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土!塗!塗! 花蓮土地 一塌糊塗

聲明團體:花蓮縣野鳥學會、洄瀾夢想聯盟、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花蓮縣環保工作促進會、環保聯盟花蓮分會

  近日關於嶺頂沙丘違法整地以及位於土石流潛在危險區的「福座觀光墓園」開發案,震驚花蓮各界,這對於致力朝向觀光、「無毒農業」發展的花蓮而言,無疑是一記警棍,打痛花蓮的土地與人民。

  嶺頂沙丘上豐富的生態地理資源,早已成為愛好自然的市民的觀察點,亦曾經是花崗國中學子們的研究對象,榮獲全縣科展第二名,其獨特與珍貴性不言可喻。或許由於不為多數的花蓮市民所知,又位於沿海保護區範圍內,嶺頂沙丘意外地成為花蓮少數擁有寄居蟹、棕沙燕等動植物棲地以及「覆瓦排列」等地理景觀的天堂。即使不論其生態的豐富性,以其所在位置,也對台十一線公路上坡的水土保持有重要的功能。

  另外,同樣位於壽豐鄉樹湖村的「福座觀光墓園」開發,其開發位址更處於土石流潛在危險區,屬於山坡地保育區,其基地面積高達59%超出了水土保持法所規定的45%的坡度限制,地方民眾更指出該案環評尚未通過、建照尚未核發,便已經有怪手上山整地!這塊墓園的開發將讓樹湖村等以下社區,包括台灣觀光學校師生陷入不定時土石流炸彈的威脅中,無怪社區居民要陳情抗議了。

  這兩個案件的共通處,都是開發範圍中包含私人土地與保育用地,並且都牽涉到水土保持敏感的區域。花東地區雖劃設了沿海保護區,然而只要地目變更為農牧用地,便可進行開發,倘若相關單位沒有善盡嚴格審查與守護的責任,保護區土地可說隨時面臨不當開發的危機,嶺頂便是一個已經無法挽回的悲劇案例。沿海保護區的劃分迄今在法律位階上不過是行政命令,亦不週全,無法有效發揮功能,由花蓮沿岸開發的情形來看可說形同虛設!對於擁有全台灣最長海岸線的花蓮而言,影響至鉅。至於福座觀光墓園位處土石流潛在危險區的山坡保育地,不禁令人懷疑,其土地所有權嬗變的過程中,相關單位是否確實作到檢核與把關的責任,其中是否牽涉到地目違法變更之情事?

  我們要求相關單位首先應檢討花蓮縣地方沿海保護區與山坡地保育區的區劃落實成效,確實盡到保衛花蓮觀光資本與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責任;另外,針對嶺頂沙丘案應要求開發單位盡速提出植被復育計畫,並廣邀相關專家學者與民間團體進行審查,確實讓企業學習負起生態復原的責任;對於福座觀光墓園案,環保局應對該案之環境影響評估給予嚴格的審查,縣府相關局室更應實地勘查,預防違法先行整地的行為,以遏止未來土石流的噩運發生。否則,無毒農業無土可耕,觀光大縣無處安居,洄瀾夢土就真的只是一個「夢」了! (2005-03-30)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