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地球日專欄]

水資源不當管理所產生的危機

世界地球日2003年主題是生命之水(Water for Life)  我們都廣泛地察覺自己身處在「全球水利危機」之中,一般相信,這個危機是起源於一種不足-世界的水資源已快用完。但事實上,這危機主要應是不當管理的一個例子,而非全然只是水的不足。全世界的淡水生態系已被築壩、排水系統和抽取地下水等方式以供應無效率、不平均的灌溉計畫,及任憑其在水管滲漏和過度使用而浪費。

  有超過10億的人因水資源不當的管理及偏頗的優先次序而無法獲得適度的供水,更有20億的人因此無法獲得應有的衛生條件。美國水利分析師彼得•葛立克預測,如果水利及衛生設施沒有徹底改善的話,在未來20年中,將有1億3500萬人會死於水污染相關疾病。世界水資源協會、世界銀行和其他主導全球水利建設的機構,將推動大型基礎建設計畫及聯合對水利的投資視為解決「危機」的主要方式,但這個舉動只會使他們所想解決的問題更加嚴重,並阻礙真正可行的解決之道的實施。

關於水的悲觀計算

  對於水利建設慣有的爭執將主導「第三屆世界水資源論壇」的討論。爭論起始於世界水利委員會所謂的「對水悲觀的計算」:水的需求量快速增加,河流與溼地被破壞,地下水源將枯竭;在西元2025年前,有40億人將生活在有供水壓力的狀況下,而為供養不斷增長的人口必須靠更多的水庫來灌溉。在世界銀行的水資源部策略中,他們宣稱,對水的悲觀的計算其實是反映對成本的不樂觀計算,供應人類需求水資源中,較簡單及便宜的選擇大多已被開發。世界銀行引用世界水資源協會常用的估計,若要滿足開發中國家對水的需求,投資在水利建設的經費需從現今每年750億美元提升至1800億。

  整個情況好像被營造成全世界面臨了缺水危機,僅能用巨額投資在昂貴而大規模的工程上來解決。這個假設被用來主張政府無力支付如此高的開銷,私人企業必須將差額補齊。

管理不當的危機

  有超過10億人面臨缺水的情況,原因不是水太少了,而是因為政府無法成功的供應水。現有水的百分之一即可供給現在所有缺水族群每人每日40公升的基本量,以及預測在2025年將增加的20億人口。

  那麼我們的水都到那兒去了?究竟怎樣才是將水及食物供應給窮人較好的方式?

危機一:灌溉是最大的渴

  在全世界,取自河流、湖泊及地下水層中的水有超過三分之二用於灌溉,在中亞、南亞及美國西部等乾燥的區域中還佔更高的比例。灌溉用水通常極無效率,灌溉到田地的水一半以上無法送達作物,錯誤的政策更甚至以灌溉補助,鼓勵農民在乾旱區(而不是雨量豐沛處)種植如紫花目蓿、甘蔗和棉花等需水量較高的作物。許多大型的灌溉計畫已證實是無法持續的,大量的土地則因淹水或鹽化而被棄置。

真正的解決之道:增進灌溉效率

  改進現有的灌溉系統來節省水其實大有可為,減少百分之十灌溉用水的消耗可將全球供水加倍。其他顯而易見的解決方式包括放棄耕種不適合種植之地;改種較耐旱的作物;改用較保水的灌溉系統;減少肥料和殺蟲劑的使用。改用保水的灌溉系統具有最大潛力,換用滴漏式的灌溉系統,可以比現在節省百分之四十的農業用水。

危機二:城市的浪費

  城市地區也是浪費水的大宗,世界上許多地區有百分之四十以上的水,在供應的過程中滲漏或被盜用。在西元2000年,馬來西亞的雪蘭峨州每天就有近10億公升的水滲漏或被偷,而這些水足以供應2500萬人基本所需。

真正的解決之道:節約,分散供應

  需求面管理能有效降低都市用水,且費用只需建造新基礎建設的一小部分。需求面管理可由鼓勵家庭使用較省水的設備或器具,及提供工廠減少用水的誘因來著手。在墨西哥市的一個省水計畫,以較省水的設施更換35萬個老舊廁所,所節省的水足夠再供應25萬個居民。對使用較多水的客戶收取較高水價的「漸進式計價系統」也可減少需求。為減少大量的水在運輸過程中滲漏及被盜,將配水系統升級和改進也是十分重要的。其他的供水方法,如:回收廢水和收集都市雨水(如以水槽由屋頂或公園收集雨水),也可在不需要所費不貲的水庫及管線興建計畫的情況下,有效地增加都市的供水。

