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城市偵察筆記]

有機栽培過一生

作者:孫秀如 (城市偵查情報員)

眼力大考驗
10月15日(六)下午 天氣:涼爽有風

  「一隻鳥飛到枝頭,嗯!停下來5秒鐘,1、2、3、4、5,飛走了!」

  「好了!請大家畫下剛剛看到的那隻鳥的模樣吧!」

把鳥的型態畫下,再標示出各處的顏色,以協助進行辨識  負責帶領「交換自然筆記」的徐偉斌老師,這一次又出了新考題來考驗大夥的眼力。徐老師先介紹了鳥類觀察時,需要記錄下的辨識特徵,比如說這隻鳥的身型、顏色、嘴的形狀、尾巴的長度等等,再藉由迅速播放鳥類照片,來考考大家是不是可以在短時間內就記下圖片上那隻鳥的特徵,並畫下牠的模樣。透過4、5次的震撼考驗,這些學員們都快速的掌握了觀察並記錄鳥類的方式。雖然沒辦法畫得像徐老師那麼傳神,但至少都達到了「可辨識」的標準了!拿著自己的自然筆記再回去對照圖鑑,一定可以順利找到自己畫下的這些鳥!

 

有機栽培過一生
10月15日(六)晚上 天氣:風大要穿長袖了

一線之隔,天界與人界的爭奪戰  又是可以看電影的夜晚,今晚播放的影片是談一位終其一生都堅持著有機栽培的老農夫,雖然是北歐農民的故事,但不論是在世界上的那個角落,都有一些人堅持著「有機栽培」的理念,不孜不倦的為這片土地努力著。就像這次星光影展的導言人-賴青松一樣。

  一直很期待可以見到一個以當「農民」為志願的青松大哥,這一回兒,終於一償宿願,將青松大哥從宜蘭的田裡,請到了彰化成功營區的營地裡。他也不吝嗇的將這些年來從事「有機米」耕作的經驗和大夥分享,看著一張張的照片,每一張真的都是汗水與淚水的結晶吧!青松大哥很仔細的記錄著每一天的天氣狀況與田間稻米的生長狀況,沒想到吧!一場颱風也許可以影響一季稻作的生長,一陣風吹過來,也許也吹過來一群準備啃食稻子的飛蝨,完完全全的「看天吃飯」。

  堅持「不灑農藥」、「不在土地上施化學肥料」等等的理念時,就只能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敗中,找尋與土地共榮的方法。青松大哥感嘆的說,在網路上可以搜尋到上百個教人如何保育鳥類的網站,但是就沒有一個是教農民如何避免鳥害,可以與鳥類共存的資料。希望能有更多的研究可以朝向這個方向發展,讓「鳥」與「農民」不再是資源的衝突者。

野地防身術出動
10月16日(日)早上 天氣:風和日麗天氣晴

一個早上就學會了基本的三角巾包紮法  自從高中畢業不再上「護理課」之後,「急救」、「包紮」、「三角巾」等等的名詞,幾乎完完全全的從生活中消失,以前學過的「急救課程」,似乎只是滿足課表與成績單的需求罷了。等到常在野外活動時,才驚覺到那些簡易的救人與自救的方法有多麼重要與實用。尤其現在的小孩,對自然環境愈來愈陌生,加上爸爸媽媽的細心呵護,更不知如何去分辨什麼狀況會有危險,受到創傷後又該如何處理等等的自保能力。今天早上,紅十字會彰化支會的阿宗教練與青年團的學生們,就來到綠色環境學習營地裡,教小朋友們基本的急救方法以及如何在野外避免危險狀況。

  「看到有人昏倒了,要怎麼樣?」阿宗教練在課程開始時問著小朋友。一片靜默,不久有個小朋友鼓起勇氣大聲回答,「他會掛掉!」但是經過三小時的遊戲課程後,下次如果不小心昏倒在這群小朋友面前時,他們可是會標準的急救處理流程,絕不會放著昏倒的人在旁邊『掛』掉的!

昆蟲草場的畫展
10月16日(日)下午 天氣:天晴有風

昆蟲草場上充滿著生命的律動,找到地方坐著,畫下這些可愛的生物吧!  「走!一起到昆蟲草場去做自然觀察記錄吧!」在經過徐偉斌老師的「行前訓練」之後,來自育德商業技術學院幼保系三十多位的同學們,拿著素描本一起往昆蟲草場走去。剛開始看到一片「雜草叢生」的景象,大夥一時還不知從何觀察起,但不久就聽過此起彼落的聲音喊著,「這裡有癩蛤蟆!」、「咦!老師這是什麼蛙啊?」、「螳螂和蝗蟲那裡不一樣?」、「哇!有松鼠,肚子真的是紅的耶!」

  經過一陣子的驚奇探索後,每個人找一個自己喜歡的據點,開始畫著、記錄著所看到的昆蟲、植物等等,至於隨行而來的小朋友,則快樂的在草地上奔跑著,再加上樹上的小鳥飛、草地上的昆蟲跳,形成一幅有趣的畫面。其實創造這幅畫面並不難,就只要留下一塊野地,讓各種生命恣意的開展,許多驚喜與樂趣就自然而生了。

  最後,大夥在昆蟲草場的司令台上,展出這個下午的記錄成果,一方紙上滿滿的生物素描,記錄著這裡的生命與多樣。下回兒,也許真的可以在昆蟲草場舉辦一場「畫展」囉!(2005-10-19)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