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家公園-國家公園警察]

高山公園警察甘苦談──以太魯閣為例

作者:王茹涵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山難搜救的艱辛,外人難以體會。  「在這裡工作是很美啊!一天從早到晚景色都不一樣,四季分明,春夏秋冬各有各的美。」葛煌光小隊長帶著有點陶醉的聲音說著。盛夏的一個午後,太魯閣國家公園警察隊葛煌光小隊長,聊起了擔任高山國家公園警察的甘苦談。葛小隊長在太魯閣服務了18年之久,談起山上的「風花雪月」十分津津樂道。「可是你不要以為在這裡工作很輕鬆浪漫欸!要有體力才能在這裡服務喔!」帶點阿美族的口音,葛小隊長敘述他在山上工作不為人知的辛苦……

  太魯閣國家公園因為屬於山區峽谷地形,不管是由一般遊客還是登山客,發生意外的機會非常頻繁,小從被落石砸傷擦傷,大至數十人被洪流圍困,他們都必須冒著生命危險出勤搶救。他說:「以前年輕的時候,為了救受傷迷路的遊客,風雨天還得連夜上山搜救,將傷者背著下山。」甚至有次,一群遊客被大水困在燕子口,溪水暴漲而無法將30多人接駁下山,他們只好依著斷崖的山勢搭起鋼索,讓遊客從湍急的溪水上方溜索而過,那種膽戰心驚的畫面讓他一生難忘。有時,自己還得攀岩垂降至山谷救人;有時,則遭遇到令人哀慟的傷亡事件,甚至得搬運支離破碎的屍首。「我們的工作一點都不輕鬆的!我們一直爬山,體力要好才可以。」

山難搜救的艱辛,外人難以體會。  擔任國家公園的警察自然也得擔負起保育重任,舉凡巡山,取締盜採石頭,濫伐盜獵,什麼都要管。在這裡盜採砂石的情形還不太嚴重,大多抓到的都是盜採玫瑰石的案例。但是盜獵的情形仍是防不勝防。「現在好很多了!十幾二十年前更嚴重,現在人比較有概念,比較注意生態。」他表示,抓到的盜獵者仍然多是原住民。筆者問他,難道沒有平地人來打獵嗎?他說:「平地人懂得收買原住民啊!那些山產店都是雇用原住民來打獵,我們就算抓到獵人,他們也都說是自己吃,不會把後面的人供出來,我們也沒有辦法」。看來,取締盜獵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若不解決違法山產市場的根本,不管山上的原住民被抓多少次,被罰多少錢,非法山產店的業者仍是無動於衷,無益於保育工作。

  然而在山上度過將近20年的光陰,葛小隊長也對改變中的太魯閣有些無奈。「硬體設施是改善很多了啦!步道也比以前安全很多。可是遊客越來越多,有好也有壞處。」像是冬天一到雪季,他們執勤重心就轉移到合歡山一帶,常常要勸導遊客注意安全,不要一窩峰的湧上山;有時需要封山,遊客不聽勸告,讓他們執勤上感到許多困擾。而越來越多的觀光客使得太魯閣天祥一帶一遇假日必塞車,也在園區內產生更多髒亂。「其實那麼多車子塞在一起,是很危險的。」葛小隊長表示,在狹長的峽谷中間,若是有意外發生救援會比較困難。許多遊覽雙層巴士因為高度問題,也是安全上的考量。他建議,也許未來可在園區內建立專車制度,一方面控制遊客人數以維持品質,一方面也可以統一園區內遊覽車的規格,以消靡安全上的疑慮。

雪季期間的勤務,警察常要勸導遊客不要入山,吃力不討好。 小從被落石砸傷擦傷,大至數十人被洪流圍困,他們都必須冒著生命危險出勤搶救。

  太魯閣國家公園十多年來的變化與風情萬千,以及公園警察奉獻在此的青春時光,實在一言難以道盡。聽著葛小隊長對太魯閣的期許,筆者也盼望,我們的國家公園在管理上能汲取建言,精益求精,讓國人享受高品質的國家公園,也讓太魯閣之美在國際上發光。(2005-08-31)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