危機三:供水失敗

  10年來,世界銀行及其他國際發展機構都熱心推動私人投資,當作解決都市公共水利事業弊病的方法,現在我們非常清楚這條路是行不通了。供水民營化對都市的消費者來說不管用-而且對那些現在身陷財務問題的小型多國聯合水公司亦不管用。在2003年1月初,法國水業鉅子舒茲宣布:在2005年前,該公司在新興市場的投入將減少三分之一以上(並預估自阿根廷撤資的損失為5億美元)。負債累累的德國公共事業集團 RWE 也在1月宣布,在未來2年中它將會取消所有新的併購案。甚至世界銀行的水資源部策略草案也承認:『在現今的環境下,私人投資水利建設的成效有限』。與其繼續推動那些失敗的供水民營化政策,政策制定者更應支持可行的公營事業。公共的供水事業經常未妥善運作,並且沒有負責地經營,無法反映窮人或是環境所需。這些公營事業需要好好地重新組織及負責地經營,證據顯示這是可以做到的,已有許多營運良好的公共供水系統。『公眾對公眾伙伴關係』能夠由經營狀況良好的供水者提供經營及技術上的協助,轉移給那些表現不好的單位。供水民營化在任何情況下都與多數無法獲得適合供水的人無關。在那些沒有適度供水的人中,有五分之四以上是居住在鄉村地區。國際水利公司甚少顯露其對投資鄉村飲用水系統的興趣,因為很靠散居的貧窮鄉村人口,這些主要依靠如井水、泉水及溪流等當地水資源的人獲利。

真正的解決之道:小型的分散系統

  聯合國附屬的供水及衛生聯合協會估計,從現在至2025年,以小型的科技讓全世界都市及鄉村的人們獲得適合的供水及衛生條件,每一年要花費90億美元。雖然90億是筆大數目,但這比現今在開發中國家水利及衛生工程花費的三分之一還少(而且這只等於美國政府在國防上9天的花費)。大型的集中供水計畫在開發中國家很少用於鄉村供水,因為這要花大筆的經費去建造水庫、管線、渠道及處理設備。小型、分散、技術合適的解決方法,尤其是雨水的收集,是供水給鄉村居民最好的選擇(這些人需要水供養他們的穀物與牲畜,及家庭用水)。收集雨水包括興建小型的水庫、堤防,及其他低成本收集雨水和填充地下水的結構。如印度西部Rajasthan等沙漠地區的證據顯示,如果雨水的收集和使用得當,世界上所有地區(除了最乾旱的地方外)皆能利用當地資源,滿足居民對水和食物的基本需求。當地的居民不需依靠外力,或者只需利用極少的外援,就可獨立實行或管理收集雨水的計畫;這個好處或許也是為什麼水利組織不鼓勵的原因,因為對公司或政府機構來說,實行雨水回收計畫沒有太多經濟及政治上的利益。對於因氣候變遷在鄉村地區所造成日益嚴重乾旱的情形,分散地下水填充也是一個減低傷害的好方法(另一個收集雨水及造林的好處就是可減少洪水的破壞,況且洪水數量因全球暖化而持續增加中)。氣候變遷被認為是擾亂水循環的主要原因,這意味著若要維護水的安全,徹底降低溫室效應氣體的散逸是主要關鍵。

供應饑餓的人食物

  世界水利團體爭辯說我們需要更多的灌溉水來餵飽饑民,然而饑民並非是由於食物不足所致-事實上我們所生產的食物遠比所需的多出許多,但是有數億人窮到買不起食物。現在印度誇耀他們有巨量過剩的食物,他們的倉庫中有多於世界四分之一的存糧,但有一半以上的印度孩童被認定為體重過輕。過去的經驗顯示水庫和灌溉渠道計畫都不能解決世界飢荒問題,對於有錢的農人,或是土地剛好位在可接收有限灌溉水區域的農人來說,這些資本集中技術可以提高產量(至少在短期內可行);但是對於較窮困,及大部分住在灌溉區外的農人而言,最後將會因無力投資而變得更窮困,更沒有食物保障。若要減少饑民,政策一定要把焦點放在土地改革,使用傳統、生態可持續的農耕技術,及為當地消費生產糧食而非用於外銷。比較公平的糧食分布也有助於滿足全球人口的營養需求。過去30年來,約有百分之四十的作物是供應家畜食用。這些作物及供其生長的水,應可更有效的滋養供應人類的食物。

對於水令人振奮的計算

  仔細分析水利團體所謂的對水的悲觀計算,我們可以看出並不合理。但好好計算、分析問題、評估解決方式是個令人振奮的課題:全球水利問題的解決方案是負擔的起,且可以被執行的。主要的問題在制度,若要解決這個問題,將需要由人民說服政府,不要再聽信或資助那些全球水利團體自利的工程,及民營化的遊說。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