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多樣性]

綠色之癌──外來入侵植物

作者:颺如思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非洲鳳仙生長迅速,大量繁殖,使其它植物沒有足夠生長資源。  台灣島地理環境特殊,位於亞熱帶與熱帶氣候交界處,地形變異大,植相豐富,造就了台灣多采多姿的生物多樣性,但因台灣的島嶼面積小,生態環境相當敏感與脆弱。然而台灣民眾喜新厭舊的觀念,使得這個小小的地方,卻擁有700餘種的引進外來植物,這個數字還不包括那些非商業引進的外來植物。

  引進的植物一般是沒有天敵的,經過馴化1之後,更能適應台灣高溫多濕的環境,一經逸出原種植環境,自然蓬勃生長,搶奪其他植物的生存資源,有如人體的癌細胞一般,所以近年的小花蔓澤蘭、香澤蘭等,學者多稱為「綠色之癌」,許多原生植物面臨威脅,有些甚至走向滅絕。

  商業引進的外來種植物,多半會從環境氣候與台灣相似的地區引進(早期引進的蔓澤蘭及銀合歡,近年引進的小花蔓澤蘭,皆原產於氣候與我們類似的中南美洲),之後再進行馴化,選出更適合在本土生長的植株,這也是外來種總是適應力超強的原因,如非洲鳳仙花。引進外來種有許多目的,原本無可厚非,可是在引進前,農政單位並未進行完整的生態評估與生態實驗,形成防疫上的一大漏洞。引進的物種在入境時,又無法確保一定能檢查出附帶的外來物種,形成檢疫的缺失,使得我們的生態必須面臨重重考驗。

  造成生態危害的外來入侵種植物的入侵方式主要有三種:分泌化學物質,改變土壤-性質;寄生它種植物,吸取養份;適應力與繁殖力強,搶奪其它植物的生長資源。以下舉例分別詳述:

一、分泌化學物質

  許多植物都會自根部分泌化學物質,以改變土壤的性質,如酸鹼性等,使得其它植物無法適應,此時這種植物就可以獨佔此區資源。就如銀合歡,能分泌「含羞草素」,一旦銀合歡入侵某地區,該區的其它植物便會難以生長而漸漸減少,最後形成銀合歡純林(就是全部都是銀合歡的樹林),像墾丁國家公園內可以就見到大片大片的銀合歡純林。

二、寄生其他植物身上

日本菟絲子爬滿中寮清水國小的白匏子上。(攝影:楊國禎)  寄生性植物能以纏繞、黏附等各種方式,先將自身固定於寄主上,再伸出吸足鑽入寄主體內,吸取寄主養分。有些寄生性植物因為生長速度慢,繁殖能力差,並不易造成寄主死亡。但是有些外來的寄生性植物生長速度快,拓殖力強,會將寄主養份吸乾,造成寄主死亡,然後將目標轉向其它植株。最近話題很熱的日本菟絲子,便是以纏繞的方式先附於其它植物上,在吸取寄主的養份迅速拓展、蔓延的同時,原來的寄主已經奄奄一息了。有學者推測日本菟絲子將會形成台灣生態危害,提出了防治的強烈警告(參考本報《日本菟絲子──超級植物殺手入侵台灣,綠色世界陷危機》一文),但是主管機關卻不認為問題有那麼嚴重(參考農委會防疫檢疫局),目前還未列入一級防治機制,在農委會的調查計劃中,尚且將日本菟絲子列為稀有植物(參考農委會),這方面還需要學者與農委會多方溝通。

三、搶奪生長資源

  許多入侵種植物,靠的不是毒素或寄生,而是強取豪奪生長資源。早期引進的非洲鳳仙花,生長非常迅速,大量繁殖的結果,使得其它植物沒有足夠的生長資源,只好退出那個環境。近幾年聲名大噪的小花蔓澤蘭,則是整片蔓過植物上,其它植物遭到綠雲罩頂,完全無法進行光合作用。在各縣市的旱田、果園常可見滿滿一大片小花蔓澤蘭,實在讓人覺得怵目心驚。

  不論入侵種植物以那一種方式入侵,一旦入侵後便難以清除。因為它們都具有適應力強,生長速度快,不易死亡;繁殖力強,種子數量多,而且種子休眠期長,不易根除的特性。所以入侵種植物常常砍不勝砍、拔不勝拔,許多農民只好放棄耕地,因為防治的花費遠遠超過成本。

  入侵種植物造成農業上相當大的損失,連帶影響經濟發展。除此之外,政府每年還需編列大筆預算進行防治,農業成本提高,也降低了農產品的國際競爭力。同時外來植物壓迫本土植物的生存空間,造成本土植物死亡甚至滅絕。植物多樣性降低,將會嚴重影響台灣的生態環境。

  目前政府在行道樹的樹種選用,水土保持用的護坡草種選培,儘量以本土原生樹種為主,減少採用外來種植物,就是避免再引進入侵種。除此之外,民眾也要全力配合政策,避免讓引進的外來種,在馴化之後,逸散到野外,而造成生態浩劫。

 生物多樣性小百科

馴化

人類將各種野生生物如:植物、動物、微生物等,進行培育並選擇遺傳性狀適合在特定環境下生存的個體加以繁殖,在植物上也稱為歸化。通常這樣的行為是為了增加生物對人類的可利用性。美洲土著馴養狼的後代,因而產生了狗。他們也栽培一些植物,造成這些植物的自然分佈、種子大小、繁殖力的改變。馴化種在人類的需求改變下,可能會造成演化上的改變,因而造成危害。紫杉葉蕨藻就是最好的例子。

Domestication

A process of altering, through directed selection, the genetic makeup of a species so as to increase the species' usefulness to humans by which plants, animals or microbes selected from the wild adapt to a special habitat created for them by humans. Native Americans tamed wolves and in doing so created the dog. They also cultivated some plants, eventually changing the plant's natural distribution, seed size, and its ability to reproduce. The evolutionary process of domesticated species has been influenced by humans to meet their needs.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