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城市偵察筆記]

記錄時間的故事

作者:孫秀如 (城市偵查情報員)

記錄時間的故事
11月12日(六)白天 天氣:依舊很熱

從現在保留下來的彈藥庫及週邊環境,可以想像10幾年前的故事   看到許久不見的徐仁修老師依舊神采奕奕的模樣,就覺得可以長期生活於野地綠林之中的人,是幸福的。不過,更令我折服的是,12點1刻和徐老師連絡時,他人還在台北,心想,成功營區的地點「隱密」、不好找,徐老師恐怕會遲到了;但沒料到,1點半時,接到老師的電話,他人已到彰化!

   拿出一盒盒的幻燈片,裡頭是徐老師用2、30年的時間所記錄下的台灣,是他的自然筆記。常覺得「時間」是最厲害的「說故事高手」,同一個地點、不同時間裡所拍攝的照片,呈現的是這段時間裡,這塊土地的故事。其中,在徐老師的幻燈片裡,有張位在墾丁國家公園內的特殊地質景觀-「出火」,因為地底含有豐富的天然氣,打從300多年前被意外點燃之後,就不曾熄滅過,但卻在前幾年,最後的一把火,也因為不堪遊客的長期踐踏,而默默的消失在這塊土地上。當徐老師說到這段記錄時,在場的人都露出不捨的表情,尤其當第一張20年前「出火」烈火熊熊的照片出現時,看到有位媽媽正興高采烈的和身邊的孩子說,她年輕時去過這個地方,但是當下一張照片再出現時,宣告的是,這位媽媽再也無法和孩子分享她曾看過的美景……

   此時,讓我想起曾有在「成功營區」內當過兵的人,因為看到「綠色環境學習營地」的訊息,而再回到這個地方,帶著他的太太、孩子,分享他在這個軍營裡生活的點點滴滴。有人甚至激動的跑到服務台告訴我們,他回來看到了「戰鬥澡堂」、「中山室」、「彈藥庫」等等,他以前生活的地方,這裡真的一切都沒變,甚至連樹木都還是一樣的,他好高興。我們也很高興,至少表示在「軍營建築」的保留上,我們達到目標了,也真的留住了許多人的回憶與故事。期待因為這個營地對環境與自然的保護,而創造出更多人的美好故事。

還有多少個明天?
11月12日(六)晚上 天氣:微涼

冬天不見了,是因為地球暖化嗎?   在這種天氣下看「明天過後」這部探討「全球氣候變遷」的環境災難片,還真是一種不錯的體驗。都11月中旬了,本以為天氣會轉涼,再加上東北季風吹來,可能得要去租借個帳篷或是更改放電影的場地,好讓大夥可以避開風寒,舒服的看場電影。但沒想到,當晚,還是穿著短袖、點著蚊香,伴著星光與月色看電影。看到一半,實在受不了蚊子的騷擾,還噴了一些防蚊液。真不懂,夏天不是早就該過了嗎?怎麼最近蚊子大兵又再度復甦,難道他們也要準備吃飽飽好冬眠?而且聽說太平洋上也還有低氣壓形成,該不會真有颱風吧?

   「明天過後」這部片子剛上映時,許多人都覺得這是一部「危言聳聽」的片子,根本不可能發生的狀況。但是,美國在經歷了今年夏天一連串的颶風襲擊,幾乎摧毀了一座城市,現在恐怕已經沒有人敢再說什麼「不可能」的話吧!也許「京都議定書」、「蒙特婁公約」不是我們一般人所可以改變或參與的事,但是,從日常生活中減少溫室氣體的產生,多多少少還是可以對這個生態環境有所影響。多走路、少開車,多吹自然風、少開冷氣,多留些綠地、少用水泥,這些似乎並不難!多留些「明天」給自己的孩子吧!

我的第一張紙
11月13日(日)上午 天氣:萬里無雲

造紙流程圖(簡略版)   上課的前兩天,很認真的按照佳琪老師給的「元氣茶茶帖」到中藥房抓藥去,前一天,再照著泡茶程序準備著隔天所需要的造紙材料。看著那一堆煮到「爛爛」的茶渣,很難想像可以用這些東西做成一張漂亮的卡片。

   一早到營區內就聞到濃濃的咖啡香,正納悶不是煮中式的「元氣茶」嗎?怎麼散布在空氣中的是西式的「咖啡」味。原來是佳琪老師在煮咖啡渣,這些是要加入紙漿內,來增加紙漿不同的顏色與質感變化。咖啡渣本身是不能做為「紙漿」的,一定要有較長「纖維」狀的材料才可以。

   上課後,拿出茶渣開始努力的槌打起來,可不能輸給旁邊那個幼稚園的小朋友。此起彼落的敲打「巨響」,果然吸引了一堆路過的遊客,探頭探腦的問我們在做些什麼?甚至還有一些人,發現他們的朋友居然也在這群「打擊」團之中,一大早就充滿了驚奇與笑聲。另外,因為是在鳳凰木的樹蔭下活動,所以紙漿裡會不經意的摻雜些鳳凰木的落葉,這樣做出來的紙更是獨特。最後,將抄好的紙夾在麻繩上晾乾,欣賞每個人的創意賀卡紙,沒想到旁邊那個幼稚園小朋友,居然做了個嵌有「心型」圖案的紙,真是厲害,不過,我剛剛明明偷聽到她指定要做的是「草莓」圖案的啊!Anyway,比創意的話,大小還是敵不過小朋友的!

另類燈飾
11月13日(日)下午 天氣:晴朗、風不大

草編燈飾分解圖  下午,繡蓮老師載著一堆材料抵達營區,沒想到小小的一台車,居然可以塞進這麼多的枝條、茅草。看到老師拿出她做的成品時,大夥的眼睛也亮了起來,「我也可以做的出來嗎?」心中偷偷的想著。繡蓮老師有個燈飾是用「倒地鈴」的果實與藤蔓纏繞而成的,「倒地鈴」是一種很可愛的野地植物,去年還曾於營區的木麻黃步道看到「倒地鈴」,但是今年卻一直未看到她的蹤跡,真是可惜!不過,繡蓮老師帶了一個令我大吃一驚的「替代品」-小花蔓澤蘭。這可不是上星期我們在生態工作假期時,努力要砍除殆盡的外來種植物嗎?原來,台灣中南部的農地,早就被這種生命力強盛的植物給霸佔了,聽說是滿山片野的長。

草編燈飾分解圖  哈!原來這種東西也可以剪下來做草編喔!正好大家為了採集編織素材,也順道幫我們剪除這些植物囉。只不過修剪下來的枝葉可不能亂丟,要集中在一起清除掉,以免馬上又落地生根了。而上次生態工作假期疏伐掉的香蒲、培地茅等植物,這次也發揮了他們的附加價值,成了大家做草編時的素材之一,果然在自然界裡,是沒有所謂的「垃圾」,「垃圾」都是人造出來的啦!(2005-11-16)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