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5.2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地球日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環境信託網站
觀樹教育基金會
社區營造學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生態綠:公平貿易 綠色消費
淡江大學水資源管理與政策研究中心 
六足王國:台灣昆蟲
好燒的京都議定書
 
  自然人文:留田角的生態哲學

 

 

作者:阿寶

「飼老鼠咬布袋」是一句古老諺語,人人耳熟能詳,而我卻到近日才從83歲的老母親口中得知「留田角以養鼠」的農俗。

那天母親站在窗前看著在收割過的田間曬太陽的野貓,直說那貓長得漂亮,我說那貓不近人,可能靠捉田鼠為生吧?母親卻忽有所感,說現在人割稻,田裡收到光光光,怕連老鼠都沒得吃了,「恰早你老祖尹割稻仔,攏嗎會留田角乎老鼠吃!阮細漢ㄟ時都還留過咧!」

「啥米是『留田角』?」精采內文

 
 
  自然書寫:光影下的足跡

 

 

作者:林麗琪

天氣變涼了,坐在窗邊畫圖,清爽帶有涼意的風輕撫肌膚穿越髮絲,舒適的溫度和炎夏有著迥然不同的感受。我的皮膚如濕度計般準確,乾燥的天氣讓我的手指開始龜裂,從食指出現第一道像小嘴般的裂痕,做起家事真不方便,尤其碰到冷水感覺特別刺痛。

這是每年進入秋冬之後,季節的更迭行程必定不忘造訪我的手指,留下殘酷的見面禮。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模仿螞蟻的蜘蛛

模仿螞蟻的蜘蛛。照片提供:楊家旺



作者:楊家旺

有一類蠅虎(跳蛛)科的成員,其外觀酷似螞蟻,歸入蟻蛛屬(Myrmarachne sp.)。我們可以稱這一類的蜘蛛為蟻蛛。

不過,我在野外觀察到蟻蛛時,確實,常會發現牠的附近有外觀相像的螞蟻存在。這是擬態的必要,適者生存之必要…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詩經》白話新譯:〈唐風.山有樞〉
譯者:賈福相

山有樞,隰有榆。
子有衣裳,弗曳弗婁。
子有車馬,弗馳弗驅。
宛其死矣,他人是愉。

山地上有刺榆

山地有刺榆,濕地有白榆。
你有美麗衣裳,卻不穿裝。
你有豪華車馬,卻不駕馳。
節省著等死嗎?等別人來享受嗎?

Mountain Elms

Thorn elms in the highlands, white elms in the lowlands.
You have such beautiful clothes, but do not wear them.
You have carriages and horses, but do not ride them.
You leave life's pleasures to others.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呂苡榕、易俊宏
副刊特約編輯:黃德宗•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