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多樣性]

繽紛溼地的美麗代言者──台北赤蛙復育記(下)

作者:朱惟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攝影:陳玄芬(台北市立動物園動物組)

橫山梯田的景色  自從停用農藥後,楊文石阿伯的睡蓮田裡,再度回復了健康溼地該有的繽紛與多采,「台北赤蛙的數量在當年就增加到三百五十隻,澤蛙及貢德氏赤蛙出現的頻率也都顯著提高;此外,還有中國樹蟾、小雨蛙、長腳赤蛙、白頷樹蛙、面天樹蛙、唐水蛇、草花蛇、赤腹游蛇……等。」林華慶如數家珍般地一一道來,「事實上,還因此保存了相當珍貴而稀有的水生植物,像窄葉澤瀉全台灣就只三芝這裡有分布。」

  橫山案例的欣然有成,很讓人欣慰。但若從新以宏觀的角度來看,目前健康溼地的棲地分布還是過於分散與破碎化,這正是所謂的孤島效應──各棲地彼此間有如島嶼般產生地理上的隔絕,形成動物遷移時難以跨越的鴻溝。

  不僅目前處境堪慮,因為WTO效應的持續蔓延,勢將陸續釋出更多的農地,林華慶憂心地一再強調:「台灣農田原來的生態功能,不應隨著糧食供應角色的退位而消失。」

  一個可由政策面開始著手的工作,是休耕補助辦法的調整。淡水商工園藝科梁素秋老師表示,目前政府鼓勵種植田青(綠肥)及除草工作才給予休耕補助的做法相當值得商榷。田青一來是旱作,二來這類單一物種有違生物多樣性原則,同時還提供了紋白蝶幼蟲(菜蟲)數量大增的來源。而要求農民除草的問題還更嚴重,加上農會主動提供除草劑的結果,廢耕農地反而成為繼續毒害土地與環境的來源。

  梁素秋建議,政府可以積極鼓勵農民改種蓮花、荷花、筊白筍等水生植物,在要求不噴灑農藥及除草劑的前提下,給予補助。這樣,既保全了溼地生物的棲息空間,同時還提供了儲水、防洪、地下水補助等功能。花費不多,卻有極高的生態效益。

不用農藥而生態繽紛多采的蓮花田   事實上,目前世界各國照顧農民的政策上,可以看出在觀念上的重大轉變,政府不再強調生產至上,而是舉凡對生態環境有所助益的作為,都能夠領取「環境給付」,此種「綠色措施」(GREEN BOX)且為WTO規範所認可,在世界各國已普遍採行。例如美國在1996年的「聯邦農業發展與改革法」中,將部分耕地規劃為保護地,並給予農民貼補。英國在「鄉村守護計畫」當中則規定:鋪設田籬每公尺補助農民3英鎊,石牆復原每公尺補助12英鎊等措施。而德國的「農業環境措施」當中也列有:果園放棄農藥使用者,每公頃發給150馬克;休耕後轉化為生態緩衝區者,每公頃發給700馬克等環境補貼措施。這些作為與精神,相當值得國內參考引薦。

  當我們僅僅將目光放在經濟利益上,往往看不清事情的全貌;或者有時就當試試放寬眼界才好呢。(完)(2005-11-03)

從生物多樣性看台北赤蛙保育

台北赤蛙喜愛棲息於清潔的水田、池塘或茶園中  國際間對於生態保育的研究,已證實「棲息地破壞」才是造成物種滅絕的首要因素,其殺傷力更甚於補抓行為。世界保育潮流也早由「明星物種/可愛動物」的保護,轉而朝向生態系與棲地環境的保育與復育,這也正回應了國際間不斷強調「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

  生物多樣性包括基因多樣性、物種多樣性及棲地環境多樣性;前二者存在的前提同樣與棲地環境休戚相關。其中低海拔的溼地、草澤因為與人類生活空間高度重疊,多遭廢土傾倒、填土蓋屋等利用而消逝;人為溼地的水田環境則有轉作、休耕後的旱化問題或圳溝、田埂的水泥化,以及農藥問題等。致使溼地生態環境岌岌可危。

  仰賴溼地生存的台北赤蛙,因為體型迷你,加上對於污染的忍受力較低,環境一惡化,馬上就反應出族群數量的消減。也因此,台北赤蛙可視為一個生態指標,是許多水生動植物的縮影與代表,有牠生存的地方,代表那裡的自然生態必定是清淨、自然、而豐富多樣的。當牠消失或數量減少時,就如同環境惡化的警訊,提醒我們應當及早尋求對策,讓生態環境再度復原;而一但保護住台北赤蛙時,也就相對保護住溼地生態系中絕大多數的生物。

  溼地中各種不同的生物間彼此互相依存、環環相扣,形成一張複雜的生命之網,在溼地保育的議題上,台北赤蛙所代表的,正是一個代言的角色。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