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世界保護區大會專欄]

非洲的保育故事:教育和保育雙贏案例

作者:陳佳聖

摘錄自WWF網站  40年以來,教育一直是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重點計畫之一。世界自然基金會的教育計畫從非洲地區開始,他們加強及活化工作人員的觀念以及努力與當地的溝通,企圖讓這些計畫能夠完全成為當地人自己的行動。

  這些計畫致力於讓人了解:在多樣的環境中,生活可以有不同的選擇和機會;加強發展和了解有關生活常用的資源中,另一些不同想法和用途。他們也直接告訴這些計畫參與者自身的重要性,因為他們必須能夠有效地利用這些不同的結果,回去應用在不同的故事情境中,發揮溝通的能力,徹底實踐他們所受的訓練,像種子般散播保育的理念。

  接下來,我們將介紹三個有關非洲的環境教育的故事。

奈及利亞
水中風信子:「將廢物轉換成財富」

  水中風信子(Water Hyacinth)是一種浮生在水面上的一種水草,這種水草藏身於河流中,不但嚴重破壞魚類活動,而且增加河流中的淤沙量,對奈及利亞而言,這種水草嚴重破壞他們的環境。其實不然,因為水中風信子隱藏了一些經濟價值,只是需要被人發現而已。

  對奈及利亞來說,水中風信子無疑是一種環境上的干擾,但是奈及利亞環境保育組織中的學校保育聯盟開始研究這種植物,因為任何廢物都有可能轉變成為財富。研究發現:它柔軟的果肉可以用來製造紙以及可織的纖維、將植物蒸煮過可以產生氣體可當作瓦斯用的能源、芽苞可利用作為動物的食物及綠化的肥料、整科植物還可以對付含鉛的下水道污水等。

  水中風信子所製作的紙張不易撕破、還有防水功能;而所產生的氣體足夠一天煮幾小時的飯;植物可吸收下水道及污水中的含鉛元素。這種水草適合成為造紙原料、紡織工業原料,也是一種反污染物,而且還是一種乾淨又便宜的能量來源。

  這樣的研究其實是來自兩位年輕的學生和一位帶領老師的研究成果,他們不僅榮獲對環境研究的國際榮譽,德國也頒發一個名稱給他們:「水中風信子是一種反污染、紙張的、有機氣體和經得起考驗的指示劑」。

南非
保護水資源:「水資源的校園使者」

摘錄自WWF網站  儘管南非的水資源十分匱乏,但是他們對於環境教育的落實仍是十分用心,尤其是水資源教育。他們有一個「水資源的校園使者行動計畫」(The Schools Water Action Project / SWAP)。這個計畫的目標在於讓教育者及學習者參與正在進行的水資源相關活動,培養對水資源利用的覺醒,產生保護水資源的意志。

  最先發展這個計畫的三角環境中心(Delta Environment Center / DEC)執行長強調:「水是我們最珍貴的資源,我們必須有智慧地運用,鼓勵年輕人了解並懂得保護這些資源,是必要的決定。」

  「水資源的校園使者行動計畫」(SWAP)的活動重質重量,內容有集水量觀察活動、清潔整頓河川、河川修復計畫等,利用一連串不同的活動,在活動中學習,在活動中體會,慢慢地,將這些覺醒或感覺融入生活中,從生活中實踐對水資源的保護行動,才是最根本的方法。1995年 世界自然基金會南非分部(WWF-SA)已成為進階計畫的贊助者。

  這些學生是最重要的種子,讓他們有興趣學習與水資源相關的保育知識,然後成為學校活動的素材,像種子般將保護水資源的概念散播出去,這時老師就是鼓勵者,鼓勵及協助學生完成這些活動,並適時切入,一起完成保育水資源的行動。這是南非學校的真實故事。

坦桑尼亞
木炭的另類製造法

  故事是從一位中學老師由於加入了世界自然基金會坦桑尼亞環境教育計畫開始的:Komba老師與學校同儕老師分享了他在環境教育中的心得,進而開始了綠化的行動,他發現:被濫砍的樹木多用來製造木炭,於是他開始對木炭有另一種想法:他利用蔬菜製造木炭,一樣能被利用來燃燒產生所需要的能源,這樣,樹木也就不會被濫砍了。他利用蔬菜、土壤和灰的混合物,製造出與傳統木炭不同的環保木炭,也同時保護了樹木免於被亂伐的命運。

  這是教育和保育雙贏的案子,教育讓人擁有選擇的能力,最終則是希望藉由教育的力量來達到保育環境的目的,這力量只要開始,就不可輕忽,只要行動,就有力量。何時,我們也從整頓家園後面那條臭水溝開始,用行動拯救我們的環境?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