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小百科]

水污染:嚴重影響生活環境與國民健康

百科博士

  根據我國水污染防治法之定義,水污染(Water Pollution)係指「水因某種物質、生物或能量的介入,而變更其品質,致影響其正常用途或危害國民健康及生活環境者。」

  水污染之所以形成,主要是因為污染物未經過妥善處理就被排入水體,導致其污染負荷總量超過水體之涵容能力,影響其水質與水體之正常用途。一般的污染物來源包括家庭廢水、工業廢水、垃圾滲出水、畜牧廢水,或是因各種開發工程所導致的自然環境變動等。

工廠廢水、家庭廢水、垃圾、農藥與肥料滲流等,嚴重污染台灣的河川。(圖片來源: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網站)  一般的河川湖泊均有自淨作用,因此當污水排入後,由於河川的稀釋與再曝氣作用,加上微生物利用水體內的溶氧來分解污染物,可以降低污染程度;但當污水排放量太大而超過其涵容能力時,水中溶氧將被消耗殆盡而轉變成厭氧狀態,而厭氧微生物進一步分解水中有機物時,即產生惡臭並使水顏色轉為黑色。

百科教室

  水體是否污染,一般以水污染指標來判斷,指標可以分為物理性(如臭味、色度、濁度等)、化學性(pH值、溶氧量、各種鹽類濃度等)、生物性(各種致病菌數、藻類、水生生物種類等)三類。據此,環保署制定所謂放流水標準,作為污染排放者所必須遵守的規定限值,藉此控制進入水體的污染物總量。

廢水處理設備可降低家庭與工業的放流水對河川之污染程度。(圖片來源:國家奈米實驗室網站)  為使排放至自然水體之放流水水質符合標準,在污水下水道普及的城市裡,家庭污水會經污水下水道集中至都市廢水處理廠加以處理;而現行法規規定工廠或工業區則需設置污水集中處理設備處理之。典型的污水處理程序包括先將污水導入沉澱池讓較大顆粒沉降,再對污水曝氣使微生物加速分解溶解性的污染物,最後移除由微生物所形成之棉狀物,即可排放。

  水中污染物會透過飲用水而影響人體健康,像是砷會引起烏腳病、鉻會誘發多種癌症、鎘會造成痛痛病、汞會造成水保病、硝酸鹽會造成藍嬰症等等,而自來水處理過程加氯所衍生之三鹵甲烷亦已被證明為致癌物質。至於灌溉養殖用水的污染物,則會透過食物鍊產生生物放大效應,將毒性物質濃縮在人體中。

  目前臺灣河川所面臨的危機,主要歸因於人類在集水區內的活動,在上游以農業礦業不當的開發為主,在中下游則與工商業和家庭活動關係密切,其中以工業污染造成的危害最為急遽。例如,1986年,台灣西南部的二仁溪遭廢五金業者排放含有高濃度重金屬的廢酸液,溪水出海口附近養殖的牡蠣大量吸收「銅離子」後,顏色變成綠色。 2000年,大高雄地區自來水水源的旗山溪受到不法業者傾倒有毒廢油,嚴重影響3百萬人飲水安全。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