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南非地球高峰會專欄]

參與地球高峰會、台灣NGO再出發

作者:2002地球高峰會台灣環境行動聯盟
回應時間:2002/7/15

JOHANNESBURG SUMMIT 2002  因應八月底九月初即將在南非約翰尼斯堡召開的「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議」(World Summit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WSSD),目前台灣20餘個非政府組織(NGOs)已於四月組成「2002地球高峰會台灣環境行動聯盟」(包括主婦聯盟基金會、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看守台灣、環境資訊協會、21世紀議程協會、綠色陣線、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環境行動網、荒野保護協會等團體)共同籌備參與此次地球高峰會。本文就現階段籌備狀況與讀者分享,並回應7月15日聯合報民意論壇所刊登卓亞雄的文章「NGO不見了」。

  目前的國際現實是聯合國對台灣的決議案,使得台灣無法以政治實體參與所有以環境議題為主軸的國際公約組織,尤其在處理跨國藉污染、面對全球氣候變遷以及保護人類共同遺產所強調的國際合作與國家責任,我們一直無法與其他國家一樣為地球盡一份心力。但在強調全球思考與草根行動並進的趨勢下,利用NGO的發展與所延伸的國際合作往往是可以來制衡或救濟不當的國家政府作為。因此在永續發展的全球共識下,台灣如何能超越鵠先,開闢第三條路,解構統獨爭議,是我們在思考參與地球高峰會基本的認識。我們應該藉經由這次高峰會的參與,樹立典範,充分運用NGO的草根性與活力,與世界接軌,來幫助政府突圍。

  基本在籌備此會議的行前準備上,我們已成功地整合了環境、生態、婦女與原住民等團體,以回顧台灣環境十週年的國內系列論壇來準備約翰尼斯堡會議的報告書與論文發表。譬如我們已於6月所舉辦的「面對化學風暴」研討會針對21世紀議程中的第19章和第20章來探討台灣有毒化學物質和有害廢棄物的管理,以管制日益氾濫的人造化學物質之使用。即將於7月中旬起陸續舉辦的「NGO發展與培力」論壇則是針對21世紀議程的第27章來討論,還有「婦女與環境」論壇則針對第24和第25章、「自然保育與生物多樣性」論壇針對第15章及相關各章、「水資源保育與管理」論壇針對第18章及相關各章,以及「原住民新夥伴關係」論壇針對第26章等等。其他尚包括非核新能源運動與可再生能源的推廣,以及環境外交與國際會議之參與等議題(各研討會詳情可上網查 http://www.earthsummit.org.tw/ )。

  這次地球高峰會著重在如何提出切實可行的方案以執行21世紀議程(Implementing Agenda 21),因此特別強調地方政府的角色。對於聯合國理事長安南所提出的五項重點:包括水/衛生、能源、農業生產力、生物多樣性以及生態系管理與健康等等也列入台灣NGO的行前準備。其他諸如南北平衡、氣候變遷、全球化與在地化的思考,以及此次在南非舉辦所欲強調非洲的永續性問題包括糧食、內戰、貧窮與愛滋病,都是民間與政府思考該如何從台灣來認識世界問題進而有所幫助。

  團體們經過多次的會議與協調,我們訂定出在南非約堡時參與2002地球高峰會NGO會議的主軸並討論出呈現的機制,包括參與美國地球島六場公聽會的論文發表、全球綠盟大會(Global Greens)以及地球之友(Friends of Earth)等等大會。另外包括清大王俊秀教授將舉辦的地球國會,預計會成為大會的正式周邊會議,以及台經院陳麗瑛博士所負責的東亞永續發展論壇包含六篇學術論文的發表。

  民間組織基於長期推動的草根運動,並未忘記我們一貫的立場--必須堅持批判的精神。

  這次在南非,台灣NGO將有的善意及建設性的批判,是表現民主台灣於國際社會的最佳宣傳。NGO在行前也特別呼籲官方應有氣魄性的宣示,對於未加入的國際環境公約也能有自發性的要求與配合,也希望政府能擬定一個全新可行的願景,落實21世紀議程永續發展行動與相關政策法令制度的建立。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