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多樣性-外來種]

外來種入侵

 作者:颺如思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圖說:入侵紅火蟻(照片提供:林宗岐)  想像著你的生活,突然間冒出一個完全沒看過的不速之客,它可能藉著小盆栽偷偷的進入你家陽台的小花園,突然間慢慢的傷害我們週遭的環境及生物,甚至直接威脅人體健康。這種只有在電影上會出現的事情,好像不應該、也不可能發生在現實世界裡。

  可惜它發生了。從寵物到最小看不到的病毒,藉由各種管道入侵。然而,真正能成功立足本地的外來種,只佔實際外來種不到十分之一。如果外來種在當地建立族群,對當地生態環境或經濟造成潛在的危害,我們就稱之為入侵種。

  外來入侵種在進入台灣前,並沒有什麼攻城掠地的偉大情操,只有可能是無奈的遠離家園。所以一切都是意外!之前有則新聞,是兩位民眾在日月潭疑似捕抓保育類鱸鰻,警方帶回偵訊並請專家鑑定,赫然發現是兇悍的外來種鰻類,當地民眾說:難怪最近都抓不到鱸鰻。因為這種兇悍的鰻會獵食所有可以吃的魚類,也會吃魚卵,可以說是對魚類趕盡殺絕,是魚類的大殺手。日月潭沒有這種鰻類的天敵剋星,所以潭中的水族生態可能就此改變,目前只能做到監控,還沒有防治的方法。

  日月潭是個封閉的人工水庫,外來魚種根本沒有進來的機會,那麼這些鰻魚是從那裡來的?推測是人們放生的。那為什麼要放生呢?因為有人為了滿足虛榮心,從國外帶了稀奇的品種回來,日子一久,飼養的問題開始出現,魚長大了,需求的空間變大,花費太高,自己無法再養,所以「只好」放生。

  很多外來種原本都是寵物,因為主人的虛容心離鄉背景,再因主人的懶惰、不負責任變成棄兒。貪心的商人為避免賠本,不顧禁令走私外來種,當然要挑選容易存活適應的種類,才能賺足黑心錢。

  這一串的利益相牽,使得台灣出現愈來愈多外來種,農、漁民每年的花許多血汗錢來防治入侵種生物,以免血本無歸;政府也必須花費大量經費來研究及防治外來及入侵種。追根究底,如果大家不要貪圖虛容,不要走私生物,這些花費不就省下來了?

  所以「防治」外來種最重要的,不是在「治」,是在「防」,防止了不必要的外來種進入,原本生活在這塊土地的生物,不會莫名奇妙多個兇悍的鄰居,政府也可以節省大筆處理後續的經費。這樣不是很好嗎?(2005-06-27)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