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走山的人]

走向望鄉山 傾聽布農聖山的原鄉呼喚

文字•攝影:紫秋千

蜂螫陰影

望鄉山地圖  車行於郡大林道之間,前陣子的虎頭蜂螫事件仍在我們的話題之中,聽領隊講,那個蜂窩存在已久,山友也多次反應,一直到了真正出人命後,才見相關單位來處理。

  不過中央山脈南三段的縱走,素以冷門為名,就連單攻西郡大山,也因林道偏僻,需高底盤車才能抵達登山口,故此條也一直不是坊間所熱門的百岳路線。

  而我對越冷門的路線,也越有探險挑戰的欲望,人們遊憩的生態負荷越少,相對地保留更多自然的林相,尤其一路上的虎杖、五節芒把秋色點綴得更顯詩意。

五節芒所點綴的郡大林道 秋天變葉木

望鄉神木

  林道的23K,也就是我們今晚的落腳處,所望見的神木算是林務局「望鄉工作站」的地標,旁邊立的小廟正是早期山上伐木作為心靈寄託的歷史情境,而今日工作站荒廢後,僅留一人看守,想像這山林裡的過往雲煙,猶如那門牌上所提的「望鄉居」三個字。

  我們在廢棄的工作站裡下裝備過夜,在這樣的地方能有如此的山屋,已屬相當舒適,尤其行程安排2天時間充足,更可悠閒地於林道散步、拍照,等待觀賞夕陽西下。

望鄉神木 望鄉夕陽

溫暖小屋

  在高山行程裡,除了山林相處的自然體驗外,最喜歡的是山屋裡與來自各方山友的緣分相聚,這也是吸引著我們不斷地往高山裡走去的原因之一,能和真正懂山的人來分享山裡的故事,是一件很美妙的事。

  尤其到了黃昏開飯的那一刻,各隊的美食香味飄散於山屋裡,更顯溫暖,其中當屬我們的燒酒雞味道最濃,也是和他隊相比最為豐富的一餐。

林務局的山屋 雨量觀測計

點點繁星

  午後的山嵐霧雨,讓我們對明早的天氣充滿不確定,不過當睡至凌晨2、3點,我被窗外的皎潔月光給照醒,走出山屋抬頭仰望著滿天星斗,便推測斷定明日定是個好天氣。

  果不期然,睽違半年之後重返高山,大自然便回報個艷陽高照的秋日好天氣,再加上山裡的微風輕拂,大清早金黃色的晨曦灑落在箭竹林裡,這一刻的感受如沐春風。

望著心靈的故鄉

  要走郡大山,得先過過望鄉山這關!

  從32K的登山口起行,是連續的箭竹林大陡坡,在將近半小時的穿梭看到一個氣象局的雨量觀測計後,即攻下此行的第一座山頭,標高3028公尺,有著一顆森林三角點的「望鄉山」。

  望鄉──日據時代駐警們爲懷念日本家鄉而取名,這裡也是眺望玉山主峰最清楚的地方,右望阿里山山脈,左眺中央山脈,佇立在三角點上,望著前方那尖尖的玉山主峰,張開雙手,讓風吹著,胸襟也跟著廣闊起來。

  我在想,玉山是布農族的聖山,當年由中央山脈巒大山遷移至望鄉部落,族人是不是也永遠都不離開玉山的視線,而跟著接受日本人取名的望鄉呢?

  望鄉,望著心靈的故鄉,我們此程確實離不開玉山的一路屏障,不僅主峰,連前峰、北峰都是環繞在視線上,像朝聖般一路跟隨著走!(2005-12-15)

望鄉山三角點 稜線看玉山主峰 稜線上看中央山脈南三段附近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