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多樣性-外來種]

台灣外來種管理政策現況

作者:余欣怡(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喀嚓! 一聲清脆的聲音,加上甜美的汁液順著嘴角流下,除了心滿意足的大口咀嚼外,也暗暗納悶:為什麼「梨子」變貴了? 一邊吃著梨子,一邊看這報紙上大大的新聞:「防檢局撥1.5億元經費 防治外來種入侵」,原來是93年4月的報紙,仔細看看裡面提到了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已經將10種外來種生物列成首要的防制對象,仔細一看:這十種生物包含:括緬甸小鼠、松材線蟲、中國梨木蝨、蘇鐵白輪盾介殼蟲、入侵紅火蟻、福壽螺、河殼菜蛤、布袋蓮、小花蔓澤蘭、多線南蜥。大部分的種類都是我們造成許多災害所以耳熟能詳的頭號通緝犯。上網去GOOGLE搜尋一下,果然「中國梨木蝨」的侵入,就是我手上這顆梨子變貴的兇手!

  2年前梨木蝨可能隨著大陸的走私嫁接苗來到台灣的中部山區,造成了梨農的重大損失,雖然有許多農防單位的協助撲殺,可是到今年5月為止,苗栗的果園,仍逃不了這小小麻煩蟲的搗蛋,當然這也再次暴露出台灣一旦遭受到外來種的侵襲時的嚴重性。

誰來管台灣的的外來種問題呢?

   台灣的外來種防治與管理,目前主要還是落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身上,防檢局成立了「加強入侵種管理諮詢委員會」,結合農委會所屬各機關(包含林務局、漁業署、特生中心及畜牧處…等)積極管理,包括建置外來種之管制、防疫、檢疫及監測機制、鑑定外來種為入侵種之風險評估機制,以及引入、野放與含逃出圈養的外來種之影響評估、管理及監測機制,並且進行影響本土生物多樣性及人畜疾病之入侵種防治,以及建立外來種清單。

   不過許多專家學者均表示外來種的管理並非單一主管單位即可執行的,所以在4月的時候組成了一個跨部會的緊急防治工作小組,包含了內政部、國防部、財政部、教育部、經濟部、交通部、衛生署、環保署等相關單位,來共同開會以達成防治分工的共識。同時掌管國家環境問題的領導單位「行政院永續會」也將行動計畫加入「加強入侵種管理」,冀望能防止外來物種入侵以保有原來生態環境。

哪些法令可以管呢?

   雖然目前沒有一個完整的法令來管理外來種,但是許多相關的法條依然提供了外來種管理的法源依據,包含有:家禽家畜的畜牧法、寵物相關的動物保護法、野生動物保育法、農業園藝的植物品種及種苗法、森林法、水產生物的漁業法、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與植物防疫檢疫法,這些林林總總的法律條文中,各個政府單位均可依法行事。

到底要怎麼管呢?

   因為台灣是世界貿易組織(WTO)會員,所以我們有權利也有義務採取合理且有科學根據之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防檢局主要工作可分為「動植物防疫」、「動植物檢疫」兩大工作範圍。「動植物防疫」是針對國內發生之動物疾病與植物病蟲害進行偵測診斷、疫區管制、防治、或執行緊急撲滅措施。「動植物檢疫」則是針對國境外動植物檢疫病蟲害在機場、港口等通商口岸,或國外原產地採取檢疫措施,防範有害生物隨著國際間農畜產品之流通貿易而傳播。這些詳細的工作項目包含:疫病蟲害風險分析、輸出入動植物及其產品檢疫、辦理國外產地檢疫查證、加強查緝走私、防範海外惡性動物傳染病入侵 (狂牛病、禽流感、口蹄疫…)。

   外來種或入侵種則就是主要需仔細對付的對象了。相關的部門如:內政部國家公園協助監測外來種的擴散情形及移除,交通部加強港口、機場、海巡署的走私查緝,教育部則加強學校宣導及編印相關教材等相關工作。舉例來說,「入侵紅火蟻滅絕計畫」 就包含了紅火蟻資訊蒐集及研究,通報機制建立,確立通報、監測、防治、移動管制標準作業流程,並於農地的投放防治用藥,學校、軍營、電力、機場等特殊的場所則由各主管單位來共同辦理防治,並在最近成立了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分4年階段性的控制紅火蟻。

大眾知道嗎?

   早期的外來種引入,有不少著名案例是因為民眾的無知所造成的,所謂「無心插柳柳成蔭」就是最好的寫照。而現今的外來種防治,則需要大家的配合,包含杜絕走私,不飼養、放生外來種,最重要的監測與通報系統則得發揮「全民參與」的八卦精神來協助。所以有開放的資訊與積極的教育推動就顯的非常重要。當然防檢局每年舉辦各種說明會、展覽會、兒童夏令營、種籽人才訓練、小學教師研習等活動,及利用各種媒體包含書報雜誌、網路等進行廣告宣導。譬如「台灣外來種資訊網」和「台灣入侵種生物資訊」都提供完整、正確又易懂的資料給民眾查詢與提供通報的管道。

  在全球化的世代中,頻繁的貿易與交通帶來了方便同時也引入了問題, 「外來種」就是其中一項無法避免的文明災害。 如何有效的面對且進一步去減低它的傷害,是所有人應關心且具備的知識,在經濟與政治掛帥的台灣社會中,尤其考驗著每一個愛台灣的人。(2005-11-29)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