covers inner garments of cloth yet finer.
Her eyes are clear.
Her brow is full and smooth.
How can such a beauty exist?
She is truly our national princess.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網編:彭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