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2.1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珊瑚生病了 海中雨林需要您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苦勞網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水產出版社
破報
推薦瀏覽
荒野保護協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
關渡自然公園
GreenMap System Home
Inforain: Maps that Matter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自然書寫:離家出走–大避債蛾二部曲

作者:孟琬瑜 (文字工作者)

十月中旬那個星期,原以為將近兩個星期毫無動靜的大避債蛾蟲巢,已經在裡面結蛹、靜待羽化,卻又悄悄地移動到另一側葉子較多、更隱蔽的枝梢。

我們想,牠是否又要繼續大量進食另一側的樟樹葉子呢?但是並沒有,樟樹的葉片少了兩片,之後又似乎全無動靜。

十一月初的週四清晨,前一天還看見掛在固定位置的蟲巢突然不見了。

直到週六清晨小瑀魚和阿德外出返家才又發現大避債蛾,牠竟然已爬出庭院,附著在院子鐵門外的地面,而且還排出一枚黑色排遺。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蜂緣蝽的膜翅目情結

作者:楊家旺

蜂緣蝽的膜翅目情結1

照片裏的昆蟲不是螞蟻,是一種椿象若蟲。你會在何建鎔《椿象》圖鑑裏的188頁「點蜂緣蝽」和190頁「條蜂緣蝽」找到祂,一種蜂緣蝽屬(Genus Riptortus)的若蟲,像極螞蟻的椿象若蟲。椿象是半翅目昆蟲(Order Hemiptera), 螞蟻則是膜翅目(Order Hymenoptera)昆蟲;膜翅目昆蟲除了蟻類,還有蜂類。半翅目的蜂緣蝽很有意思,小時候(若蟲)長得像膜翅目的蟻類,長大後(成蟲)長得像膜翅目的蜂類。身為半翅目的祂,一生從小(若蟲)到大(成蟲),總是擬態膜翅目昆蟲的樣貌,似乎對膜翅目昆蟲有一種獨鍾的情感。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台南--竹溪邊的風景

作者:瑞光(文字工作者)

http://farm6.static.flickr.com/5001/5240303135_fe6b72ea20.jpg

散步在體育場,眼前一片紫紅色的花開的好燦爛,這裡大概是台南市目前最漂亮的九重葛了,以前在農改場辦公室後面也有好幾棵規模像這樣的九重葛老樹,但後來被人攔腰砍斷將樹頭盜走了~所以囉,大家想看九重葛如此茂盛的樣子,只要來體育場這裡散步就可以了。

體育場竹溪邊現在正在做景觀工程,打掉了欄杆,再建散步道~工程告示牌,可惜住在這裡的居民,都不清楚竹溪悠遊綠網到底是什麼?也沒有圖像說明,有沒有未來完成的說明圖,總之只知道花了1700萬。

精采內文

 

書齋:《那些極境敎我的事》之5:守護下一代的企鵝精靈

作者:陳維滄

南極的企鵝有17種,四趟探訪中,我幸運的觀察到6種:小型的種類可愛逗趣,大型的企鵝則頗有王者的優雅氣勢。熱衷於拍攝的我,經常是透過鏡頭欣賞,構圖企鵝的美,觀察牠們孵蛋、餵食、遊戲、爭地盤的景況。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陳姿穎    ‧副刊責任編輯、網編:張慧芬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