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走山的人]

走過綠島過山古道 翻山越嶺望海亭

文字•攝影:紫秋千

過古道而不入

過山古道地圖  我們往離島去,就是在找一份放鬆,找一份悠閒,找一種都市裡所沒有的單純,許多人來這大多是短暫的二至三天,鮮少有長假的定點式觀察,機車是主要的交通工具,來來往往的遊客穿梭於環島公路上,大多過登山口而不入。

  「過山古道」這四個字的指示牌,環島一圈至少見過兩次,真正排入行程地走上一遭,卻很少,大部分看到牌子上寫著「來回約100分鐘」,想一想便都在匆忙的行程上被刪掉。

  此次綠島行會排定三天的行程,過山古道即是計畫中一定要走的,一租上摩托車即毫不遲疑地先去找登山口,倒不只是為文尋稿,而是近年樂好古道的懷舊味。

  早期公路尚未便利時,來往溫泉與南寮兩村的先民走在過山古道,是傳統路徑之一;近年東管處重新整修舖上石階,形成安全又輕鬆的步道。

環島公路 古道登山口 步道一隅 

大眾化流點小汗

  說是健行,倒不如說是散步,平緩而下的路徑,舖上的石階,顯得多餘,或許是和我印象中的古道有些出入,感覺就像蘭嶼的天池被做了一小段步道而遭生態團體抨擊一樣,太過人工化,反而會失去走古道的懷舊體驗。

  清晨,陽光和煦,我們一行人已早早從南寮村的公路抵達登山口,從這往溫泉村走是一路下坡,不急不喘地繞過火燒山頭,從海拔280公尺一路緩降。

  步道的每一小段,相隔幾百公尺都立上植物的導覽牌,大多是離島的特有種,像蘭嶼土沉香、蘭嶼蘋婆…等等,綠蔭濃密,偶爾飄來微風有一種秋日的清涼。

步道上取景 導覽指示牌

蜥蜴擋路

  古道生態倒也蠻豐富,從大白斑蝶到人面蜘蛛,其中尤以攀蜥居多,幾乎一不小心就會與蜥蜴狹路相逢,在環島公路如此,在過山古道這裡更多!

  約行40分鐘即可到達涼亭,在這休息倒是愜意,底下是溫泉村落,眼前是寬闊的大海,而順石階而下的盡頭則是「公館國小的溫泉分部」,但已荒廢僅剩一個類似司令台的建築物。

  有人在此停放機車當交通工具,而我選擇同樣的路再往回走,用另外一個角度再感受一次古道,畢竟綠島這地方倒不是說去就能馬上去的。
待下次來,我將選擇住在後山的溫泉村,那裡的浪花很美、很美,可以就坐在堤防邊看海,清晨就背上輕裝走「過山古道」,由下坡往上走,硬陡的體驗先人翻山越嶺的汗水路。(2005-12-01)

從涼亭往回看 廢棄的國小 從涼亭看下去的溫泉村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