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嘉義「新市政」需要「新思維」而不只是「新大樓」

發起者:嘉義市人文關懷協會
連絡人:總幹事 陳世岸0912-282382

  近日來嘉義市政府終於針對民間團體所發起「搶救嘉義郡役所行動」發出新聞稿回應,但令市民感到非常遺憾的是,顯然市長及相關部門對於本次「嘉義郡役所」事件所引發的文化資產、都市發展…等相關議題上,並未能反映出「新市政大樓」的「新市政」訴求所該具備的積極檢討、正面思考與提出具體改善策略之「新思維」。

  若回溯整個「新市政大樓」的建設方案出爐的那一刻起,便註定是建構在摧毀嘉義市既有歷史文化脈絡的建設邏輯之上

  在「新市政大樓」所選定跨越嘉義市中山路的兩塊建築基地上各早已存在一棟見證嘉義市日據時代都市發展歷史的珍貴建築,分別是建於1932年的「嘉義稅務出張所」及建於1920年的「嘉義郡役所」。

  若非政府部門當初規劃作業過程「缺乏對於地方歷史文化發展脈絡的深刻認知,無視地方特色保存的重要性,欠缺政府施政理應透明公開的觀念與作為」,又豈是如日前市府前文化局長所言:「文史團體平日不夠積極,政策決定之後才跳出來反對」,若政府部門平日夠積極,徹底落實納稅人所託付的施政責任,應該輪不到民間團體犧牲休息時間來跟政府做訴求與建言,政府部門對於民主政治理念與責任感的欠缺,顯然有待加強與檢討。

  剛結束的2004年,是諸羅建城三百年,2005年將是下一個三百年的開始,我們相當期待嘉義市政府能夠以「諸羅建城三百年」的悠久歷史與文化脈絡為基礎,讓嘉義市這一次要耗資數十億經費,從嘉義有城市歷史以來最龐大、最重要的「新市政大樓」的「新市政建設」,重新以「打造具有城市精神向度的新都市建設觀點」為規劃思考架構,而非單以「保存部分建築物構件」或「設置附屬的市民廣場」來籠統含括在地文化精神意義與價值。

  更重要的是,應重新思考作為「開啟嘉義市下一個三百年的新時代指標」的「新市政建設」要「如何反映嘉義的特色、代表嘉義人的榮譽?

  嘉義市人文關懷協會除了將開始針對「新市政大樓」與「嘉義郡役所」議題陸續發表系列反思文章與策畫相關活動之外,即日起也在人文關懷協會網站設置「新市政,新思維」網路論壇,希望促進更多不同觀點交流與討論參與,也呼籲所有嘉義市民及外地遊子共同正視本次事件對於帶動嘉義市未來地方發展、經濟繁榮與文化主體價值提升的關鍵意義與重要性。

  也期待嘉義市政府應重新以「建立『新市政』典範」的積極態度與作為,來面對民間團體的訴求與呼籲,而非以「舊思維」來搪塞「新市政」,更遑論要說服人民一棟號稱可以代表嘉義市的建築物,顯然是需要更多的「新思維」來重新思考的。 (2005-01-18)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