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城市偵察筆記]

大樹上的猩猩

作者:孫秀如 (城市偵查情報員)

大樹上的猩猩
11月16日(三)上午 天氣:秋高氣爽,適合郊遊

有空去趟成功營區找出那隻猩猩吧!對了,樹上還有甜甜圈喲!  「走、走、走走走,我們小手拉小手,走、走、走走走,一同去郊遊……」,今天來到營區的是一群小學一年級小朋友,他們可是自己從學校走路來營區的喲!當然,沿途可是有很多義工爸爸、媽媽隨行「護駕」,畢竟,在台灣的城市裡,一個安全的人行空間還是十分缺乏的,總是人、車交雜在一起,險象環生。

  帶著孩子們走在營區內的木麻黃步道,讓他們試著在木麻黃樹上尋找小蟲子的蹤跡。有小朋友發現了「避債蛾」,也有人看到了「黑角舞蛾」的幼蟲(是被寄生後,死掉的蟲體)。正想好好來解釋那個懸吊在枝條上的東西是「蟲」不是「蛹」時,居然有個小孩,正確無誤的叫出「避債蛾」的名字。「喂!你才一年級,你怎麼知道那是避債蛾!我可也是大學才學到啊!」(我心中小小的吶喊著)。不過,還是很好奇的問了那孩子,他怎麼知道的,不用他回答,他身旁的同學就搶著說,他有去上「科學班」。但是,對小小的孩子來說,「避債」是什麼意思,為什麼這隻蛾為了「避債」而要偽裝,他們可是完完全全的霧煞煞!哈!「欠錢不還,躲避債務」,大概也是大人的專利吧!

  邊走邊玩的到達了「臨時指揮所」,凌拂老師已經等大夥一段時間了。老師帶著小朋友們觀察「戰鬥澡堂」旁那兩棵大榕樹,讓孩子們想像樹上會出現什麼樣的生物,如果他們可以住在樹上,那要住在樹的那個地方呢?大家天馬行空的說著,「我只想在樹下,我怕高!」、「我要到樹頂,那樣可以看的很遠」、「我要在那個分叉的地方,可以坐著,不會跌倒!」……最後,當所有小朋友坐在教室前的木棧板,看著之前曾被稱作「YA!YA!樹」的那棵鳳凰木時,有個小朋友忽然喊著,「樹上有猩猩!」,「哇!真的耶」,又是一陣騷動。一時我還無法會意,看了很久很久,直到換到和孩子一樣的高度向上看,「天啊!真的有一隻猩猩懸在枝條上耶!而且是一隻有頭有臉的紅毛猩猩耶!」

  那隻「樹上的猩猩」成了我們那天大夥的共同記憶與秘密,現在只要經過那棵樹時,總忍不住總要抬頭看一眼,「猩猩還在嗎?」。

紙上的小手印
11月19日(六)上午 天氣:天氣好

手印紙製作方式,限6歲以下的小朋友使用  今天又要做「手工賀卡」了!已經有了一次經驗,這次準備起抄紙道具可就順手多了。學員有一半是十歲以下的小朋友,看來佳琪老師可有得忙了!「老師!這樣可以了嗎?」、「老師!快幫我打成汁!」、「老師!老師!老師!!!……」一邊忙碌的檢查大夥的茶渣有沒有敲得夠細,一邊還要回答這群小朋友無奇不有的狀況與問題,順便還要告誡那隻新來的流浪狗-巧克力,不要太接近小朋友或是偷喝我們的紙漿水。

  繼上回那位幼稚園小朋友的「心型」手工賀卡之後,這會兒不知這群平均年齡不到七歲的小娃兒們,又會玩出什麼把戲?!「老師!我要把手印在紙上面!」終於有個小朋友提出他的構想了,而神奇的佳琪老師居然也幫他們達成夢想。看著一張張印著小手印的紙出現,超羨慕的,這回兒,可是大人們想學也學不來的啦!因為我們的手太大,比抄網還大,根本放不進紙張內,只有小朋友的手夠小才可以!大人們只能「望手興嘆」囉。

營造一個村落
11月20日(日)下午 天氣:風超大,吹落一地樹葉

簡易的堆肥箱製作方式  「穿著黑衣服、滿頭白髮」,努力地在人來人往的彰化火車站前搜尋胡寶林老師的身影,前幾天和胡老師的助理連絡時,他們特別強調了「胡老師很環保,所以沒有開車,老師會搭火車到車站。」只是,「綠色環境學習營地」並非「觀光區」,雖然有一班公車會經過,但可是每隔三小時才來一班,所以,除非自行開車或是搭計程車,否則還真的是到不了。不過,聽說有學員曾經從火車站走路來營區,大概需要三十分鐘吧!嗯!還好,一下子就認出胡老師了,趕緊將老師送到營區去囉!

  看著胡老師的幻燈片,聽他說著在中原大學附近所進行的社區營造工作,覺得能夠住在那裡、參與那兒的活動,應該是很幸福的。老師提到,所謂的「音樂」和「戲劇」其實並不一定要有個「文本」,不用特別寫個劇本讓孩子來演戲等等,從過年過節時的活動籌備過程來參與,這就是一種生活上的戲劇了。其實,我們也一直很想在「綠色環境學習營地」裡營造一個屬於社區的空間,孩子可以在這裡接近自然、了解社區的文化,最重要的就是人和人之間的互動,一起完成一件事的感覺與經驗,比高聲喊著「四海一家」等等的口號,還要來得真實吧!

  對了,老師還教了大家做落葉堆肥的方式,其實還真的很簡單,一張鐵網、一個塑膠袋就搞定,開始努力「造土」囉!(2005-11-23)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