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促進台化遷廠-公民行動連署書

發起者: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04-7225712、台灣中社、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台灣公投聯盟、綠色主張工作室

灰濛濛的天空  彰化故鄉的印象

彰化市民您的權益沉睡了40年了!

  您對的起自己的健康?進入彰化市區,映入眼簾是巨型煙囪、撲鼻的臭酸味。40年來彰化市給人的第一印象,你真的喜歡嗎?

  請問公民的健康、尊嚴何在?讓我們一起探討彰化的未來!

台化廠綁架了彰化市

  台化廠區約80公頃,阻斷彰化市的整體發展,使得城市失去生命力。未來彰化東區與高鐵烏日站區及台中都會區的連結,必須倚賴台化廠區的遷移,屆時東區的土地將可脫胎換骨,搭配整規劃新生活圈,重新塑造彰化市都市意象。

為何要台化遷廠

一、環境污染:

  • 人造棉製程產生環境毒物—「二硫化碳」、以及無監測標準的揮發性氣體。

  • 製程設備已超過30年,已過安全使用年限,環境污染與毒化風險升高。

  • 老舊管線造成廢水、廢氣外漏,造成空氣及地下水污染。

  • 80公尺煙囪雖可稀釋臭味與有毒物質,但使污染範圍擴大。

  • 台化公司廢水排放,屬嚴重污染,造成大肚溪口生態環境嚴重迫害。

二、發展機會之相對剝奪:

  • 都市發展受阻:
    彰化-台中市之都市活動極為密切往來交通甚為繁重;但彰化市都市計畫於59年通盤檢討時為配合台化設廠,將計畫範圍縮小,造成連結廊道斷裂及聯絡道路瓶頸;台化的屏檔效應限縮了彰化發展腹地,可發展用地供給受限,新興工商、服務業因而大量移轉台中市,使彰化未蒙台中都會區發展之利,反受其強大吸力之害。

  • 水權分配與排擠效應:
    彰化由鯉魚潭水庫分配到的珍貴地表水源(大甲溪)之水權,竟然大部分供給台化廠區使用,而彰化自來水廠在水源不足的情況下,只能於和美地區開鑿地下深井取水,彰化市自來水水質不佳早為市民詬病,不少人甚至因此移居台中,此對彰化發展傷害甚鉅。

三、都市意象與市民尊嚴:

  由中山高、中二高、台鐵、省道台一線進入彰化,映入眼簾即是台化巨大排煙煙囪,飄入口鼻則是令人作噁的酸臭廢氣!「彰化印象」即是受台化毒化、醜化至此,彰化市民尊嚴安在?

四、健康危機:

  • 台化公司附近國小之學童其溼疹罹患率高於其他區域。

  • 長期暴露於高濃度懸浮粒子環境易產生呼吸道病變。

  • 長期暴露於高濃度硫酸鹽環境易產生皮膚病變。

  • 長期暴露於高濃度硝酸鹽環境易產生血液病變。

五、公平正義原則:

  早年政府為發展工業,忽視原有地主權益,剝削人民權益,而今日彰化市需要再發展的機會,殷切期盼讓彰化市民擁有優良的環境生存權。

讓我們一起打造未來願景-美麗彰化新家園

讓我們一起打造未來願景-美麗彰化新家園

  這樣的改變將使彰化都市發展脫胎換骨,讓彰化東西二區發展結合為一體,也讓彰化市的都市計畫獲得發展之願景核心,帶動地方整體發展。

  更藉由台鐵捷運場站可以與台中市都市發展及高鐵廠站接軌,延伸連結鹿港的文化產業,以及花博活動,打造整體彰化的未來全新願景。

  策略方案一:擴大彰化市都市計畫,辦理區段徵收。

  策略方案二:「牛稠子工業區」(行政院於1963年核准,面積67公頃,供台化單一廠商使用),變更為「彰化工商綜合專用區」。

  策略方案三:原地主權益:以權利變換方式參與都市更新。

促進台化遷廠公民行動連署書

我們共同主張-

  台化於1964年在彰化市東郊建廠,40年來對地方經濟雖有所貢獻,然其固定排放及不定期外洩之有毒廢氣物長期大量累積的結果,已對中部地區之河川、土壤、地下水體、野生動、植物及人民身體健康造成嚴重之創傷。

  台化彰化廠當年是依照獎勵投資條例由政府向原地主徵收後,再以賤價將所有權移轉給台化公司,此舉雖以經濟發展為導向,實則獨厚單一財團,不但強烈違反社會公平正義原則,更相對剝奪了都市發展的空間與機會。

  40年來彰化市默默承受了台化帶來的巨大社會及環境成本,眼睜睜看著鄰近的台中市快速發展,卻無力挽回日益流失的人口與產業,在永續發展意識高漲的今日、擁有最高環境權的在地公民,決定不再保持沈默。

  為了彰化明日之發展,我們強烈要求台化將潔淨的水資源、可發展的都市土地,以及無毒、無臭的健康生活環境歸還給下一代的彰化人。我們堅決主張台化不應繼續存在彰化市,繼續踐踏剝奪彰化人的生活尊嚴與發展權利。

我願意具名連署!∼支持促進台化遷廠之公民行動!

姓名:

電話:

住址: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