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世界保護區大會專欄]

世界保護區委員會(WCPA)簡介

版權歸屬IUCN - The World Conservation  世界保護區委員會(World Commission on Protected Areas,簡稱WCPA)是目前全球保護區專家間最主要的全球性組織之一,一直以來,WCPA即努力倡導建立一個具代表性的全球海陸保護區網路,並加以有效的管理;而這也與IUCN的組織目標相扣合。

  WCPA是IUCN下屬的6個委員會之一,也是目前唯一工作範圍遍及全球,以保護區保育事務為主的機構。WCPA的目標如下:

  • 透過向決策者提供策略性建言的方式,協助政府以及各界規劃保護區相關事宜,並使其與其他各部門進行整合。

  • 透過引導、資訊、工具、及聯絡用車輛的支援,加強保護區管理人員的效率及能力。

  • 透過說服大眾及所有認同其價值的資助人,增加對保護區的投資。

  • 透過包括與IUCN會員及夥伴間的合作在內等方法,加強WCPA執行其計畫的能力。

保護區界說

  要清楚地釐清WCPA工作內容,有必要對「保護區」(protective area)之定義給予一清楚的劃分的界定,目前IUCN對保護區的定義是:

  「一個專門用來保護及維持生物多樣性、自然或相關文化資源;並透過法律或其他有效途徑進行管理的陸地/海洋區域。」

  依此定義,IUCN將各類型保護區按照其不同的管理目標加以分類,一共歸納出了6種不同性質的保護區:

  • 嚴格的自然保留地/荒野地區:此類型之保護區主要依科學上對荒野地區保護的需要來進行管理。
     

  • 國家公園:此類型之保護區以對生態系的保護以及休閒娛樂的需求為管理的主要目標。
     

  • 自然景觀:此類型之保護區以對特定自然景觀的保護為管理的主要目標。
     

  • 棲地/物種管理區:此類型之保護區主要透過管理的介入來達到保育的目的。
     

  • 受保護的陸上/海上景觀:此類型之保護區以對陸上/海上景觀的保護以及休閒娛樂需求為管理的主要目標。
     

  • 資源管理保護區:此類型之保護區以對自然生態系的永續利用為管理的主要目標。

WCPA當前的挑戰

  保護區具有多種功能。對生物多樣性的保存、重要生態系如河流流域及土壤的搶救工作、或是保護人類社會免於遭受自然災難侵襲,它都是不可或缺的。

大林波波跨國界公園受保護的大象/版權歸屬IUCN - The World Conservation  許多保護區對當地聚落而言十分重要,特別是對那些依賴永續的自然資源維生的原住民而言更是如此。它是個使人們可以在塵囂中得享平靜、陶冶性靈、激發靈感的地方。受保護的陸上地標使重要的文化價值得以彰顯;其中有些則提供土地永續利用的寶貴經驗。這無論是在研究層面上或是在教育層面上都十分重要,並且對地方及區域經濟都作出十分明顯的貢獻,最明顯的例子便是隨之而來的旅遊業。保護區的重要性在生物多樣性公約(CBD)之中被公認,以公約第8條為例,該條呼籲各界攜手合作發展保護區的系統。

  保護區目前正面臨許多挑戰,諸如隨污染及氣候變遷而來的外在威脅,不負責任的旅遊業,基本設施的發展,以及對土地、水資源漸趨增加的需求。除此之外,許多保護區都缺乏政策上的支援,並且在財務或其他資源上均面臨窘困的情形。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