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城市偵察筆記]

星光下的電影院

作者:孫秀如 (城市偵查情報員)

舊軍營的新面貌

這裡就是看電影的地方-星光草原  也許還有很多人不知道,原來在彰化市裡頭、八卦山的山腳下,有個利用廢棄軍營改建而成的「環境學習中心」吧?!這個地方就稱做「成功營區綠色環境學習營地」,是台灣第一個利用閒置空間改建為「住宿型都市環境學習中心」的案例與示範點。

  由於全區的修繕工程已經進行兩年了,每天定時來來往往的社區居民以及偶爾不小心由大佛風景區逛過來的民眾,常常會疑惑於這一排排的「兵仔營」,到底要做什麼用?即使說了這裡是要做「綠色環境學習營地」的,但是「什麼是環境學習營地?」、「什麼是環境教育?」、「做這個有什麼好?」、「為什麼房子修這麼久都還沒有好?」、「又沒有遊樂設施,咁有人要來?」

  一堆疑問,用說的永遠也說不清楚,所以,八卦情報員們發揮軍人們不畏苦、不畏難的精神,決定在「綠色環境學習營地」進行一項為期三個月的「城市偵察員培訓計畫」,以吸引更多的「城市偵察員」們加入關心「環境」,保衛「家園」的行列!

星光下的電影院
10月1日(六) 天氣:風雨前的寧靜

颱風天要好好顧好自己的窩喔!  這一天,除了那隻不停嘎嘎叫,努力向白頭翁們宣示領域範圍的伯勞鳥之外,營區內十分的寂靜,相較於前幾週的訪客數量而言,今天的人數少很多,可能是「龍王」颱風的關係吧!連原本預計要在早上開始進行的「野戰口糧DIY」活動-就是自己動手作太陽能燜燒鍋,也因為大家的心理預期效應,擔心下雨沒有太陽來熱鍋,而宣告活動取消。僅剩下「城市星光影展」,仍在點點星光下如期舉行。

  由於一直很羨慕宜蘭有個「綠色影展」,還有台北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電影節,相較之下,中部地區確實很缺少這樣的活動與機會。這個小小的遺憾,促使了規劃「城市星光影展」的想法。因為電影本身就是一個絕佳的「環境傳播」媒介,再加上「城市星光影展」所播放的影片,都是配合「綠色環境學習營地」的特色與宗旨來進行選片,皆緊扣著「城市」、「森林」、「永續生活」等概念。除了透過既有電影的劇情來呈現所關懷的議題之外,也邀請與當日電影主題有關的「專家」們來進行引言與經驗分享。

  這個晚上所播放的就是一部以探討「都市開發對森林動物棲地影響」的電影動畫,正巧任職於陽明山國家公園保育課的黃光瀛老師,也在進行類似的研究,研究城市交通系統對小動物的影響。雖然國家公園是以保育野生動物為主,但是為了方便人們通行而開闢的道路,也造成許多小動物被來往的車輛輾斃,檢討了原因之後,目前陽明山國家公園在許多容易發生小動物死亡車禍的地點,加設了「動物地下道」,希望可以透過事後的補救設施,來降低對動物的生命威脅。不過,像「綠色環境學習營地」一樣,努力保留住城市裡的一草一木,並限制車輛的進出等等,也是另一種「愛護動物」的具體表現吧!

別和颱風賭氣
10月2日(日) 天氣:龍王颱風過境

  原訂的「野地防身術」以及雷驤老師的「交換自然筆記」課程,都因為颱風天而取消。雖然萬般的不願意,但是基於「人還是要順天」的理念,所有的城市偵察員都乖乖回家去保護自己的家園了!

  不過,這一次因為颱風而取消的「野戰口糧DIY」課程,會在這個周末(10/8日)再度開課,屆時在老師們的指導下,城市偵察員們就可以自己動手利用廢棄不用的玻璃罐、紙箱等等小道具,做出「太陽能燜燒鍋」,直接利用太陽的熱能來把「生米煮成熟飯」。在能源短缺的狀況下,這可是一門相當實用的課程咧!很期待大家一起來享用這一頓充滿陽光味的午餐!(2005-10-05)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