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多樣性-台灣生物多樣性保育現況]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生物多樣性保育的堅強後盾

作者:颺如思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過去10年來,政府開始正視生物多樣性和自然保育之重要性,大力推動「生態工法」、「生態旅遊」等事務,希望能減少開發利用對台灣生物多樣性的衝擊。然而,由於在生物多樣性研究上觀念的落後,使我們對生物多樣性保育的觀念,一直停留在對動植物的保育,與促進生物資源的永續利用及增進人類福祉無關,這使得各項政策及保育事務的推動困難重重。負責全國保育事務的農委會曾經指出,台灣生物多樣性保育的障礙,最主要在於「國家設定發展目標時低估了生物資源的價值」、「需要健全、完善的生物多樣性保育法規、制度」、「各級保育權責機構缺乏人事經費和組織力量以展開工作」、「對本土物種和生態系欠缺了解」、「生物多樣性保育的科學研究工作亟需要展開和改進」、「現有自然保護區域的管理工作亟待加強,管理人員急需培訓」、「自然保護區域系統網路有待建立」、「自然保護區域的類別需要進一步評估及改善」等等。以上種種不可能單靠政策或管理手段就完成台灣生物多樣性保育的目標,必須要加上科學研究的輔助,才得以周全。

  在這樣的背景下,政府機構需要尋求學術機構支援,提供政策建言、培育後進研究人員。因此行政院於2001年通過「生物多樣性推動方案」,要求各政府部門根據方案內容執行,其中國家科學委員會(國科會)於2002年設立「生物多樣性學門」。學界則相繼成立生物多樣性相關系所及研究中心,如:中山大學多樣性科學研究中心、台大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及生命科學院生態研究所、成大生物多樣性研究所、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生物多樣性組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及生態系等,進行生物多樣性或生物資源研究。

  以台大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來說,主要目的在研究、教學、服務及合作。其中研究目的的進行方向,除了過去傳統的生物資源編目及調查外,另外加強對族群與生態系、對生物多樣性永續利用的各項相關事務以及對文化及社會與生物多樣性關係等方面的研究。教學上則是以規劃整合各種生物多樣性相關課程及學程,培育國內外生物多樣性研究人才為目標。並嘗試整合國內生物多樣性資訊,協調與各生物多樣性行政實務單位合作,且進行生物多樣性知識的推廣,以達到服務與合作的目的。

  雖然學界中各大學院校相繼設置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及相關系所,但缺乏領導之下,群龍無首仍舊無法發揮應有的功能。因此從1998年起,位居國內學術界龍頭地位的中央研究院,即開始推動生命科學相關各所的整合計畫,並於2004年正式規劃成立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除了有與各大學院校生物多樣性中心相同的研究任務外,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還希望能擔負起指導與協調的任務,並更加積極的提供政府諮詢及建言,作為學術界與政府單位間的橋樑。

  生物多樣性研究是近幾年生物學研究中較被忽視的一部分,研究資源取得困難,常常限制生物多樣性研究的成果。政府的政策制定缺乏科學研究輔助,則事倍功半,甚至與希望的目標背道而馳。若說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是生物多樣性保育工作的重要基石,那麼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就是生物多樣性保育的堅強後盾。學界與政府的合作,會是台灣生物多樣性保育的重要契機。希望各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的加入,能使台灣生物多樣性保育的運作更加完整。

 生物多樣性小百科

生態系

  指植物、動物及各種其他生物,與它們所在環境相互影響,所組成的單元體。

  生態系的大小千變萬化,它可以是一整座大森林,也可以是一個小池塘。不同生態系通常以各種地理上的界線劃分為沙漠、高山、海洋等,或以其他方法區隔成湖沼或河流等類型。由於這樣的劃分界線並不是一成不變,各生態系實際上是互相交疊的,因此整個地球可以被視為一個龐大的生態系,而一個湖泊卻也可以被切成好幾個小生態系,完全取決於使用的尺度。

  生態系中的生物,通常會與其他的生物及所在的環境達成和諧的平衡。引入新的環境因子或新的物種,可能造成災難性的後果,甚至最後導致生態系的瓦解,及當地原有物種的大量死亡。生態健康度的抽象概念就是企圖計算健全度及承載量,以重建天然的生態系。

Ecosystem

A community of organisms (plant, animal and other living organisms - also referred as biocenose) together with their environment (or biotope), functioning as a unit.

An ecosystem may be of very different size. It may be a whole forest, as well as a small pond. Different ecosystems are often separated by geographical barriers, like deserts, mountains or oceans, or are isolated otherwise, like lakes or rivers. As these borders are never rigid, ecosystems tend to blend into each other. As a result, the whole earth can be seen as a single ecosystem, or a lake can be divided into several ecosystems, depending on the used scale.

The organisms in an ecosystem are usually well balanced with each other and with their environment. Introduction of new environmental factors or new species can have disastrous results, eventually leading to the collapse of an ecosystem and the death of many of its native species. The abstract notion of ecological health attempts to measure the robustness and capacity for recovery of a natural ecosyste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