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南非地球高峰會專欄]

<永續發展之路>
多少年持續,才算是永續?

作者:鄭先祐

JOHANNESBURG SUMMIT 2002  同一天(12日),兩則相關健康和環保的國際新聞,分別各有15年和16年的歷程。相關健康的新聞是「烏甘達民眾染河盲症的怪病,視力減弱。染上這種病,必須連續吃藥15年,才可能根治。」(民視);相關環保的是「美國賓州費城於1985年預定送往巴哈馬的一批垃圾焚化爐灰渣(13,650公噸),因為在各港口到處碰壁,在海上流浪16年後,終於運回故鄉,在賓州葛林堡掩埋場找到最後歸宿。」

  這兩則新聞,或許可提醒我們,相關時間長久的問題。人類的一個世代,過去大概是20年,現在較長,可能達30年。歷程達15年,這可說是半個世代。半個世代,夠久了嗎?可稱為近似「永遠」?

  永續發展的「永續」,字義上是永遠持續,但是我們認為的永遠,到底是多長?台灣島嶼可以永遠的存在?這個永遠可以保證幾年?昔日的帝王,喜歡萬歲,但沒有人活過百歲。羅馬帝國的公民相信其帝國是永遠存在,但前後也撐不了千年。就算是太陽,其壽命也不是永遠。

  我們是需要考量長久的未來,但我們的能力可以考量多久?對較單純的事物,譬如,一部車,我們或許可以考量其還可有5年或10年的壽命。但是對較複雜的,譬如國家的經濟發展,或是股票的漲跌,我們可以預期多久?幾個月?或是幾年?

  考量愈久,視野愈朦朧,爭議愈大!然而,考量愈短,風險愈大!甚至會陷入難以承擔的災變風險中!

生態主張者:Ayo 網站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