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搶救樂生──社工界與護理界聯合連署書

發起者:青年樂生聯盟

各位社工界與護理界的老師與朋友:

  我們是青年樂生聯盟,由醫學院的學生發起的學生團體,目前內部成員相當多元,有公衛、醫學、藥學、社工、土木、社會、背景、城鄉規劃等學生。聯盟的目的在於為新莊痲瘋病院樂生療養院院民爭取保存樂生療養院。

  樂生療養院目前為捷運新莊線機場用地,為保留樂生院讓院民續住家園10月15日院民、學生與民間團體數百人聚集行政院,10月18日行政院召開跨部會協調會,決議以緩工兩個月研擬替代方案,目前替代方案將要完成,也證實了樂生院與捷運機場工程在技術上共構是可行的,也因此樂生院的是否能留住,關鍵在於是否有社會各界的支持。

  因此,青年樂生聯盟與支持的老師們發起社會各界連署活動,其中「歷史學界」連署在陳君愷老師積極奔走下完成,刊登於12月1日自由廣場,正在進行的有「護理與社工界連署」(連署書如下)、「醫界與公衛界連署」、「古蹟與建築界連署」,連署完成後將於12月底以投書或記者會的方式公開發表。

  在技術上可以克服的情況下,樂生院的存亡是台灣政府的民主與人權試金石,在台灣每當弱勢權益與文化資產遇見重大公共工程,總是以「弱勢拿錢」、「古蹟位移」的方式解決,然而,賠償無法彌補生活斷裂帶來的身心傷害,位移的空間也與歷史割離,我們期盼各位社工與護理界的朋友聲援樂生,支持樂生院原地保留,為台灣民主與弱勢人權推進一步。

祝好

青年樂生聯盟敬上

連署聯絡人:張馨文 0919272412
Email: g39012008@ym.edu.tw (連署後寄回此信箱)
網頁 http://peitoutw.hopto.org/Heritage/lsy/indexmain.htm

社工界與護理界聯合連署書

  新莊樂生療養院建於1930年,日本總督府設立的痲瘋病隔離醫院,以「集中營」方式隔離了千餘個痲瘋病人。戰後藥物發明,解除強制隔離,然而這群痲瘋病人卻因隔離政策所帶來的疾病污名與社會排斥,無家可歸,不得以繼續以樂生院為家,以患友為親人,在社會的邊緣處建立了獨一無二自給自足的痲瘋村。今日院內平均年齡74歲,患友雖肢體殘缺,生活卻力求自立自主,在此村落式的生活空間裡,院民已將樂生院經營成結合「環境療養」、「社區照護」、「現代醫療資源」與「病患互助自主」的老人安養模範村。

  然而,極其不幸的,為興建捷運新莊線,國家無視院民存在,強勢將這群弱勢邊緣者的家園規劃為捷運機場,並以「興建現代化醫療大樓」與分配「機構式病床」作為安置方案,以機構式「中央廚房、中央空調、門禁管理、集中灌洗、集中膳食」取代原有的「村落式、自主式、社區式」的人性化安養空間。並複製過往隔離空間概念,安排腳殘缺必須以車代步之院民居住於4至8樓,且拒絕院民至對外開放之門診區,以免造成社區恐懼。這無疑是人權再次剝奪與台灣老人照護政策的極大退步。

  在政府倡議「人權立國」之際,我們堅決反對以公共工程所涉及的龐大經濟利益粗暴犧牲這群無力反抗的老人所享有的生活方式。在建築學、歷史文化及醫療領域相關人士已經出來呼籲政府正視保存問題的時候,我們也必須表達身為社工及護理專業的意見。

  今日社工與護理專業已有多篇研究指出:錯置(dislocation)是老年人在面對生命終結之際最危險的殺手,因為它斷裂了老人整合自我生命經驗所需要的熟悉事物與社會關係。因而,在「在地老化」成為政府官員震天響的口號的今日,我們聯名要求政府投入資源變更捷運機場設計,落實樂生院與捷運機場共構的替代方案,為樂生院民保留獨一無二堪稱「台灣在地老化典範」的家園。

  樂生院民已為公共衛生犧牲一輩子,被國家粗暴的剝奪人權一生,今日,唯有使院民能於家園終老才是國家對這群人最實際的道歉,也唯有院區保存,讓院民續住家園,才是台灣老人照護政策進步的里程碑。

姓  名:
服務單位:
職  稱:
電子信箱:
聯絡電話:
若舉行記者會,您是否有意願在時間許可下參加? □是 □否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