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南非地球高峰會專欄]

826挑戰世界高峰

作者:郭士筠 (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AIESEC台灣青年代表)

JOHANNESBURG SUMMIT 2002  你知道2002年的8月26日將會發生什麼事嗎?

  1992年,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辦了一場「地球高峰會」,這場會議可以說是全球環境發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確立了人類在21世紀發展的綱領:21世紀議程(Agenda 21)。10年過後,一場檢視這10年發展的環保會議(Rio+10)在8月26日於南非約翰尼斯堡展開,這就是「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World Summit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本次大會將會聚集4萬名來自各國政府首腦、非營利性組織領袖、企業界代表,會議的主題是「針對克服提高發展人們生活水準上的困難喚起全球性行動:在全球人口增長下對自然生態環境的保護,以及因應食物、飲水、住房、衛生、能源、健康服務短缺、經濟安全問題」。

  你知道為什麼現在我們不使用冷媒嗎?你知道為什麼我們要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嗎?你知道為什麼台灣的汞污泥事件會引起國際的注意及裁決嗎?這些答案都是在過去幾年的全球環保會議當中明文被各國所簽訂的公約。所以預計在本次大會中也將提出影響全球各地、各產業的重要環保及經濟行動方案與策略,這也是為什麼這場大會會引起全球的注目,因為,這場大會之於台灣、之於全球每一個國家、之於人類全體是多麼的重要,身為地球一份子的你能夠不關心嗎?

  在台灣,似乎也很少人關注這場會議;街頭巷尾,人人都在談論的就是鄭王事件,各家電視台更出動大規模人力、物力耗在他們的記者會;夠了,真的是夠了!在台灣大多數人還在討論這件事同時,全世界早就已經把眼光放在這場會議當中了,因為這場會議不僅僅是環保相關單位的事,而是各產業全體人類的事,因為它討論的議題是我們的地球未來的路為何?我們該如何在地球永續的生存與發展?

  台灣一直以來對於聯合國主辦的會議總是不得其門而入,因為無法出席,也就導致台灣無法有效的把台灣的聲音讓其他國家知道,喪失了很多讓其他國家了解台灣,以及台灣與世界接軌的機會;很高興的,本次的大會,台灣將有代表團前往參加,但是,代表團代表的是台灣2300萬人民的權利,在我們每一次總是嚷嚷著別的國家都不重視台灣的同時,也許我們該捫心自問:我們又了解全球議題多少?

  本次的台灣代表團中,有代表台灣非營利性組織的環保團體聯盟(包含21世紀議程協會、主婦聯盟等);也有受邀演講的企業永續發展協會黃正忠秘書長;在這次大會中更有一支很特別的團體是代表著全球青年,那就是AIESEC(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AIESEC長久以來,一直在全球的各個角落藉由讓學生獨立運作國際事務培養出具有社會責任的青年領袖,因此,AIESEC更在大會中發表培養青年社會責任觀的議題,希望藉此機會讓占全球人口三分之一的青年發聲,也讓大家開始重視這未來的決策力量。40名團員的全球代表團中,筆者是唯一來自亞太地區的代表就是來自台灣的青年;AIESEC in Taiwan很高興能參與這場大會,甚而設計了「台灣青年.挑戰世界高峰」的專案活動,因為我們冀望出席這場世界高峰會的意義不僅是去開會或是大拜拜而已,而是能夠將台灣在環保發展的成果發表給予其他代表,並將大會的重要訊息帶回台灣,將影響散發到全台灣的每一個角落,這是我們認為能為台灣社會盡的一份責任。我們希望這一次,台灣青年不僅能夠成功挑戰世界高峰,在未來,青年能帶領台灣挑戰世紀高峰!

作者小語

  筆者本次台灣代表團中年紀最輕的代表(今年東海大學環科系畢業),將在19日搭機出發至南非,當然要感謝外交部、青輔會、旭農公司提供補助經費,更要謝謝林俊廷,甯耀南,黃正忠提供給我的各項建議與協助,我真心的渴望,在台灣的媒體將此重要國際新聞廣為報導,讓台灣人民有了解的機會,也懇請在台灣的每一個人能夠放些許的心思關心這個大會,請每一位家長花些時間跟孩子解釋說明這場大會,因為它關係著的是地球、台灣的未來。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