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多樣性]

國內保育相關法令制度的成效與缺失

作者:颺如思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台灣生態保育觀念的建立,較之國外晚了10年以上。比起國際上對「生物多樣」重要性的了解,台灣還真是非常地晚熟。初期台灣的保育工作只針對單一物種,如關渡的水筆仔、七家灣溪的櫻花鉤吻鮭等等,《野生動物保育法》(以下簡稱野動法)即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產生。

罰則過輕 成效不彰原因之一

  野動法於1989年明令公布,1994年修正。第1條即開宗明義說明此法是「為保育野生動物,維護物種多樣性,與自然生態之平衡」。另外,第8、9、10、11、13條對保護野生動物的棲地,有較完整的規定與罰則。其中第14條首次提到外來種的問題。這些條文主要是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中對於自然文化景觀的定義及制度,給予更明確的規定。

  文化資產保存法(以下簡稱文資法)於1982年頒布,是台灣最早有關生態保育的法令。第3條第5款即提到「自然文化景觀:指人類為保存歷史文化及保育自然之需要,而指定具有保存價值之自然區域、動物、植物及礦物」。依據此法設立了數個自然保留區與生態保育區。此外,文資法及文資法施行細則,尚規定了簡單的罰則,可惜處罰輕微,無法達到嚇阻的效果。再加上主管機關為經濟部(第6條),對於保育的推動並沒有真正的助益。

  上面兩法令中皆列有保育類動植物名錄,文資法參考IUCN紅皮書,列出珍貴稀有動物18種、植物12種,一律「禁止捕獵、網釣、採摘、砍伐或其他方式予以破壞,並應維護其生態環境」(文資法第53條)。野動法將文資法中的動物名錄,另加上鳥類1種、爬蟲類4種及昆蟲1種,列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一般稱一級保育類)。之後再列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二級保育類)共102種,以及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三級保育類)共34種,並於第16條中明令:「保育類野生動物,除本法或其他法令另有規定外,不得騷擾、虐待、獵捕、宰殺、買賣、陳列、展示、持有、輸入、輸出或飼養、繁殖。保育類野生動物產製品,除本法或其他法令另有規定外,不得買賣、陳列、展示、持有、輸入、輸出或加工。」

保育與居民生活難平衡

  可惜文資法及野動法都侷限於特定的種類,無法真正涵蓋生物多樣性,甚至棲地保護常因為經濟因素和一般社會觀念,而無法確實執行。1972年制定的《國家公園法》,似乎可以彌補棲地保護不足的問題,國家公園法第1條便提到:「為保護國家特有之自然風景、野生物及史蹟,並供國民之育樂及研究,特制定本法」。依據國家公園法設置的國家公園,除可保育生態進行學術研究,並可提供民眾休憩與環境教育。相對於文資法的自然保留區,或野動法的野生動物保護區,其經費與人力資源皆較為充足。

  然而在國家公園法制定的年代,生態保育的觀念尚未建立,國家公園法的重點都放在提供民眾休閒功能。因此,國家公園各項建設的適當性、當地居民生計等問題,並沒有完整的配套措施,造成國家公園內部的生態資源遭受破壞,使得國家公園在生物多樣性保育上反而無法取得一般民眾信賴。像墾丁國家公園自1984年成立至今,就因為生態保育與當地居民生活需求難以平衡,而面臨質疑,甚至出現墾丁將從國家公園除名的網路謠言;馬告與蘭嶼國家公園設立功敗垂成,更證明了國家公園的成效不彰。

強化保育力量 需要各部會協調配合

  至於國內其他與生態保育相關的法令如森林法、漁業法等,亦是以經濟為出發點,在生物多樣性保育上總是會受到牽制。且這些法令規章的主管單位各不相同,如文資法為經濟部、野動法為農委會、國家公園管理處則為內政部營建署轄下,這些部會若無法互相協調配合,容易造成多頭馬車各行其道,削弱保育的力量。

  不過,目前政府在宣導生物多樣性方面倒是有相當的成效,如林務局、林試所、屏東海生館、特保中心、科博館、各國家公園等等,都出版了相當多的折頁、書籍,同時網站也製作得精美、親和力高,若能再加強生物多樣性及棲地保護的觀念宣導,那我們的保育成績將更為提升。

 生物多樣性小百科

  保護區

根據IUCN(國際自然保育聯盟)之保護區(Nature Reserve Area)的定義:「一塊為保護或維持生物多樣性與自然或相關文化資源,以法律或其他有效方式假以經營管理的海域或陸域空間」,其類型可分為Ia:嚴格保留區、Ib:原野地區、II:國家公園、III:自然紀念物、IV:棲地與物種之經營管理地區、V:景觀保護區、VI:資源管理保護區。

Nature Reserve Area

According to the definition of IUCN: Protection and nature conservation (PNC) have been allocated conservation areas, which important for land biota living and sea biota living include mangrove ecosystem. Based on Act No. 5, 1990 about nature resource conservation and its ecosystem area is named as nature reserve area which consist of nature reserve and wildlife reserves and nature conservation area, which consist of national parks, natural forest parks and nature recreation forest.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