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政策環評]

環境、經濟與社會的交錯

企劃: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作者:張映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過去許多環保的重大爭議,時常提及一個公部門的把關程序:是否通過「環境影響評估」?然而,隨著公共建設或設施的規模越來越擴大,興建時間越來越漫長,所涉及的公部門主管單位也跨越多縣市,例如,興建公路網,不但需要兩、三年以上的時間,也必須跨縣市舖設,其具體工程更包含了大規模的高架道路與涵洞。

  台灣目前施行的「環境影響評估」,實質上,大多只侷限於「個案式」的評估影響,而其他如經濟、文化、社會等通常導致重大爭議的層面,便無法重點納入台灣目前的環境影響評估來考慮,因此,涵蓋面更廣的「策略環境影響評估」(SEA) 便逐漸受到重視,此為針對公部門制定的政策、計畫或方案,所實行的一種先期環境檢驗,提供給執政者於決策時之參考。

什麼是「政策環評」?

  目前,環保署已有「政策環評」(SEA)的相關法源依據,並已制定辦法。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正進行一項委託案,重新檢討台灣目前廢棄物處理政策,便是透過「政策影響評估」來重新審視。

  該會副研究員林群超指出,目前政策環評的參照基礎,是在國外行之有年的「策略環評」(Strategic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簡稱SEA),策略環評分為三個層次,分為Policy、Plan、Program;Policy是涵蓋面最廣的層次,內涵較為抽象,多為涉及全國性政策或議題,主管機關為中央政府,例如,全國廢棄物處理、交通、電力或砂石等政策。往下一個層次為Plan,較Policy為具體,例如,水質水量保護區之劃設則可歸入Plan 層級,由區域或中央主管機關主辦。至於Program層級,例如鄰避設施選址或敏感區域劃設等,得由縣級主管機關負責。Project層級則具有地方性或個案開發色彩,事實上,現在實施的環境影響評估(EIA)多隸屬於這個層級。

環評與政策環評的差別

  然而,個案環評(EIA)與計畫層級政策環評看似相同,但兩者仍有差異。政策環評(SEA)為政策性、原則性及永續性之上位屬性,須考慮環境、經濟及社會等層面,並儘可能納入所有考量因素,因此涵蓋範圍較廣。個案環評(EIA)為單一開發行為及科學調查之層級,著重於工法、技術或預防方式等。

  另外,政策環評(SEA)還重視污染累積或廣域效應、民眾觀感及相關政治影響等。例如,鄰避設施(電廠、焚化廠或掩埋場)之選址程序一般屬於 Program 層級之策略環評,由縣政府以上機關主辦,以日本為例,某縣欲興建掩埋場時,事先公佈多處地點,透過網路、電視等公共輿論領域形成共識或達成協議。

政策環評著重意見徵集

  環評與政策環評還有一項最大的差異在於:個案環評具有否決權;而政策環評沒有否決權而側重意見徵集。

  過去許多重大環境爭議,都將焦點關注在環境影響評估的通過與否。事實上,就制度面而言,環評是由環保署召集相關學者專家以委員會形式進行審議,人員組成為流動、不固定的編制;另一方面,就法令而言,委員會的審議機制不承擔政策執行的後果,並不合乎行政權責相符的原則。以美國為例,策略環評由位階直屬於總統之下的「環境品質諮詢委員會」(CEQ)來協助程序之監督及認定何哪些案件應做出策略環評,並由該委員會監督相關之主管機關進行,例如,交通建設由掌管交通部門進行環評、衛生政策由衛生單位進行環評,由執行環評的主管機關負起環評通過之後的責任。

  台灣目前的政策環評機制,雖沒有否決權,但在徵集專家學者、團體、一般民眾與其他機關之正反意見後,與政策原文併呈行政院審議核定,解決行政權應權責相符的問題。

政策環評的基本原則

  政策環評所考慮的幾項基本原則,包括以下幾項:
  永續性:以永續性為最高目標,建立檢視永續性之評估流程與方法。
  公開性及整合性:透過公開透明方式,決策程序納入不同利益團體、民眾及各機關意見,最高決策單位之角色改變為協調者或仲裁者,並促進不同意見之整合與協調。
  系統化及程序化:策略環評乃為建立一系統化之決策評估程序,其包括量化與品質化(或為特徵化)的評估方式。
  彈性與多樣性:儘可能納入所有影響因素,尤其注重社會面或民眾滿意度之影響。評估或協調可採多元化彈性、非正式或非法定方式等。
  檢討性與學習性:決策程序中必須透過各種層次之檢討,隨時修正,尤其是建立追蹤機制,對評估成效(包括環境殘餘效應及累積效應等)隨時進行檢討與反省,以提升決策品質與嚴謹度。

  此外,由於政策環評牽涉環境面、經濟面、社會面(包括政治面)三大層面。環境為最優先考慮層面。環境政策須以環境科學技術為主來審視及評估內容,但社會面(如民眾抗爭)及經濟面(如產業變化)之影響亦應納入考量,以利政策之順利推動。

  隨著環境議題牽涉層面日益擴大,衡量環境影響的評估工具,也必須因應越來越複雜情勢而不斷修正。由環境面出發,能納入經濟以及社會不同層面考量的政策環評是否承擔如此任務?值得大家一起探究並參與。(2005-06-06)

相關訊息請見:http://www.ier.org.tw/waste-SEA/chat/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