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多樣性-外來種]

外來種現況

作者:颺如思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什麼是外來種?簡單的說:在自然狀況下,原來不是生活在這一個地區的生物,經由各種可能的管道被引進近來的都算是外來種。舉個例子來說,近來因為卡通的上映而造成一波寵物飼養潮的「哈姆太郎」,它俗稱黃金鼠又稱敘利亞倉鼠;雖然台灣本身有兩種倉鼠科鼠類,而越洋而來的「哈姆太郎」卻是外來的客人也就是外來種。

  外來種進來台灣的管道非常多,有些是偷渡客,躲在各種運輸工具如飛機、船,或是隨著進口貨物,如穀物、原木進來;有些是因為我們的喜好或是興趣進到日常生活中,如寵物、園藝花卉等。

  以動物為例,像是緬甸小鼠、多線南蜥、松材線蟲,隨著原木進來;而有些藏在飼料或泥土裡的,像火蟻等,這些都是屬於偷渡客。至於以寵物之姿進來的就不勝枚舉,如進口當寵物的巴西烏龜、貓、狗、鸚鵡、八哥、琵琶鼠;還有以實用目的引進的,如:福壽螺、食人魚、吳郭魚、牛蛙等都是。這幾年又多了美國螯蝦、紅線鱧等等。

  拿美國螯蝦來說,當初進口是商人認為放在水族箱裡很好看,但養了之後就發現,這種動物非常兇猛,會捕食水族箱內的小魚,商人遂不負責任的放養到水溝中。卻造成農民的損失,因為牠們會在田裡面挖洞,灌溉的水常沒兩天就漏光了,或是會把秧苗剪斷,讓辛苦種植的農民非常生氣。

  美國螯蝦是這幾年來,有害外來動物最明顯的例子之一,日月潭的紅線鱧也是以兇猛註稱。曾經有人在日月潭釣到草魚或大頭鰱,用力拉上來之後只剩頭,其他部位都被紅線鱧吃掉了。

  這些外來種在引進的時候是有許可證明的,但是民眾不負責任的個性,卻造成外來種猖獗。許多花花草草,或是寵物,常常在未經考慮就買下來養,之後問題慢慢浮現,過度兇猛、空間太小、花費太高…等,民眾就會將之棄置荒野溝渠,造成後來無法估計的損失。政府每年都要編列大筆預算,來除去有害外來種,但都只能達到治標,無法真正有效去除。所以防治的重點,其實著重在「防」,而非治。若能真正做到「防」,不讓這些生物有機會進來,就可以省去後續的「治」的問題。

  目前政府在防治各種外來種的方法上, 除了購買藥物噴灑, 並配合長期監控及配合研究各種方法,來除去或利用外來種。在布袋蓮方面的研究,已有些成果。根據研究顯示布袋蓮的浮水器,可以吸收貯存水中的物質,有時浮水器中所含的物質濃度可達水中的千倍,現在有些地方已經試著配合嚴密監控,在水中放置布袋蓮,用這種方法去除重金屬的污染。

  上述這個例子只是一個開始,學術單位仍不斷在找尋經濟有效,並減少影響的方法來對抗外來種,但這是一條緩不濟急的路,因為總是要外來種出現危害了,才有可能去研究。歸根究底還是要民眾能做到的,不隨意放生動物,不購買走私農產品,不從國外帶進任何生鮮食物,不然防治的腳步,永遠趕不上外來種出現的速度。 (2005-07-11)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