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0.2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濁水溪‧全民來認股
大自然物物皆美,自然野趣DIY等你慧眼巧手拼貼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蘇花改還需要環評嗎?

環保團體為蘇花公路死者默哀,陳錦桐攝。

梅姬颱風造成蘇花公路人命傷亡,事故原因尚未釐清,話題很快就轉到「花蓮沒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所以才會發生事故;而要讓事故不再發生,一定要蓋蘇花改」。於是,在社會巨大悲傷的氛圍下,蓋不蓋蘇花改,不再是環境議題、東部未來發展定位議題,而是人道議題。

如果蓋不蓋蘇花改已是一個人道議題、且是刻不容緩的使命,那還有必要做環評嗎?其實總統可以直接宣佈免環評,立刻發包動工,再尋求社會的支持與諒解,何必又要把通不通過的責任丟給環評?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安全回家的路不只一條 環團籲慎審蘇花改
學者:極端已成常態 防災升級拖不得
面對災難 只有遺憾?
我們的島:蘇花大崩塌
 

島嶼航行 | 沙特與波娃 航海家與歷史學家

作者:張祖德(國立馬公高中歷史科教師)

Identifying what you see does not tell where you are.
辨識出你所見之物,並不能告訴你所在位置。
Scenery must be viewed not with a sightseer's eye but with a navigator's eye.
景物必須由一個領航者的眼光來看,而非遊客。
This type of looking - to see where you are - is call piloting.

這種能辨識你所在位置的眼光,便稱作導航。 這便是航海家與水手的差別了。每當我們划著獨木舟航行在海上,目光短淺如我就常是以遊客及水手的眼界來看週遭世界。好美的玄武岩啊、划的好累啊等等會是我最常說的話。而張大哥就不同了,他會說這兒有海流,必須修正航向、過前方岬角時拉大角度之類的話。

精采內文

 

生態工作假期 | 成龍偵探社事件簿——結合藝術與溼地生態的工作假期

作者:QQ湄(成龍溼地偵探社大偵探)

成龍溼地是地層下陷所形成的溼地,因為長年淹水,而成為許多冬候鳥來台Long Stay的重要棲息地之一。2009年夏天,觀樹教育基金會受林務局的委託,進駐成龍村,以「成龍溼地三代班」為名,意在帶著村子裡的三代,包括阿公阿嬤、爸爸媽媽及小朋友,一起學習關懷自己居住的這片土地的過去、現在及未來。至於「成龍溼地偵探社」,則是為了讓小朋友更有興趣參與社區工作而取的名字,所有成龍國小的小朋友都可以來當小偵探,提供情報給大偵探,或是和大偵探一起偵察和溼地有關的所有事情。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這次風災受創最嚴重的蘇花公路消息:蘇花改準備闖關環評,公路總局計畫將三個路段以隧道截彎取直,而原有的舊路段改為景觀公路,將禁大貨車進入。同樣每逢地震豪雨就有崩坍危機的中橫,近幾年採用的「型框植生」工法對付崩坍成效不壞,但對於走山等大規模強度的災害,效果仍有待觀察。

梅姬災情目前一一顯現,墾丁沙灘也受創嚴重,原本半月型的南灣沙灘成了弦月,小灣沙灘更成了礫石灘,沙灘流失情況不輸去年莫拉克風災,必須等待明年的南風吹回原本細白的沙灘。在沙灘上插上竹枝,留下季風帶來的沙,並防止現有的沙被吹走。中國環保NGO人士在七股參與生態工作假期,一起關心七股潟湖外沙洲流失的課題,並交流對於工作假期的想法。

除了台灣,印尼、緬甸和泰國最近也都遭到豪雨影響,不斷傳出災情,泰國至今至少已造成56人喪生,首都曼谷數以千計的沙袋和抽水機已嚴陣以待。
 

 

副刊∣長路彎彎——蘇花公路與一名女子的邂逅

作者:廖律清

我喜歡蘇花公路。

對我來講,它有絕對的無可取代性。

這座島嶼,大概也就這麼一條崎嶇山路,會讓我因為它的柔腸寸斷,百感交集濕了眼。

許多年前,主辦系上的畢業旅行,向高中同學家承租遊覽車,同學的父親是車行老闆,親自開車陪我們一班四十餘人,完成七天六夜的環島之旅。當時伯父跟我說,蘇花不好走,要有經驗才行,如果排了經驗不夠的司機,他不放心。我問,是怕天氣不良的關係嗎?伯父說,不完全是,比方大車怎麼走能讓乘客不那麼暈就是靠經驗,還有務必要注意的是大型巴士過彎時的角度和與崖壁之間的距離,倘若一個不留神,很容易讓巴士車頂卡到崖壁。

「要有經驗才行」──這是我對這條公路的第一印象。

精采內文

 

論壇∣墾丁國家公園保育精神淪喪 

作者:朱玉璽(社團法人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 執行長)

2007年墾丁後灣海岸邊有一筆3.4公頃的土地被業者整地,計劃要蓋大飯店,現場陸蟹死傷慘重,估計約有將近5000隻陸蟹死亡,此消息一出國家公園備受指責,但是墾管處並未採取進一步的保育作為,業者的開發計畫仍然持續進行,在環評過程中,墾管處的角色始終被動消極,未曾表現出保護這塊國家公園西海岸最重要陸蟹棲地的決心;終於在極為荒謬的論述中,於98年10月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業者的細部規劃及飯店營運計畫,只要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通過計畫,就可開始動工。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賴品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