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4.1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2010 全國NGO環境會議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破報
台灣立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苦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看守台灣協會

新世代青年團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台灣綠黨
 
 
中科三期不處理程序正義 未來爭議沒完沒了
【相關連結】
后里農民怒吼:我們要進去開會!
必須保衛摩斯漢堡!
健康風險評估的侷限性
中科三期環評案的老農們也需要白冰冰

高行政法院撤銷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環評後,環保署昨(12)日舉行中部科學園區三期七星農場第「六」次初審會,然而,后里農民與環保團體、律師認為,環評已歸零,應從第「一」次重新環評,而不是「繼續審查」的第「六」次。

昨日的會議中,環保團體要求環保署先釐清這項程序爭議,才能決定是否進入實質審查。會開了3個多小時,雙方在程序問題上互不退讓。立委田秋堇表示,中科三期七星基地應立即停工,「法院已判決第5次環評無效,如第5次無效,為何有第6次?」如果環保署要開第6次會議,表示中科三期環評還未結束,還沒有結論的環評案,依環評法規定,不能開發。精采內文

 
 
  生態與經濟:促進成本效益的分配

編譯:葉松剛、林佳瑩;審校:林群超

在使用和保護自然資本時,決策者可同時藉著考慮分配議題,來達到社會與環境目的。這意味著決策者要確保讓「對的人」付帳,而且所謂對的人,還包含地方與全球的層級。這也代表著對產權與使用權的重視,以及可能藉此減緩轉型的陣痛。

生物多樣性對鄉村地區的窮人相當重要,他們憑藉當地的生態系統服務與生物多樣性而活,藉此才能獲得糧食、收入、燃料、健康、生活品質與社區支持。

但窮人總是很容易受害,因為他們取得替代產品與服務的管道,很有可能變得非常困難或是相當昂貴,而他們更難獲得可替代的收入來源。TEEB的期中報告強調了持續性貧窮,和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統服務流失兩者間的關係,並指出後者可能是使我們延後達成聯合國千禧年目標的原因…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嘉紋

民間潛水員正在進行珊瑚礁體檢;圖片來源:http://www.globalgiving.org/projects/reefcheck-in-taiwan/

台灣四面環海,珊瑚礁資源豐富,長期卻不受重視,為了搶救珍貴海洋資源。民間團體為此發起「台灣珊瑚礁總體檢」活動,並加入國際公益募款平台「全球勸募」(Global Giving),向全世界募集愛心援助,共同守護碧藍大海。

台塑六輕為台灣經濟帶來收益,但對雲林麥寮一帶海岸環境也造成極大衝擊。而近日六輕將於台西鄉擴大設廠,但卻未比照麥寮鄉各村辦公室一併發文告知,村民認為六輕應就工程對養殖業及生態所造成的衝擊逐村說明。因工業所造成的污染對人體健康影響甚大,尤其癌症更長踞高居國人死因首位,最新生物物理學學說指出,惡性腫瘤均指向統一病灶:「腸吸蟲」與污染環境的氯化物共舞!在人體的頭腦有病變時就會發病。

日前於德國波昂召開,欲使哥本哈根協定生效的會議,因各國意見分歧與相互指責而蒙上一層陰影。顯示各國在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間,仍無法取得平衡。即使協議不諧,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危機卻不曾稍止。根據大陸民間考察隊拍攝的照片,對照出孕育中華文明的長江、黃河源頭正面臨枯竭,上億人生活遭受威脅。比起檯面上政治語言的爭論不休,現實環境的窘迫才是我們必須正視的。

 
  論壇:誰是山林破壞者?

作者:李根政(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

八八災後,政府、輿論和重量級慈善團體似乎把「原住民遷村,讓山林休養生息」做為解藥。然而「原住民是山林破壞者?」的指涉,不僅是以偏概全,更忽視了山林破壞的根本問題。

若問:現今原住民在山地的農業活動,會不會造成山林水土的破壞,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山地開墾都是原住民所為嗎?政府主導的山林開拓政策可以不必負責?歷來政府和學界檢討土地利用與土石流等課題,只聚焦在「超限利用」與「濫墾」,從未檢討百年伐木和政府鼓勵山地開墾的政策,彷彿只有人民犯錯,而且和政府無關。

如果因為原住民在山上的農業活動會破壞山林,所以叫他們離開,那麼漢人來台400年間全面摧毀原始森林,從事精密農耕,把平地所有野生動植物趕盡殺絕,發展工業污染河川、土地,是否也該全面退出?精彩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潘佳修•網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