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城市偵察筆記]

光榮溼地工作假期

作者:孫秀如 (城市偵查情報員)

光榮溼地工作假期之一-失去源頭的溪
10月29日(六)下午 天氣:晴朗有風

沿著南郭坑溪作調查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這首童謠所描寫的情境,和「成功營區」的地理環境倒是很相近,只是門前的那條「小溪」,早已失去了「小溪」的身份,取而代之的是成為「污水排水道」。由於「綠色環境學習營地」內的人工溼地,在營地生活污水產量不足時,必須抽取「南郭坑溪」的溪水來補注,所以「光榮生態工作假期」特別安排了一場「探源活動」,大夥由營區出發,順著溪的上游走去,看看「水」的旅行故事。

  才走了約一百公尺,來到自來水公司前,就聽到我們的志工大叫著,「哇!我看到有隻肚子白白的雞,是不是那個叫做『白腹秧雞』的鳥?」,看著水泥化的河道及冒著白泡泡的水,實在沒人願意相信這裡會看得到『白腹秧雞』。大家還懷疑昭熙是不是把河道上方民眾放養的鴨子當成了『白腹秧雞』,昭熙十分篤定的說,他不會搞錯的,因為台中科博館也有隻『白腹秧雞』的標本,他是那裡的解說志工,常常看著那隻標本雞,所以不會弄錯的。好吧!不知該說,是白腹秧雞的耐污性強呢?還是,這條污水道溪並沒有那麼的「髒」?

  順著龍涎北路走到底,和這裡的七十四歲耆老「三叔公」碰面,「三叔公」可是「桃源社區」的超級解說員,身體還十分硬朗,在等我們這群人姍姍來遲之前,他還閒不住的在溪邊除草。「你們要聽三叔公講古,還是要聽三叔公唱歌?」三叔公邊發著名片邊問著大夥。「三叔公啊,這條溪以前到底是什麼模樣啊?」「在五十年前,這條路還是牛車走的路,溪底有蝦、有魚,我們在這裡種桃子、李子、還有鳯梨。」「那為什麼現在溪的兩邊都是五金工廠呢?果園到那去了?」三叔公說,自從「台化」在彰化設廠後,終日排放出來的濃煙,讓果樹都長不好了,這些「作山」的人,只好放棄了這些果樹,改開小型的加工廠。而南郭坑溪的水,也約在五十年前就沒了,據三叔公的說法,是因為八卦台地上方建了一所安養中心,中心為了取水,開鑿了一個深井,斷了這裡的水脈。不過也有一說是因為五十年前的一場大地震,讓這裡的水脈移位了。

  跟著拿著鐮刀開路的三叔公,大家走下水泥化的河道,往上繼續溯源,才走了十公尺不到,腳下的水泥已成為細緻的河砂,兩旁也不再是水泥的牆面,而是長滿植物的山壁,就像是走在峽谷之中。「沒想到這裡頭這麼美吧!」三叔公可是很驕傲的帶著大家在山林裡探險。從兩旁的地理環境,確實證明了這裡曾經是一條河道,山壁有著被河水刮蝕的痕跡。只是,這裡除非是下大雨,否則不再有水經過,而河的下游,我們所看到的『水』,其實是匯集了家家戶戶的廢水而成,因為源頭早已枯竭。

10月29日(六)晚上 天氣:火星閃耀 東北風狂吹

  記得當時年紀小…

打開記憶的盒子,回到童年  今夜沒有月光,但是東方的天際出現閃亮的紅星,聽說這幾天是觀察「火星最接近」天文景象的好日子喔,下次要再看到那麼近的火星,可要等到西元2018年呢!因為營區內沒有光害,所以除了可以坐草坪上看星光影展之外,還可以兼賞星,真是浪漫。

  這次電影播放的主題是在探討一個人的兒時經驗,對於這個人未來人生的影響。隨著片中女主角不斷回憶著小學五年級時的景像,每個人的思緒也隨著東北季風吹回了自己的小時候。「為什麼我是現在的我?」、「我的爸爸很愛散步,從小就跟著爸爸到處走路散步。」、「小時候滿天都是蜻蜓,連打羽毛球時,都會不小心打到蜻蜓!」、「我小時候曾拿水泥來種紅豆,因為在路邊拿到水泥的機會高於土壤!」、「我是五年級前段班,小時候晚上家裡煮的魚,是我從家門前的小河抓回來的。」好像突然覺得這塊草地上的人多了一倍,每個人的小時候也都出現了。

  希望有一天,也有個人會說,小時候我在彰化的成功營區綠色環境學習營地裡看到了…學會了……

光榮溼地工作假期之二-水質偵察隊
10月30日(日)白天 天氣:雲多偶飄小雨

採水樣、測各點的水質,看看人工溼地的工作情形  「綠色環境學習營地」裡的「人工溼地」面積約有800平方公尺,可以處理營地內200人的生活污廢水。為了瞭解「人工溼地」的運作狀況,今天的課程是由嘉南藥理科技大學人工溼地團體的林瑩峰老師來教大家監測水質。

  經過昨天的南郭坑溪探源活動,看到溪水的來源狀況,確實對於這條溪的水質十分好奇。帶著一堆水質調查儀器,一群人浩浩蕩蕩的往南郭坑溪前進,溪裡有一群群的吳郭魚、大肚魚游著,到底這裡的水質如何呢?撈起一桶水分裝到採樣瓶內,每個人拿著自己的採樣瓶,一項項的測試著這瓶水的「溶氧」、「氧化還原電位」、「濁度」、「酸鹼度」等等。在進行「氨氮」測試時,必須要在試管內加入三種不同的藥劑,最後看水的顏色變化來界定其濃度,看著逐漸呈現「綠」色的水,感覺自己好像是哈利波特在上「魔藥學」。

  另外,大夥也到「人工溼地」各個池子的出水口進行採樣,看看這個「人工溼地」是不是有認真的在工作,還是那裡出了問題,必須好好醫治一下!實驗結果出來了!大家交換了彼此的情報資料後,就由林老師來幫忙解讀這些數據所代表的意義。原來,南郭坑溪正如所料的,是一條「中度污染」的河川,但是經過人工溼地三個池子的處理之後,她的水質是有明顯的改善,尤其是氨氮值降低許多。按目前的調查結果,我們的「人工溼地」是有發揮功用的,而且效果還不賴喔!(2005-11-02)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