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世界保護區大會專欄]

貧窮非洲與成立保護區

作者:陳佳聖

非洲生態地圖/摘錄自UNEP  如你我所知,非洲我們稱之「第三世界」、或開發中國家,現在的非洲問題也成為全球焦點:貧窮、水資源及電力缺乏、軍事武裝衝突、跨國企業開發還有愛滋病以及自然資源濫用等。文明進步比不上其他國家,但其豐富多樣的自然資源令保育人士覺察到,若不趕緊將這塊擁有豐饒自然資源的土地加以保護,現在她所面臨的一些問題,將帶來全球性的影響,因為這些重要的自然資源已經成為人類覬覦並直接取得利益的對象了。

非洲的貧窮並非一夕之間所造成的

非洲獨特的生態系/摘錄自UNEP  貧窮絕非一夕之間所形成的,非洲之所以貧窮,包括:人口爆炸、執政者腐敗自肥、外國勢力的宰割等複雜的原因。曾有學者曾稱非洲人為「人類的邊民」,因為非洲人生活在貧瘠的自然環境中,不但生活困苦,再加上黑人奴隸的買賣舊習,直到20世紀初,非洲人口數並不多,生活無品質可言,也有嚴重的階級制度;後來,由於醫療技術進步、衛生條件改善和生產技術改良,非洲人口突增,破8億大關,不僅對環境造成沉重負擔,連政府也應變不及,更遑論經濟成長的速度。

  執政者腐敗自肥,就如全球皆知的狀況,非洲雖是一塊天然資源豐富的大陸,但是國民生產毛額仍是全球最低,據資料顯示,幾乎有一半的非洲人每天的生活費不超過新台幣23元。無能的執政者為其中一個主因,執政者擅用職權中飽私囊,高負債、低生產率、投資條件不佳等經濟環境,加上政府以賤價販賣鑽石、石油、礦產和木材等資源,耗盡自身資源只求自肥以及加強武裝配備,使得戰火越演越烈,土地上的居民也愈發貧窮。

  外國勢力的宰割:1875至1912年之間,一股殖民勢力就在非洲大陸蔓延開來,這股強大的勢力,無視於非洲眾多種族、宗教與部落之間的不同。後來非洲各殖民地相繼獨立,種族與宗教的分歧還加上因文化嚴重分歧而產生的內戰仍不斷。這些原因讓貧瘠的非洲長年在貧窮的陰影中,揮之不去。

成立保護區企圖改善貧窮問題

非洲獨特的生態系/摘錄自UNEP  在貧窮的宿命中,只有土地上的人民與大自然共存共榮,才有擺脫宿命的一天。「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的歐森曾形容非洲是「更新世的餘韻」,因為在地球上其他地區,如大象這類大型哺乳動物們早在1萬年前更新世末期的冰河期中滅絕,或後來更由於人類的濫捕濫殺,早已消聲匿跡。但在非洲大陸,這塊人類與自然共存200多萬年的土地上,這些動物們仍然在草原上漫遊著,過著與世隔絕的無爭生活。

  近來因為人口激增以及受到工業化國家的影響,非洲人甚至外來的資本主義國家,大肆濫用自然資源,包括過度獵殺各種野生動物謀求暴利、濫墾濫伐森林地來增加國家收入等,現在一切正消失中。於是保育人士皆積極在動物與棲地的保育計畫中作出最大的平衡與努力,解決貧民生活與自然環境之間的困境,在有條件的保護政令中,讓人與自然取得平衡。如南部非洲野生動物學院院長莫爾說過:「保育工作最終還是維繫在人身上,如果這些公園不能為這塊土地上的人帶來永續的發展,人終將離棄公園,而公園的計畫也終將形同泡沫。」因此保護區的成立,固然對當地居民有一些生活機能上的限制,但相對地,也提供了一種新的視野和方法,企圖解決因為貧窮所導致對自然環境的不當對待。

非洲歷史最悠久的國家公園:克魯格國家公園(Kurger National Park)

非洲獨特的生態系/摘錄自UNEP  克魯格國家公園也許不是一個保護區成立最典型的例子,但是其悠久的歷史、完善的旅行資訊及充裕的支援與資金,可以說是非洲保護區的元老級案例。從網站上、從媒體上、從旅行相關資訊中,我們看到克魯格國家公園提供了多元且大量的工作機會給當地人,就連國家公園內的一些動物保護區的介紹或研究,也都絲毫不含糊。

  幅員廣闊的克魯格國家公園位於南非東北方,整個東側與莫三比克為鄰,建立於1898年,面積為1.9萬平方公里,幾乎為台灣面積的1/2。有超過150種哺乳動物、近500種鳥類以及200種以上的植物,是喜愛野生動物的人們的入門選擇。網站上還提供完備的探險路線及住宿資料,有興趣的人不妨將克魯格國家公園列入一生旅遊計畫中,找個機會,帶著虔誠的態度,去認識生活在非洲大陸的那群不一樣的朋友們。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