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搶救白賓山!屏東縣府前抗議行動!

發起者:屏東縣白賓山山友會、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
時間:2004年12月29日下午1:30集合
地點:屏東縣政府正門
連絡人:朱玉璽0920509124;洪輝祥0953268119

  東縣政府、瑪家鄉公所砍伐白賓山森林一案,經環保團體、山友多次揭發、陳情,但至今仍持續砍伐, 山林殘破,民間忍無可忍,決定向縣府提出嚴重抗議!

  詳情請參考以下附件:

東公共造產下的枉死的森林
屏東縣白賓山、德文山風倒木砍伐事件!

作者:李根政、林岱瑾 (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

  白賓山位於隘寮北溪出山口之南側,最高海拔809公尺,行政區屬瑪家鄉;德文山位於隘寮北溪北岸,最高海拔1245.6公尺,行政區屬三地門鄉,兩山都是屏東地區登山勝地。2002年時,山友王保欽等人挺身舉發白賓山砍伐森林一案,呼籲主政者正視此一濫墾濫伐案件,本案經相關等單位要求包商停工,並依森林法裁罰新台幣12萬,然大面積相思林已毀,山友們熟悉的翠郁青山已成潼山濯濯。今(2004)年6月,地方保育人士朱玉璽老師等人又陸續揭發白賓山、德文山林地,遭到鄉公所以處理「風倒木」名義大面積砍伐,經屏東地方媒體報導,保育人士向有關單位陳情之後,德文山數十公頃森林已在怪手、鏈鋸摧殘下砍伐完畢,白賓山森林也劫數難逃,包商正準備繼續砍伐。

  本中心為釐清本案是否為「全民造林」政策為害之翻板,亦或為山地鄉普遍作法,還是單一個案,先是向有關機關索取相關公文,然未果,便逐一以電話訪談方式,先後詢問林務局、瑪家鄉公所、三地門鄉公所、屏東縣原民局、屏東縣民政局自治行政課等相關單位,得知以下資訊,謹此提出討論與呼籲。

風倒木處理並無政策

林務局對「風倒木」的處理原則是採放任措施,不予處理,如果影響道路通行,才雇工處理。目前,並無制定風倒木處理之相關辦法或原則。也就是白賓山與德文山之森林遭砍伐並非「林業政策」,而是地方政府之行政作為。

  根據調查顯示,白賓山與德文山二件事都是鄉公所以「公共造產」名義,處分原住民保留地(也是公有林地)的風倒木,二處均由該鄉公所招標、發包,由承包商進行風倒木清除工作。

鄉公所以公共造產名義發災難財?

  依據內政部於民國89年8月發布之公共造產獎助及管理辦法,所謂公共造產係指「縣(市)、鄉(鎮、市)依其地方特色及資源,所經營具有經濟價值之事業,促使地方發揮自力更生精神,積極利用地方的自然環境和資源,配合當地人力、物力、財力,充分加以開發利用,藉以創造財富,為地方政府謀求增加財源,開發地方的經濟建設,進而繁榮地方,樂利民生達成均富社會的理想目標。」簡言之,公共造產就是積極利用地方的自然環境和資源,充分開發以創造地方財富,屬於落實地方自治的一環。

  以白賓山伐木事件為例,本案是由瑪家鄉代會提此公共造產案,經鄉代會議決通過,報屏東縣府民政局自治行政課,由於該地屬於原住民保留地,縣自治行政課再會同原民局現勘,之後由原民局核發伐採許可,鄉公所招標、發包。至於承包商伐採的範圍、風倒木認定的標準,就依據鄉公所與承包商之間的契約而行,故鄉公所應負監督之責。目前,本案因風倒木清理的過程中,包商被發現有砍伐生立木之事,包商已被勒令停工,並依森林法裁罰新台幣12萬,然而,在包商繳清罰款後,目前已申請復工,瑪家鄉公所農業課已10月30日已開始進行生立木的標示,待標示完畢後,包商又可動工了。

  三地門鄉德文山的情形也相同,三地門鄉今年共有9筆公共造產地的風倒木清理案件,德文山就有6件,目前全部已清除完畢。德文山風倒木清除完畢的基地,據鄉公所林務技士表示,將改種「咖啡」,且鄉長與當地民眾都相當重視與支持,儼然成為地方產業發展的新希望!

附圖:瑪家鄉公共造產地之風倒木處分案申請、執行程序圖

數十公頃森林僅值50萬、60幾萬元?

  然而,根據了解,白賓山數十公頃「風倒木」標售後,瑪家鄉公所僅得利新台幣60幾萬;德文山數十公頃「風倒木」標售後,三地門鄉公所僅得利新台幣50幾萬,如此蠅頭小利,相較於各鄉公所每年近億之預算,必要性如何?又,花幾十年才能長成之數十公頃之相思林、次生林價值竟僅值50、60萬元?如此生財工具可有經濟效益?

正視「公共造產」對林地的威脅?

  「公共造產地」泛指所有縣(市)、鄉(鎮、市)拿來從事的公共造產的土地,並非特定劃分區域。當各縣市、鄉鎮政府努力在地方創造產業、財富之際,從納骨塔、觀光業、游泳池、安養中心…只要是好賺錢的都可納入「公共造產」的行列中,因此,靠山吃山,山地鄉之公有林地也成了公共造產地,因為「林地」使用僅能「造林」,所以配合政府之「獎勵全民造林」政策或是「風倒木處分」招標,都成了鄉公所的生財之道。

  72水災之後,政府正聚焦於中、高海拔之山林政策改革,禁止高山農業上山,一定海拔高度以內不再進行經濟營林等,這些都是正確的方向。然而,以台灣南部山區之地形陡峭,北大武山從屏東平原拔地而起3,000多公尺,地質則多屬脆弱岩層,因此,在800、1000公尺低海拔地區進行的森林砍伐、種植經濟作物等施業,同樣具有高度的環境風險。因此,筆者再度呼籲儘速進行山地土地之分類,規範山地森林之砍伐及各種墾植,同時以受益者付費,權益受約束或受損者得償之原則,審慎規畫新世紀的山林政策,以免各地方政府以「公共造產」等名義,平白讓山林以數十公頃的速度消失。短期作為則促請行政院下令各縣政府、原住民鄉不得以公共造產名義踐踏、賊賣山林!

  至於即將動工砍伐之白賓山,民間團體籲請瑪家鄉公所懸崖勒馬,勿為區區60萬幾元,摧毀數十公頃森林;同時籲請屏東縣政府,中央相關機關,儘速出面要求鄉公所停止是項工程,保護我們的維生體系─森林。

  如果,瑪家鄉公所仍然要錢,本中心可結合民間力量,共同募款,以60萬元,買下這30公頃的綠色長城!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