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城市偵察筆記]

何處是「巧克力」的家

作者:孫秀如 (城市偵查情報員)

愛心物資
12月10日(六)上午 天氣:溫暖有陽光

快來認養這些愛心物資吧!  「哇!好多東西啊!很重吧?」看著一位媽媽手提著兩大袋的玩具和童書走來,「我們家的孩子長大了,國中一年級了,這些玩具和書都用不上了。」QQ湄和怡慧幫忙把袋內的東西都拿出來,玩具看起來都很新,書則是繪本套書,也保存的十分良好,看來這家的孩子都很乖才是。

  「哇!這是玩具鐵琴耶!」怡慧說著說著就自己敲起鐵琴來,原來她小時候沒玩過,現在剛好可以彌補一下童年的「遺憾」。「這些東西都還不錯,希望可以幫他們找到新的小主人」這位媽媽說著,我想這些玩具和童書應該留有許多回憶吧!不禁開始想念起自己小時候的玩具了!接著,手癢也加入了怡慧的打擊樂團,開始敲打起有節慶氣息的『Jingle Bell』,「ㄇㄧ ㄇㄧ ㄇㄧ、ㄇㄧ ㄇㄧ ㄇㄧ、ㄇㄧ ㄙㄛ ㄉㄡ ㄖㄨㄟ ㄇㄧ……」。

  「咦!這個玩具怎麼用?是手錶嗎?」我們脫離童年太久,實在跟不上孩子們的流行趨勢。「喔!這個是蜘蛛人的道具啦!是戴在手上,按下鈕,就會射出一道光。」媽媽耐心的回答我們各式各樣的怪問題,「哈!那這個可以代替『光筆』囉!」不過我想沒有那一位講師願意戴著這個玩具上課吧?

  「我帶了一車的二手衣和玩具,可以讓我把車開到營地內去卸貨嗎?」我們的超級城市偵察員雅齡老師特別打了電話來,工作人員接到電話就趕緊衝下山去幫雅齡老師開門。「這……真的很多耶,妳怎麼會有那麼多小孩衣服啊?」看著一整箱的衣服,我們都傻了眼。「都是向親朋好友們募集而來的。」雅齡老師回答,送來這些愛心物資之後,她也要準備去上「草編燈飾」的課了。而怡慧則留在儲物間內一樣樣的計算著數量,最後清點的結果,雅齡老師居然送來了82件小孩衣物還有37樣的玩具。真的是超級特搜員!

  「這是我們設計的宣傳單。」玉娟媽媽代表中山國小一年八班的小朋友認養了1個攤位,要帶著小朋友們學習「惜福愛物」的精神,也順便試著自己佈置攤位,做做行銷宣傳,算是一門生活遊戲課。很期待17、18日的3R二手市集活動,除了有好玩的、好吃的東西之外,最重要的是每個人的愛心以及行動力,才是冬天裡讓人最溫暖的事吧!希望那天是個出太陽的好天氣!

復活森林
12月10日(六)晚上 天氣:沒那麼冷 出現蚊子

最後一場星光影展  今晚是最後一場星光影展了,看著呂老闆夫婦熟練的搭起螢幕,突然覺得有點不捨,下一次再辦這樣的活動,不知要等多久?自從在「綠色環境學習營地」裡辦起戶外電影之後,就再也沒進過電影院看電影了。總覺得坐在星空下,聽著蟲鳴聲,吹著風,看起電影來比較有味道吧!

  「妹妹,你有在戶外的大草地上看過電影嗎?」在等待其它人陸續進場的空檔,和第一個就定位的小妹妹閒聊著。「沒有耶!」小妹妹有點害羞的回答。她的媽媽則在一旁補充說明著,她想要在週末夜帶著孩子有不同的體驗,暫時離開沙發、電視,也許,這個晚上,她的孩子會因為這樣的夜晚,或是這部影片的內容,而改變了一生。當下覺得這個孩子好幸福,因為她有一位很用心的媽媽。

  影片放映前,蔡嘉揚老師特別先播放了他這些年來的環境調查記錄,讓大家可以清楚的看到與比較這些地方的環境變遷情況,這也是和今晚的電影主題有關。「願人類沒有看到你!」這是電影裡森林中大樹、動物見面時的問候語。原本活潑熱鬧的森林,因為人類貪婪的砍樹做傢俱,獵殺動物做皮草及實驗,而變得寂靜。這部影片的原著,早在1943年便已完成,想想60年前就已經有人在反省人類對生物的利用方式,而今,這些問題依舊存在,只希望透過動畫電影的方式,讓更多的人可以接觸到這樣的訊息,而有所改變,畢竟教育實在是一條漫長的路!

  看著星光草原四周的大樹,想到生活其中的領角鴞、黑枕藍鶲、赤腹松鼠們,希望「綠色環境學習營地」可以是他們永遠的安全居所。「願人類不再傷害你!」

何處是「巧克力」的家
12月11日(日)下午 天氣:冷風吹

聖誕心願:-給巧克力一個家  「好棒喔!『巧克力』還在耶!」看著這兩兄弟朝著巧克力狂奔而來。「阿姨,你不是說巧克力被人領養了,不會再出現了嗎?」「因為說要養他的人,後來食言了,並沒有來接走他」摸著巧克力的頭,心裡很難過的回答。12月4日那天,特別帶著巧克力的「愛犬健康護照」,等待牠的新主人來接走他。等著等著,等到天黑了,仍沒見到這家人出現。果真,只是一時興起吧!也還好給了那家人一星期的思考期,沒當場讓他們把巧克力接走,否則牠豈不是又要流浪在城市的某個角落。

  巧克力依舊快樂的在營區等待一批又一批的小朋友來,托牠的福,每一批小朋友的大合照裡都會出現我的身影,是因為牠的粉絲們都指定要牠一起合照,我只好陪著牠一起照像囉!只不過一波又一波的寒流來襲,再加上我們的活動即將於這個週末結束。再來這裡的機會不多了,而這陣子每天餵巧克力吃飯、吃藥,甚至幫牠洗澡的長工黃先生,也會隨著活動的結束,而離開這裡。到時候,巧克力該怎麼辦呢?

  現在見到每一個人,我都會問「你要不要養狗?你可以幫我問問誰要養狗嗎?」今天下午的風很大,巧克力的後腳受傷不能亂跑,只能乖乖的坐在臨時指揮所看著下方星光草原,一群孩子快樂的玩著躲避球,放著風箏。牠看得好認真,也許,牠也想要參一腳吧!

  還是這句話,「誰願意給巧克力一個溫暖的家?」這是我們所有人的聖誕願望!(2005-12-14)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