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9.2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百分百愛山林,全民牽手走步道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生命力新聞
破報
苦勞網
推薦瀏覽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自然小徑

珊瑚礁學會 
System Home綠色生活地圖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洪雅書房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六足王國:台灣昆蟲

 
  自然人文:文心蘭謝了

作者:胡慕情(公共電視記者)

拿到那束豔黃如蝶的文心蘭,已經晚上七點多了。剛從環保署離開,和警察發生推擠、無法入內參加環評會的環保團體朋友們在官署前喪氣不已,我匆忙地掏出錢 包、抽了鈔票說:「給我一支。」那天是中科三期決生死的專案小組會議,農民拿著農產北上義賣。看見陳欽全時,我曾承諾:「阿伯,待會要跟你買花哦。」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讀〈大籠子〉

作者:楊家旺

【讀〈大籠子〉】2003.10.11 攝於知本

親愛的法伯:

讀完您《昆蟲記》第一冊第二章〈大籠子〉,與您分享我的心得。

您在昆蟲記第一冊第二章繼續探討糞金龜有趣的生活史,讓我受益良多。您為了證明聖甲蟲所推的糞球裏並沒有卵,而是等推到巢穴後才產卵,於是,您開始想辦法蒐集馬糞。最快的方法應該是向養馬人家去要,不過,要馬糞做什麼呢?養馬人家肯定無法理解,更何況您的理由是拿馬糞來做實驗。做實驗?一般人根本無法想像什麼實驗需要大量的馬糞。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從淡水重建街到清水祖師廟前

作者:Sophie (文字工作者)

在祖師廟前以溫和的方式表達對重建街的心聲

記得在淡水尾班火車開出前的那個年代,總愛和同學乘著火車到淡水一日遊。那時,淡水沒有所謂的「老街」或「漁人碼頭」,只知道淡水河邊可以搭渡輪、看日落,沙崙海邊可以戲水、撿貝殼,而走進中正路的羊腸小徑可以通往高地,俯瞰遼闊的淡水河口,我們說是「到山上去看海」。

隨著捷運的開通,以前的火車線沿路,開始出現了一棟棟大樓,「竿蓁林」成了水泥叢林,「中正路」和以前連名字都叫不出的「公明路」被說成了「老街」,通往八里的渡船頭一帶,和「老街」一樣,成了小吃店、禮品店、遊樂場聚集,和人聲雜踏處。

精采內文

 

書齋:《靠鯨生活的人》之7:相同夢境

作者:琳達.霍根(Hogan Linda);譯者:刁筱華

湯瑪斯和露絲間的愛是存在於另一向度的愛,就像湯瑪斯的祖父維特卡和其妻子間的愛是從地上經由天然力傳到海中。露絲已經由自己的眼與心,看透這世界的空間與時間。穿過廣濶的海洋(海中有搏動的水母、搖動的大型褐藻林、飛舞的海鰩魚、來到水面呼吸的海龜)穿過廣濶的海洋與狂暴的雲,她已在微明的睡夢中見過他。有一次夢中出現(原子爆炸等引起的)風暴性大火(firestorm)。她見到他被火圍繞,然後,像森林裡的蠑螈,藉著待在濕泥下、用一條棕色濕破布掩口呼吸(別人則奔跑)而逃過一劫。她見到他跳進溝渠。最近有一回,他站在綠世界中一條棕色河上、正在捕魚,他的黑髮紮成一條馬尾,他依部落常規甩出漁網。可以說,露絲的精神從未待在體內的隱蔽之處。它總在遊歷。「昨晚你爸爸喝醉了,」小時候她曾對湯瑪斯這麼說。湯米(那時人們這樣叫他)點頭,他已習慣了她,在他心中,害羞而安靜的她深諳事理。他向下望著他們坐著的地面。她說:「而且我知道原因。」她用力拉自己的髮辮。「因為他內在病了,因為他永遠無法像你的祖父。」

現在,在夜晚,她像拉一群銀魚那樣將夢和記憶拉入網。有一回她夢見短髮的湯瑪斯與族人一起吃飯。他們穿淡藍色和棕色衣裳,他也一樣。他們吱吱喳喳地交談、大笑。他們吃魚和飯。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9月27日生效)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陳姿穎‧網編:張慧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