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一把利劍直穿幽情谷 籲施工單位立即停工

發起團體: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分會、雲林縣野鳥學會、雲林環保聯盟

2005年7月前的幽情谷  24日(六)由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分會及雲林縣野鳥學會陪同日本野鳥學會常務理事玲木君子一行人,前往湖山水庫預定地了解八色鳥棲息地,卻意外發現整個幽情谷已面目全非,由入口處開始施工,直穿入溪谷,綿延兩公里,一直到山頂,猶如一把利劍穿過幽情谷心臟地帶,讓全世界矚目的生物重要棲息地,遭受嚴重的破壞,途中除了拍照存證,同時也呼籲施工單位立即停工,林務局及環保署立即前往破壞現場調查,以嚴懲破壞者。

  幽情谷位在斗六市郊約6公里,其中包含鳥類81種,5種特有種鳥類,2種一級保育類鳥類─藍腹鷴與朱鸝,12種二級保育類等。目前不僅是全世界八色鳥已知密度最高的區域,更有22種兩棲類,318種維管束植物分佈,如此重要的棲息地,在2001年國際鳥盟將其劃設為重要野鳥棲息地 ,以保護重要的自然資產。

被挖土機輾過的幽情谷 整個溪谷和邊坡被挖土機剷過情形
施工單位沿著邊坡開達山頂,旁有八色鳥巢位 挖土機旁生長一片圓葉布勒德藤

   然而,24日,由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分會及雲林縣野鳥學會陪同日本野鳥學會常務理事玲木君子一行人,前往湖山水庫預定地了解八色鳥棲息地狀況,以便進行跨國合作,竟然在外國友人面前,目睹棲息地遭受破壞,現場一行人不僅目睹當地稀有物種台灣岩生秋海棠、圓葉布勒德藤以及滿溪谷的蛙類、魚蝦屍體橫亙溪谷,連藍腹鷴和食蛇龜常出沒的地點,亦不能倖免。我們不只痛心,更要為粗暴的施工行徑嚴詞譴責。

  據施工單位陳述,他們是水庫集水區內配合水庫工程,由台電委託進行電塔施工,然而在湖山水庫差異分析尚未通過,保安林解編尚未公告,施工單位即進行工程施作,如此大膽行徑,我們提出以下呼籲及行動:

  一、請林務局及環保署相關單位立即至現場勘查,並將違法施工的部份做出懲處。

  二、請立即退回湖山水庫保育措施審查,或將其交由環評大會進行討論,因現場的保育工作不僅淪為一場兒戲,更直接證明施工單位毫無能力進行保育措施的執行工作。

土石堆旁原是八色鳥棲息環境之山溝  三、從此事件我們得知施工單位任何的保育措施都只是應付審查單位:包含保育團體已經蒐集到集集攔河堰下游毫無水量,將來湖山水庫桶頭堰完成後,也將嚴重影響到下游用水需求,因此,任何審查措施都只淪為紙上作業,在此籲請環保署將保育措施中必須進行小規模實驗,實驗成功後方可放行。

  四、請縣府及林務局相關單位定期巡視保安林地,從今年附近的野溪整治到獵捕風氣盛行,在在證明監管單位毫無能力護守山林。

  五、保育團體蒐集到的資料,將彙整給檢辦單位,著手調查。

   我們在此仍然呼籲林務局該有作為時請積極作為,同時呼籲環保署以及新任的審查委員,能夠屏除壓力,共同為環境把關。(2005-09-26)

搶救八色鳥 [鳥類簡介]

八色鳥 Pitta-brachyura

資料來源:搶救八色鳥的故鄉
照片提供:搶救八色鳥故鄉行動

八色鳥全長約18-20公分,體色繽紛多彩,豔麗非凡,因羽毛具濃綠、藍、淡黃、黃褐、茶褐、紅、黑和白等八色而得名,大都活動於森林底層陰濕處,喜單獨或成對行動,性羞怯,警戒心強,難得一見,通常以跳躍方式前進。喜食昆蟲及無脊椎動物,如蚯蚓等…築巢於地上或樹枝分叉處,以樹枝葉等築成掩飾良好之球形巢,開口則位於側面。 

八色鳥為夏候鳥,春、夏時從南方飛來台灣繁殖,以往台灣中、南部數量眾多,現已極為少見,八色鳥與黑面琵鷺同樣稀有,為保育類野生動物。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