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走山的人]

走進中埔檳榔山 心思陷在矛盾與不忍之間

作者:紫秋千
攝影:紫秋千

前言

由霧所構成的美景

  許多電子報的讀者來信問說,看了專欄的簡介,我走的這些山都是平常工作時所紀錄下來的嗎?我笑著回覆他們說,那都是我利用假日去爬山所寫下的山林故事。

  於是,第三季的最後一篇,我試著來寫寫關於我工作時,與自然相處的一些心情點滴,這其中包括怎麼在山裡建設與自然生態之間取得平衡,還有內心裡的矛盾與不忍。

悄悄綻放的聖誕紅

台三線上的聖誕紅  小雪過後,冬天已到,一株株顯眼的聖誕紅開滿了台三線的嘉義段,當進入山區後,彷彿也提前感受到濃濃的耶誕味,聽說,聖誕紅的花語就是祝福,在寒冬的冬天裡,它就像是一盆熊熊烈火,燃燒著每一個人的心。

  從進入台三線中埔鄉開始,一路視野所見皆是滿山滿谷的檳榔樹,用怵目驚心或是滿目瘡痍來形容也不為過,在這個以農業為發展重心的小鄉鎮裡,檳榔種植比率達到全鄉的百分之70,政府鼓勵造林,農民當然以高經濟作物為優先考量,於是來自各地的名號,諸如「中崙檳榔王」、「凍仔腳檳榔王」,有趣又響亮。

  討山的阿州伯說,這小發財車上去一趟下來,好價的話一車菁仔可以賣到10萬以上,而且有事下山不在的時候,還得找人來幫忙顧,免的被偷,時機一不好,什麼東西都會有人偷。

大雨過後坍方的台三線  車行至310k,說是省道卻沒有省道級的寬廣,狹窄的二線道得隨時注意下坡呼嘯而過車輛,換上雨鞋後開始往山裡走去,走慣山路後,越能體會腳底下土地的感覺,即使走在泥濘雨濕的黃土上,也不會覺得不舒服,而且還可以感受到土地的呼吸。

檳榔本無罪、何處惹塵埃

  產業道路裡,沿途是懸在檳榔樹半空上的山蘇,老阿伯說那是閒來無事加減種給自己吃的,由山蘇構成的綠色隧道到也另有一番奇觀,不過同行的老董仔卻說,要去伐根檳榔心回去熬湯,才能一洩被地主敲竹槓之恨,原來真的是「若要過此路,請留下買路財。」

  這是一座沒有三角點的山,高度計測得海拔約750,站在山頂上可以望見下方的仁義潭水庫,還有遠方的阿里山山脈,幸運的話,還可以望見日落雲瀑的如夢美景,視野之遼闊讓人覺得心曠神怡,似乎不像是在工作,宛如假日時置身在森林浴裡。

檳榔樹下的美景 藍天白雲山上的好天氣 滿山滿谷的檳榔樹

  幾顆低海拔山區裡的台灣筆筒樹與姑婆竽,昂首點綴在檳榔叢裡,陽光穿透下展現蓬勃的生命力,尤其萬綠之中一點紅的刺莓,更是令人驚艷,只是習慣性的午後雷陣雨,往往令人措手不及,學幾次乖的我便常把小飛俠雨衣隨時帶在身上,當地人說,這座山名稱響亮,就叫──「檳榔山」!

  太過真實的山名,反而令人覺得不忍,人們與大自然爭地的最終結果還是換來無情的反撲,前幾個月連續颱風所帶來的鋒面豪雨,就讓整個台三線嘉義段柔腸寸斷,到處坍方落石不斷,種了整遍山區的檳榔樹難脫其罪,每年的颱風季節,公路局養護單位必須隨時待命,而情況總是週而復始無法改變。

  不過,當我想到村裡農民唯一的經濟來源卻是靠這些檳榔樹時,內心卻感到矛盾與無奈,究竟是生活比較重要還是自然生態比較重要?這問題卻始終無法找到正確答案!

夕陽西下的雲瀑 仰望天空

亡羊補牢

  官員說,過去所造成的錯已經無法改變,現在只能鼓勵農民的種些具有水保能力的樹林,慢慢的把生態平衡給調回來,像是葡萄、木耳、香菇、靈芝、栗子……等等,其中尤其是絲瓜,農會開始研發各項絲瓜養顏美容產品,像是洗髮精、護膚乳液等等,小鄉鎮急欲展現的重生,就好像桂竹在雨後春筍時,那一株株的強烈新生命力。

  午後的濃霧,被山谷一擋到成了霧海奇景,走在檳榔叢林間,傳來幾聲採收農民的喲喝,那是收穫的喜悅,偶爾山區裡,成雙成對的鳳蝶飛舞著、台灣草蜥探頭露臉和秋蟬聲聲叫著,這大自然裡美妙的一刻,反倒是在整遍檳榔山區裡,唯一令人覺得比較不會突兀的一景。

低海拔盛開的小白花-閉鞘薑 附近山谷所見的青潭瀑布

後記

  一轉眼秋天已逝,寒冬即將來臨,《走山的人》專欄也階段性的連載結束,回顧第三季所記述的山林題材,範圍涵蓋較以往廣泛,從高山到古道,從郊山到溪谷,同時在圖片的編排上也頗受好評,屢受其他電子媒體的來信轉載, 14篇文章,都是筆耕至凌晨深夜,一字一字敲下來的成果。

  新的一年,新的第四季,這個山岳文學的專欄,還需要您們繼續的支持與鼓勵,歡迎讀者們來信和大家分享,無論褒貶以及其他的建議,敬請來信 infor@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