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南非地球高峰會專欄]

台灣青年站的上在世界舞台嗎?

作者:郭士筠 (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AIESEC台灣青年代表)

JOHANNESBURG SUMMIT 2002  前幾天,當我們被一個當地的家庭招待晚餐的時候,當大家都被非洲的美食餵的飽飽的時候,大家開始在聊一些世界的情勢,包括有現在全世界的經濟問題,歐洲聯盟的歐元是否能夠與美金抗衡,甚至討論到非洲各國的情勢對全球的影響,我突然意識到,台灣根本就好像是在全球之外;因為其實,我根本搭不上話,我只能靜靜的聽,情況好的情形是我大致理解那些國際情勢;情況差的是我根本沒聽過,但是不管情況好或是情況差,我沒有辦法分享我的想法,因為我根本不清楚現今全球各地的國際情勢,頓時十分的後悔,早知道我就要每天看公視劉必榮教授的國際新聞分析。

  我突然想到,台灣有多少人能在此種場合高談闊論?我們從小就鮮少接收此類國際教育,長大後,整個社會提供的訊息又是少之又少,甚至可以說是非常淺薄的;你也許會問,這些東西重要嗎?如果你是平凡的民眾,也許會覺得沒有必要性,但是讓我們想想,台灣是否存在在這個全球社會中?如果是的話,我們一直在說的台灣國際化,台灣要與國際社會接軌,接到哪裡去了?我們若不了解這個國際社會,我們又如何參與全球公民社會的國際事務?

  這幾天,我們已經在準備高峰會的一切事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我們要發表的議題:青年社會責任的教育;其中包括的有青年在社會的角色、青年的社會參與、再者就是如何在教育體系裡面培養青年具有社會責任觀;我們聽了兩個外部演說,一個是在南非當地免費大學創辦者;另一個則是ASHOKA組織的一位教育工作者,以及在我與其他國家的代表討論的過程當中,我發現到很多很珍貴的事情,當其他國家的青年,正在為他們國家與社會做社區服務的時候,台灣的青年在哪?當他們正在討論要如何讓他們的國家社會更好的時候,台灣的青年在做什麼?我不否認,台灣社會正在進步,我們也開始要求學生做做社區服務,但是要到何時我們才能不為了「拿證明」來真切的為台灣服務?我們國家到底提供了什麼環境給我們的青年?曾幾何時,台灣青年的creativity已經消失了?台灣青年慢慢的不表達自我的想法與意見?只因為這個國家不重視青年的力量?

  在21世紀,是全球化的時代,每一個人他扮演的角色已經不在僅僅只是學校的學生,不再只是家裡的寶貝孩子,不再只是住在台灣的人民,而是更進一步的世界的公民,他的一切作為都有可能影響到另一個國家的另一個人;你現在看到在便利商店打工的青年在20年後也許就是某一間跨國公司的 CEO;你現在看到的鄰居的小孩在30年後有可能就是台灣的總統;你現在看到在路邊玩耍的小孩在40年後有可能就是聯合國的秘書長;但這一切的一切都取決於現在各位社會大眾的重視、尊重、培育、投資;如此一來,總有一天,台灣青年才能真正的站上世界舞台,而當那一天的到來,台灣也就真正的站上世界舞台了!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