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湯守北投•哀悼公園 來自北投母親的哀求

發起者:八頭里仁協會、北投區長安里辦公處、北投區林泉里辦公處、北頭生態文史協會
時間:94年5月8日(日)上午9:00-11:00
地點:台北市北投公園溜冰場

  北投纜車議題在北市府上網公告招商後,北投社區的母親將於5月8日上午十點假北投公園溜冰場舉辦「湯守北投•哀悼公園」的北投公園哀悼會。據報載,5月4日台北市政府低調發包貓空纜車,而北投線空中纜車雖然規劃早於貓空纜車,但是社區團體十年來的理性抗爭,終於不敵北市府工務局欺上瞞下的手腕,欺騙馬市長纜車的安全性,欺騙北投居民會帶來繁榮。

  社區母親們擔心纜車山下站體完工後,北投公園就會遭受破壞,這座唯一可以舉辦戶外展演的大型空間,一夕間將變為近千人的纜車候車場,居民再也無法找到可以舉行如「北投公園90歲生日快樂」「懷念老車站•轉來新北投」等大型社區藝文活動的戶外空間。

  今年高齡92歲的北投公園,因著北投溫泉公共浴場而生,在日據時代是全台第一座溫泉納涼公園。穿流而過的北投溪,孕育著全球難得的北投石,百年前,日本人岡本要八郎先生在北投溪發現北投石,並讓這種世界上唯一以台灣地名命名的礦石,揚名國際。而北投溪上的石拱橋在日籍崛 込憲二教授的眼中,是國寶級的石橋,石拱橋的形式在日本境內已少有,而北投公園至今仍保有,更顯其珍貴。

  北投母親們要哀求馬市長,饒了北投公園吧!纜車興建,打破了北投公園的美景,打碎了北投石的孕育,打壞了石拱橋下的倩影。北投的母親要大聲說出她們要留給孩子的是︰北投公園的美景、盛名遠播的北投石、優美珍貴的石拱橋,而不是破壞北投的──空中纜車。

  今年是北投溫泉獨一無二的守護神「湯守觀音」開光百週年,北投母親誓願學習她的精神,邀請馬市長,做北投的「湯守觀音」,與北投人一起守護這片土地,讓北投豐厚的文化資產榮耀台北。(2005-05-06)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