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特刊
  2008.2.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報於2/5至2/18農曆年節期間,推出鼠年特刊!
推薦訂閱

台北鳥會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自然步道協會

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

綠色陣線協會
 
  鼠傳情:戲說鼠畫

南宋 錢選《桃枝松鼠圖》

作者:黃鳳娟

由於老鼠給人的印象不佳,在繪畫作品上,很少人以牠為主角;倒是在民間美術領域,尤其是年畫與剪紙中,佔有一席之地。往日,蘇州桃花塢、山東濰縣及江浙民間作坊都流行以《老鼠嫁女》、《老鼠娶親》、《老鼠拜堂》為年畫題材,作品中儀仗齊全,有提燈、有旗鑼、有吹鼓手、有花轎、有傘蓋……各種執事與轎夫均由老鼠扮演,十分有趣,反映了中國民間對鼠喜愛的一面。 精采內文

 
 
  大事記:環境資訊電子報穿新衣
作者:彭郁娟

去(2007)年 10月10日除了是國慶,也是環境資訊電子報換新衣的大日子,相信忠實的讀者們都有發現,電子報不再是堆滿了文字,也一改暗沉的綠,以清新活潑的橘色系和大家見面。這些看似微小的版面細節改變,到底暗藏編輯同仁們哪些心機呢?

首先,焦點新聞方塊變大了!有生動精彩的大幅圖片,增加編輯引言,並提供相關新聞連結,期待更能彰顯出「焦點新聞」中,一群環保尖兵們努力的成果和價值。

其次,還安排了一個方塊──「新聞播報」,編輯不再機械式地貼上一條條新聞摘錄,改以觀點性「播報」串接各新聞,以精緻美食取代大鍋炒 ,強化每日不同的主題性......  精采內文

 
  鼠年展望:學者看電子──一黨獨大的2008國會 更需資訊公開監督

杜文苓參加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的2007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

 

作者:杜文苓(台灣環境行動網理事長/世新大學行管系助理教授)

很多讀者是從做報告開始認識環境資訊中心的,那麼,為學生「傳道、授業、解惑」的老師們,又是如何看待環境資訊中心的呢?

隨著環境資訊協會的茁壯,全球新聞夥伴增加,我們獲得世界環境新聞管道激增,小至個人日常生活環保行為的提醒,大至北極冰融後通航,與南北貧富環境差異問題,包羅萬象的環境生活新聞,環境資訊中心衝擊著新聞多但資訊貧乏的台灣。告別了十二生肖中的尾巴,邁向2008的鼠年,台灣的公共政策制定執行仍缺乏環境視野,一黨獨大的國會怪獸更需要環境力量的監督,公開透明的資訊傳播更形重要。 精采內文

 
 
  鼠傳情:戲說鼠畫
作者:黃鳳娟

由於老鼠給人的印象不佳,在繪畫作品上,很少人以牠為主角;倒是在民間美術領域,尤其是年畫與剪紙中,佔有一席之地。往日,蘇州桃花塢、山東濰縣及江浙民間作坊都流行以《老鼠嫁女》、《老鼠娶親》、《老鼠拜堂》為年畫題材,作品中儀仗齊全,有提燈、有旗鑼、有吹鼓手、有花轎、有傘蓋……各種執事與轎夫均由老鼠扮演,十分有趣,反映了中國民間對鼠喜愛的一面。

民國61年,歲次壬子,年肖屬鼠,台灣郵政總局發行了一組鼠年郵票,也許是考慮到老鼠的觀感吧,結果採用了牠的遠房親戚──松鼠為主題,以4隻對稱的松鼠加飾彩色花紋為圖案組成。

形神逼真的鼠趣畫

國立故宮博物院收藏不少的精采「貓畫」,可是「鼠畫」卻屈指可數。

桃枝上掛著兩只鮮桃,松鼠沿著樹枝往前爬,小目圓睜,長尾翹起,一副垂涎欲滴的饞相,已到渾然忘我的地步。構景極簡,用筆精緻,桃枝的翻轉變化、鼠毛的精描勾勒,動態傳神,毛茸茸的感覺、傻呼呼的模樣,可愛極了。

錢選(西元1235-1307年?),字舜舉,別號玉潭、巽峰、清癯老人。因家有習懶齋,又號習懶翁。宋景定年間(西元1261年)鄉貢進士。宋亡之後,長居浙江吳興與趙孟頫等人並稱「吳興八俊」。元至元二十六年(西元1289年),趙孟頫奉召進京,八俊與趙同赴京師,只有錢選不願投元,游於山水之間,流連詩畫以終其身。人品與畫品稱譽當時。

明 朱瞻基(宣宗)《瓜鼠圖》 這是一幅寫意小品畫,右下角的大石之下,有雜草一叢,一隻小鼠蹲踞在石頭上,烏溜溜的眼睛盯著結實累累的苦瓜,急於攫食的逼真神情,令人忍俊不住。

朱瞻基(西元1399-1435年),自號長春道人,仁宗(朱高熾)長子。熱衷繪事,擅畫山水、人物、蔬果、花鳥、草蟲,是繼宋徽宗之後,真正有才華的藝術家皇帝,要不是英年早逝,在繪畫藝術上的成就一定能更上一層樓。

Box:填倉節老鼠嫁女

農曆正月二十五日是填倉節,又稱天倉節。相傳很久很久以前,北方曾經三年亢旱,地面上五穀不生;可是,昏庸的統治者依舊橫徵暴斂,以致「民有飢色,野有餓莩」。一位看守糧倉的官吏不忍建百姓受苦,開倉賑災,然後放火燒倉,自己也在大火中結束了性命,這天剛好是正月二十五日。

為了紀念這位倉官,每年正月二十五日這天,北方家家戶戶會在院子裡或打穀場用篩過的炊灰,撒出一個糧倉狀的灰圈,內放五穀雜糧,並在上面蓋上瓦片,象徵米糧滿倉。「倉神」號稱「大耗星君」,掌管米倉中的耗子,在填倉節這天,糧商米販都要祭祀倉神,乞求倉神關照,別讓愛啃愛偷的老鼠,消耗太多庫藏。

這一天是不許點燈的,因為填倉節也是老鼠嫁女的日子,不能驚擾老鼠的好事。只是老鼠嫁女的日子並非全訂在正月二十五日,台灣就有「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到飽」年俗,傳說初三晚上是老鼠結婚日,在地上撒米、鹽,同時早早息燈睡覺,不要影響了老鼠嫁女的喜事。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彭郁娟、陳誼芩•網編:陳誼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