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緣蝽的膜翅目情結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蜂緣蝽的膜翅目情結

2010年12月12日
作者:楊家旺

蜂緣蝽的膜翅目情結1

照片裏的昆蟲不是螞蟻,是一種椿象若蟲。你會在何建鎔《椿象》圖鑑裏的188頁「點蜂緣蝽」和190頁「條蜂緣蝽」找到祂,一種蜂緣蝽屬(Genus Riptortus)的若蟲,像極螞蟻的椿象若蟲。椿象是半翅目昆蟲(Order Hemiptera), 螞蟻則是膜翅目(Order Hymenoptera)昆蟲;膜翅目昆蟲除了蟻類,還有蜂類。半翅目的蜂緣蝽很有意思,小時候(若蟲)長得像膜翅目的蟻類,長大後(成蟲)長得像膜翅目的蜂類。身為半翅目的祂,一生從小(若蟲)到大(成蟲),總是擬態膜翅目昆蟲的樣貌,似乎對膜翅目昆蟲有一種獨鍾的情感。

何建鎔《椿象》圖鑑裏的點蜂緣蝽,學名是Riptortus clavatus,與「TaiBNET台灣物種名錄」網站有所不同,TaiBNET網站裏的點蜂緣蝽,學名是Riptortus pedestris。但是TaiBNET和何建鎔《椿象》圖鑑裏的條蜂緣蝽,學名相同,都是 Riptortus linearis。這麼看來,令我疑惑的是點蜂緣蝽的學名究竟是何建鎔圖鑑裏的Riptortus clavatus?還是TaiBNET網站裏的Riptortus pedestris?如果點蜂緣蝽的學名是R. pedestris,那麼R. clavatus又是哪一種呢?帶著疑惑,我試圖尋找解答......

在尋找點蜂緣蝽的學名究竟為何之前,先將沒有疑異的條蜂緣蝽,貼圖如下。從中文俗名的「條」蜂緣蝽,你可以看到下圖椿象的頭、胸側面,有一乳白色線條,從這一特徵,便可確認祂的身份。

蜂緣蝽的膜翅目情結2

至於點蜂緣蝽,先不管學名的疑點,就何建鎔《椿象》圖鑑裏對點蜂緣蜂的特徵提示,我們可以明白下方兩張照片應該分別是點蜂緣蝽的雌蟲和雄蟲,因為圖鑑裏的雌蟲,頭、胸部側面沒有乳白色的線條或斑點,是全然的褐色;至於雄蟲,則具備了數枚乳白色斑點,我想,這雄蟲乳白色斑點應該就是「點」蜂緣蝽中文名的由來吧!

蜂緣蝽的膜翅目情結3

蜂緣蝽的膜翅目情結4

在網路上,我盡力蒐集R. clavatusR. pedestris的照片,並試圖比較兩者照片裏椿象的不同,蒐集的照片愈多,比對的次數也愈多,得到的結果卻更加模糊。因為我實在看不出兩者在外觀上的差異。不過,藉由比對的過程,我的疑惑愈來愈明確。其一,必須確認點蜂緣蝽的學名究竟是R. clavatusR. pedestris?其二,蜂緣蝽屬的椿象似乎有三種,但遍尋網友分享的照片,就外觀來看卻只有兩種,第三種存在嗎?

我決定暫時拋開學名的疑惑,先讓自己的頭腦可以清醒清醒,於是轉而閱讀關於蜂緣蝽屬的其他資料。TaiBNET網站裏,可以找到蜂緣蝽屬歸在蛛緣蝽科(Alydidae);何建鎔《椿象》圖鑑裏,則稱為細緣蝽科(Alydidae);嘎嘎昆蟲網則兩者兼容,稱為蛛(細)緣蝽科。

我對分類上的中文科名:蛛緣蝽科的「蛛」感到好奇。再查TaiBNET網站,蛛緣蝽科有三個屬,分別為蛛蝽屬、稻緣蝽屬和蜂緣蝽屬。這倒有些明白為何叫蛛緣蝽科了,因為有個屬叫蛛緣蝽屬。但問題還沒解決:蛛緣蝽屬又為何叫「蛛」緣蝽屬呢?蛛字怎麼來的呢?我查了一下這一屬的椿象,收錄了一種「頭扁蛛蝽」,一查,找到了照片,但怎麼也瞧不出個蛛樣來。對我來說,又是一個懸案。想清醒的頭腦,更加混沌了。

還是先把蜂緣蝽拉到我的野外觀察經驗裏吧!我在大潭仔時常見到蜂緣蝽,特別是條蜂緣蝽,祂們時常棲息於葛藤。葛藤是豆科植物,事實上,許多的豆科植物都是蜂緣蝽的食草,因而,祂們成了農人眼中的豆類害蟲,英文俗名就稱祂們為bean bug。

外觀上,蜂緣蝽細長的身型確實與蜂類相似,若你見過祂的起飛與降落,那輕盈速捷的樣子,簡直會誤以為祂真的是一隻蜂,而非一隻椿象。祂的飛行能力強,沒有其他椿象稍嫌笨重的起降與飛行。

我的疑點,在當天的深夜時分,收到一封阿東老師的來信後,得到了解答。阿東老師幫忙找了英文網頁,得到幾篇論文都提到R. calvatusR. pedestris是同物異名。由於R. pedestris(Fabricius, 1775)比R. calvatus(Thunberg, 1783)更早發表,因此,點蜂緣蝽的學名應該是Riptortus pedestris。同時,也說明了台灣事實上只有兩種蜂緣蝽屬的椿象,而非三種。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