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走山的人]

走過真笠山 尋訪東港溪流源頭

作者:紫秋千
攝影:紫秋千

途中遙望屏東山脈

東港溪發源地

  東港溪,一條貫穿屏東縣內大大小小共15個鄉鎮的溪流,蘊育著屏東平原精華地段,正是發源於北大武山的西側支脈──真笠山。

  再一次走這條路還是錯估了她,上次因為時間太晚而中途鍛羽而歸,這次在千辛萬苦中攻頂,卻還是比計劃中晚下山,原行前計畫再去萬安瀑布,也因為天色太晚而被迫放棄。

  甚至為恐摸黑下山還一路加快腳步趕路,不過正因為接近傍晚所以回程剛好看到夕陽西下,彩霞染紅了整個天空,最遠還看到高雄市區的東帝士85層摩天大樓。

笠頂山進階級

翠綠的山區  真笠山,標高1166M,山頂有著一顆二等三角點,而她與鄰近笠頂山的這段縱走,也一直是屏東郊山的熱門路線,登山口在瑪家鄉的沿山公路上的佳義國小旁,假日常有許多遠到的山友拜訪,沿途路邊也設有許多停車場。

  步道前段走來尚感輕鬆,約若20分鐘即可到達一處溪流,溪水清澈沁涼,不過過此後步道便坡度急升,直到穿過一片樹林後,陽光灑落,一片草原平台映入眼簾,也常見山友們在此歇息聊天。

中途停歇的蝴蝶  拭去汗水,下山的山友們相遇打氣著,成片的綠蔭彷彿是綠色隧道般,走走停停之間總是一連串陡坡挑戰,都是60度以上的路徑,須藉助繩索方能續行。

錯綜複雜的山路

  整個笠頂山區,依上山的路徑山友們共把它區分為5線,其最大特色即是叉路超多,如果沒有嚮導則必得隨時開口問問其他山友,雖然路都會相連,但若因走錯路而消耗體能,也將因此而耽誤了原定的行程。

  就像上次來原預定要走第三線卻誤闖到第四線去,結果繞了一大圈誤打誤撞的攻到笠頂山三角點,卻因此晚了近2小時才回到登山口。

  不管是捷徑或是產業道路皆是錯綜複雜容易迷路,如果遇到大蜘蛛擋道表示這條路很少人走了,而這裡的蜘蛛特別大隻,算是開了眼界。

中途停歇的蜥蜴 中途停歇的人面蜘蛛

  途程中有一瞭望台,視野極佳,下方佳義國小、屏東科技大學乃至高屏市區都盡攬眼裡,同時在步道中段,有處三叉路口,一往萬安瀑布,另外二條往真笠山與笠頂山。

  這裡剛好有個寬闊平台讓人泡茶與休息,此地正也可以瞭望到3條瀑布,可能是因為前幾天剛下過雨關係,今日方有緣見此美景,北大武山也正隱深於山嵐之中。

留待下次的涼山圖根輔點

海拔破千處的柵欄  走到一半時,往涼山的叉路口赫然在前,有點驚訝於這山區四通八達與臥虎藏龍,甚至前方還人聲鼎沸,原來他們是要再縱走白賓山與鱈葉根山的。

  而每當海拔上升100時,熱心的山友就在樹上標示著數字,例如7代表著標高700,這樣的感覺像是爬百岳一樣慢慢倒數,腳步也不知不覺加快了些。

  步道維護的相當好,破千處有一柵欄得跨過,這裡視野更廣,水門、涼山部落、隘寮溪盡是清晰可見,那通往霧台的台24線婉蜒曲折於下方,不過攻頂後的三角點處卻無視野,另有一塊基點寫著--東港溪水源,原來孕育屏東平原的源頭就在此發跡。

遼望下方的隘寮溪 真笠山三角點

  下次您來笠頂山區體會屏東的郊山時,也許可以早一點來,收獲將會很豐富,不論是視野或者是生態,如果時間夠,路線行前蒐集也完善的話,一天倒可輕鬆摘下真笠、笠頂二座山頭的。

休閒的土雞城

中途停歇的枯葉蝶  但經過我多次的拜訪,個人觀點建議您不要從第三線上去,因為那太過文明了,當您在爬山正氣喘如牛的時候,卻看到有人穿著高跟鞋、手拿著雨傘來遮陽,她們當然可不是來爬山,而是來吃土窯雞的,想想看到這樣的景象,還有心情繼續走下去嗎?

  除非您真是來練腳力的,因為第三線一路都是好漢坡與拉繩子,專攻標高659的笠頂山,而且沒有停過,那可有點「硬斗」。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