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請關心柴山休息區濫墾事件

發起者: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

  1月16日星期日,生態教育中心成員至柴山勘查解說路線時,赫然發現在北柴山往小坪頂的木棧道,在觀景平台前一岔路可轉進前行至龍谷,此路沿線原本不明顯的小路徑,被拓寬為1-2公尺,植被皆被清除;而龍谷正上方的珊瑚礁平台,所有植被幾乎被清光,砍伐長度約40公尺,寬度約20公尺。砍伐之喬木以血桐為主(直徑約15公尺)最為明顯約4棵,林下灌木山棕、山柚,及次生之構樹血桐稜果榕等皆被全面砍除,而藤本植物以猿尾藤木鱉子最為優勢,也被全面清除。

  現場目擊「伐木者」正手持開山刀,在砍除猿尾藤,並以架設鋁梯越過峽谷,及用來砍除喬木之樹冠層,待生態教育中心成員接近時,伐木者立即停止作業,迅速離開現場。

  據觀察,此處原本就有一小型私闢休息區,可能為登山客欲擴大範圍。對此肆無忌憚、違法濫墾的大膽行徑,本中心深感痛心,籲請市府相關機關立即處理本案此一濫墾案件,同時請愛柴山的山友們共同糾出破壞柴山的不良份子,阻止私闢休息如癌細胞般持續擴張。(檢舉電話:壽山自然公園警察隊 07-5213065、高雄市風景區管理所壽山站 07-5337095)

龍谷上方的平台,鋁梯所在位置即被全面清除之猿尾藤、木鼈子優勢區域;光禿的樹幹即為直徑超過15公分之血桐。 龍谷上方的平台,鋁梯所在位置即被全面清除之猿尾藤、木鼈子優勢區域;光禿的樹幹即為直徑超過15公分之血桐。
大棵的血桐樹冠被砍除,較矮小的灌木被全數清除。 大棵的血桐樹冠被砍除,較矮小的灌木被全數清除。
砍伐區由龍谷上方原來既有隱密之休息區拓展。 砍伐區由龍谷上方原來既有隱密之休息區拓展。
以柴刀砍除留下的痕跡。 以柴刀砍除留下的痕跡。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